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利空升温 跌停回潮


来源:证券时报

次新股跌幅也较大,有12股跌停;沪市跌停个股较少,仅10只;深市主板无个股跌停,仅金科股份、南天信息两股接近跌停。其中,安硕信息被机构卖出力度最大,当日其卖一、卖三、卖四、卖五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近8000万元,占当日成交金额近三成。

  创业板指数昨日大跌4.58%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在多重利空打压下,昨日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个股跌停潮也再次出现。

小盘股现跌停潮

昨日市场热点集中在银行股与“一带一路”概念,两者均逆市大涨,而小盘题材股则随着尾盘市场跳水出现暴跌。截至收盘,两市跌停的非ST股接近90只,跌幅超过9%的个股超过150只。两市涨停的非ST股则仅40余只,往日动辄逾百股涨停的格局出现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的非ST跌停股主要集中于创业板和中小板,其中创业板的跌停股超过50只,占全部跌停个股逾六成。创业板指当日也重挫4.58%,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中小板昨日跌停股也有20只,这些个股多为前期涨幅较大的题材股,如金安国纪道明光学众业达等。

另外,次新股跌幅也较大,有12股跌停;沪市跌停个股较少,仅10只;深市主板无个股跌停,仅金科股份南天信息两股接近跌停。

小盘题材股的暴跌已有征兆,全通教育、 朗玛信息两只靠题材炒作的龙头股在3月底就已先后出现过跌停,两者随后的收盘股价也一直未能站上当日的跌停价之上,领涨龙头的倒下无疑极大地打击了题材炒作的人气。

机构出逃小盘股

从昨日盘后数据来看,机构成为砸盘小盘股的重要力量。昨日有6只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跌停个股现身龙虎榜,除迦南科技卖方均为游资外,安硕信息、国祯环保、合力泰、亚太科技科泰电源等5股的卖方均出现机构的身影。

其中,安硕信息被机构卖出力度最大,当日其卖一、卖三、卖四、卖五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近8000万元,占当日成交金额近三成。

其他个股中,国祯环保也被两家机构卖出接近7000万元,科泰电源、亚太科技、合力泰也均被机构卖出。不过,科泰电源、合力泰的买方同时也获机构买入。

多重利空打压

消息面上,昨日小盘股的暴跌起源于多重利空打压。首先是打新潮的到来,本周30只新股集中申购,有机构预测,本周打新冻结资金将在2.3万亿元~2.6万亿元,这对二级市场的资金有一定的抽血效果。而历史经验也显示,每逢新股申购集中来临之时,大盘通常会迎来调整周期,此时涨幅较大的题材股容易遭主力调仓换股。

其次,昨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7%,创6年最低水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市场的做多氛围。

第三,市场人士认为,中证500股指期货今日上市也是刺激小盘股调整的导火索之一。有券商认为,目前中证500指数成分股的整体涨幅和估值水平都较高,前期获利的投资者可以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做空期货进行套保,从而导致目前中证500期货的做空需求大于做多需求。此外,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推出可能会造成短期中小盘股票的投机资金转移至期货市场,使得现货市场的流动性受到影响。

第四,创业板年内涨幅巨大、市场获利盘较多也是昨日小盘股大跌的原因。昨日暴跌之前,创业板今年涨幅已高达七成,远高于主板年内仅二成多的涨幅。同时,目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高达百倍,累积风险较大。

尽管小盘股大跌,不少机构仍然较为乐观。广州万隆认为,与2007年对比,目前市场还有七大见顶标志尚未出现,此前的见顶信号包括,宏观经济过热、货币政策不断收紧、基金募集不断刷新纪录、垃圾股经历普遍炒作等。在牛市上行过程中,会遭到各种各样的利空袭扰,这更多地是给踏空资金以买入机会。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利空 跌停股 创业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