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车时代电气并购SMD收官 跨界深海装备打造两栖布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轨道交通市场增速逐步放缓,要保持持续的增长,不仅须走出国门,还要适当拓展发展领域。根据双方股权收购协议,南车时代电气斥资约1.3亿英镑(约合12亿元人民币)收购SMD公司100%股权,代表南车从高铁技术正式向海洋工程深海装备拓展。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轨道交通市场增速逐步放缓,要保持持续的增长,不仅须走出国门,还要适当拓展发展领域。但怎样走出去,以及走出去之后的发展模式及方向,是摆在企业面前的现实难题。“十二五”期间,南车时代电气提出了“经营全球化”的战略构想,借助国家“高铁出海”战略实施,近些年,公司海外业务收入每年增幅超过60%。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南时代电气高管,以求为读者解析南车的发展方向及海外并购的成功经验。

经过一年多的正式接触和谈判,2个月前签署股权收购协议的中国南车子公司南车时代电气(03898,HK)与SMD(Specialist Machine DevelopmentsLimited)公司,昨日(4月15日)正式在英国举行了交割仪式,宣告整个收购过程顺利结束。

根据双方股权收购协议,南车时代电气斥资约1.3亿英镑(约合12亿元人民币)收购SMD公司100%股权,代表南车从高铁技术正式向海洋工程深海装备拓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实际上,早在五、六年前,南车时代电气就开始尝试进入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领域。目前,该公司研制的多套国产船舶电力驱动变频系统,相继装载各类高端船舶,并实现商业化运营。此次收购SMD公司,在公司内部被视作是着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战略的关键一步。中国南车打造“陆海两栖产业集群”的新格局也将就此凸显。

高铁企业进军水下机器人

作为中国轨道交通巨头中国南车集团旗下公司之一,南车时代电气由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于2005年9月共同成立;2006年12月在香港挂牌上市,成为轨道交通领域的首家海外上市企业。

2014年,南车时代电气营收正式突破100亿元人民币(达126.8亿元),较上年增长43.1%;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3.95亿元,增长63.2%。但身为公司执行董事、总裁的李东林,身上压力一点都没有因此而减轻。

直到完成对SMD公司的收购,李东林才稍稍舒了一口气。他表示,“预计到2015年,南车时代电气海外销售收入将达16亿元以上,约占公司整体销售收入的12%,年平均增长率超过60%。”

据李东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公司通过自主掌握具有列车“心脏”和“大脑”之称的牵引电传动和网络控制技术,为国内高铁、电力机车、城轨等轨道交通市场提供电气关键系统。目前,综合市场占有率已达60%以上。并且,随着南北车合并的敲定,这块业务未来应该还有更大拓展空间。

但另一方面,近年国内轨道交通市场增速的逐步放缓也已经成为共识。“要想持续增长,不仅需要走出国门,还要适当走出两条‘钢轨’”。李东林表示,对SMD公司的收购就是其中一大战略选择。

公开资料显示,SMD公司是目前全球第二大深海机器人供应商和国际领先的海底工程机械制造商。总部位于英国纽卡斯尔,现有员工300余人。主要提供以深海应用为主的、适应极端恶劣环境的、工作级、远程遥控自动化的水下工程机械和深海机器人设备,在海底自推进式挖沟、线缆敷设工程机械领域,占有全球一半市场,也是全球首套商业海底采矿设备提供商。产品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乍看起来,这项收购对于过去9年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车载电气系统研制和应用的南车时代电气来说,跨界似乎有些大。

“向海洋工程深海装备领域拓展,是公司轨道交通电气传动和控制的核心技术的有机延伸,实际与目前公司所擅长的牵引与电气化、工业控制与自动化技术有着直接关联和业务协同。”李东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李东林认为,此举可以和母公司中国南车株洲所内部已有的海上风电业务、海洋船舶产业、工程机械和钻机拓展形成产业呼应和相互支撑,打造一个海洋工业装备产业集群。

打造深海装备产业集群

“国家‘一带一路’规划为中国南车等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带来全新的战略机遇,未来中国南车不仅要做陆地轨道交通装备的领跑者,也要在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展示作为。”南车时代电气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在英国的交割仪式上,中国南车总裁刘化龙毫不掩饰其发展海工装备产业的雄心。

