注册

天猫医药并入阿里健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谈及促动这桩巨额交易的诱因,阿里健康方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领先的两家科技医疗平台整合能够产生很强的协同效应。在未来,阿里健康将能提供天猫平台医药卖家更专业的服务。在天猫医药平台支持下,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获得了药品销售渠道,更将有机会聚焦于医疗健康电商并进军新领域。”

在阿里健康所设定的版图中,“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阿里健康移动APP、阿里健康云平台和电子监管平台”四大版块将覆盖医疗至医药的完整产业链,而如今进入这一系统中的天猫医药馆则是作为B2C销售平台进行补充。

刚刚过去的一天,阿里健康(00241.HK)实现了单日80.83%巨量涨幅,这背后只因一个重大事件:阿里健康成功吸纳母集团阿里巴巴旗下最重磅的医药业务——天猫医药馆。

4月15日,在结束了自3月20日开始近一个月的停牌后,阿里健康发布公告宣布,阿里巴巴与香港上市的阿里健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达成最终协议,后者拟以194.48亿港元的代价反向收购阿里巴巴旗下的在线大药房交易平台——天猫医药馆,并获得其营运权。

据悉,这笔近200亿港币的收购成本将以发行新股及可换股债券的方式支付给阿里巴巴。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将以超过53%的持股比例成为阿里健康控股股东。

谈及促动这桩巨额交易的诱因,阿里健康方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领先的两家科技医疗平台整合能够产生很强的协同效应。在未来,阿里健康将能提供天猫平台医药卖家更专业的服务。在天猫医药平台支持下,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获得了药品销售渠道,更将有机会聚焦于医疗健康电商并进军新领域。”

根据公司目前透露的信息,阿里健康与天猫医药馆“双平台”的架构似乎在整合初期不会合二为一,其依旧采取各有重点、相互协同的设计在业界得到的评价也褒贬不一。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明确表示:“双平台会引起消费者印象的混乱,同时互相牵制的局面依旧不能给整个阿里健康带来增量。”

叫停“左右手互搏”

在基层医院资源与线下药店网点的布局上,阿里健康近期的攻势颇具侵略性。而在其设计的整体医院诊疗、医生咨询、医药销售的大闭环中,医药电商虽有自身开放平台在积极吸纳志同道合者加入,但比起有多年积累的“同门兄弟”天猫医药馆而言依然不算强势。

二者同属阿里巴巴集团,但在业务范围上多有重合。如今注入天猫医药馆资源,无疑是阿里方面决意整合之举。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勇向媒体表示:“阿里集团希望以这次整合打造基于阿里健康的医疗健康生态体系,更好的帮助产业链各方共同成长。阿里健康吃进天猫医药馆能正式打通医疗、医药链条,真正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在健康产业布局的战略旗舰。”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天猫在线医药业务交易额达47.4亿人民币,交易规模占我国总体医药B2C市场的比例为46.9%,稳坐第一大医药B2C位置。该平台上现有186家具有在线销售资质的连锁大药房进行销售,整体年增长率达86%。

对于所规划的整合后业务流程,阿里健康方面向记者透露,消费者可以在天猫医药平台上选购药品,而阿里健康将在后台负责商家运营和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的销售。“二者能优势互补,而消费者则能享受到大范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和产品选择。”

“二者合并是迟早的事,两个业务团队因为争夺阿里巴巴相关的资源一直打得很凶。虽然阿里健康在远景设计上是要将医院与医务人员进行整合,但其短期的方向肯定还是聚焦在网上卖药而已,而这是与天猫医药馆有着正面冲突的,整合在一起合乎逻辑。”李易表示。

整合的靴子终于落下,但阿里健康方面并未透露整合后阿里健康与天猫医药馆管理层调整的细节,也未对整合期中可能遇到的挑战进行评论。

开放平台的新拷问

在阿里健康所设定的版图中,“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阿里健康移动APP、阿里健康云平台和电子监管平台”四大板块将覆盖医疗至医药的完整产业链,而如今进入这一系统中的天猫医药馆则是作为B2C销售平台进行补充。

天猫医药馆负责人康凯曾透露,未来医院和阿里健康围绕医疗在做,天猫医药馆围绕药品在做。“天猫医药馆主要是服务天猫上已有的线上人群,阿里健康定位的是线下的医院人群,做的是医院处方外流。天猫医药馆玩的是B2C,阿里健康做的是O2O。”

“在整合进入阿里健康以后,天猫医药馆能为药品生产商、零售商、分销商提供一个完整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阿里健康在医疗领域的专业能力和人才也能帮助天猫医药的平台运营提升,而后者则能为补充阿里健康高效的药品销售渠道。”阿里健康方面解释称。

然而,阿里健康本身在全国各地收集线下药店资源进行电商仓储、配送布点,与天猫集合药品零售资源似乎仍有重合,如何集中医药电商所需的线上线下零售资源依旧是双平台的“交集”,而未来这一业务领域会否合二为一尚无定论。

各大互联网医药电商对于线下资源竞争日渐白热化,“双平台”内耗不除或有裹足减速的麻烦。就在本月14日,另一家巨头百度力推的“药直达”在前期试运营阶段宣布与金象大药房、嘉事堂、复美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这四家国内知名连锁大药房达成合作,并联合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共同为其试水医药互联网进行资源结盟。

不仅如此,阿里健康的各项业务环节与天猫医药馆还存在着导引对接与品牌统一化的工作要攻克。“重合的业务只有真正打通成为通盘,以阿里健康作为唯一对外的独立品牌才不会在招商引流、内部资源协调上产生更多麻烦。否则,双平台的困境依旧未能消除。”李易表示。(编辑 杨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药房 药店 医疗服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