南车时代电气董事长丁荣军昨日也同样表示,收购以后将确立以SMD为总部基地,立志形成面向全球的深海装备产业集群。

深海装备产业和轨道交通装备业都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高端装备产业。不过近年来,尽管我国海工装备技术取得了多项突破,但与先进国家比较,由于基础能力薄弱,仍然基本处于全球海洋工程装备的产业链低端,特别是像深海机器人等深海装备,关键技术严重依赖国外进口;并且,由于其技术门槛高,投资较大,属于海工装备技术的“贵族”,国内涉足此领域的企业几乎没有。

而收购SMD以后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将成立SMD中国子公司,由SMD负责全面技术统筹、市场管理和其他日常运营,将深海机器人装备引入中国海洋市场,并逐步扩展到核电、潮汐发电及其他应用领域,快速建立中国机器人装备产业化基地。填补在深海工程装备领域的产业空白,大大缩短我国进入深海经济领域的时间,促进我国海洋高端装备产品的高端化、产业化和国际化进程。

在具体运作上,丁荣军介绍,收购以后将组建新的董事会,负责公司的战略决策、重大投资、财务监控和政府及公共关系方面的重大决定。不过SMD公司在业务上保持高度独立,日常业务也以其原有管理团队为主体。

“未来,深海机器人产业可与目前公司的海上风电业务、陆地工程机械和石油钻井变频装备业务形成产业呼应,形成继陆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外第二大产业板块,获取新的经济增长点。”丁荣军说。

南车时代电气总裁李东林:并购将成轨交企业海外拓展新常态

刚刚完成对SMD公司深海机器人业务并购交割的南车时代电气(03898,HK)总裁李东林,接下来还打算去国外寻找更多的机会。

与7年前以9000万元人民币鲸吞全球排名第六的英国大功率半导体器件企业丹尼克斯不同,此次南车时代电气的并购举动,其背后不仅是出于公司对深海机器人业务在国内发展前景的看好,更大的无形推动力还在于:国家层面力挺高铁“联合舰队”出海。“海外并购会成为轨道交通企业海外拓展的新常态。”李东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时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国内轨道交通市场增速已逐步放缓。未来保持持续增长不仅需要走出国门,还要适当走出两条“钢轨”,这已经成为包括南车时代电气在内的中国高铁企业的战略选择。

中国制造借并购布局全球

NBD:中国轨交企业海外并购的案例并不多,就目前形势看,海外并购与海外拿单,哪种方式更有利?

李东林:我觉得“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目前,我国的轨道交通产业在国际上已经具备一定知名度和品牌度,是走出去的好时机,所以我们一定会走出去。例如,去年株机公司就在南非拿了一个20多亿美元的订单。

过去我们总觉得西方很神秘。7年前,我们并购丹尼克斯时,他们也说我们很神秘,这就是沟通上存在的问题。

其实我们发现,英国人也挺开放,管理起来也挺容易。所以我觉得,未来海外并购会成为轨道交通企业实现海外拓展的常态。至于并购什么,要相互取长补短,比如对方有技术,我们有市场,就可以通过并购实现双方的互补。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制造业实现全球布局。

NBD:从丹尼克斯到SMD的并购中,有哪些经验可供行业借鉴?

李东林:自并购以来,丹尼克斯半导体公司的核心产能提升了10倍,销售收入比并购之前增长了81%,重新进入世界半导体公司一流行列,被国资委称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融合的成功案例。

这其中,我们也经历了艰难的磨合。以前我们要立项,外国人不跟我们立项,因为游戏规则没定。这次(并购SMD),我们带了思路过去,跟他们的发展思路结合起来,“洋为中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通过这一模式去管理他们,管理和技术方面都一样。

让老外遵守中国游戏规则

NBD:上次并购丹尼克斯是75%的股权,这次并购实现了100%的股权并购,这其中有什么讲究?

李东林:7年前并购的丹尼克斯是上市公司,实际上只要持股超过50%,就能取得控股权。但是要取得绝对的话语权,就得有超过2/3的股权,也就是75%。留下一部分股权干什么?是希望通过资本的力量监管这家企业。因为当时我们并没有国际并购经验,对国际市场规则不熟悉,于是就留下了25%的股权,让一些独立董事参与管理。

这一次就不一样。因为现在我们知道财务、投资和运营应该怎么管,人力资源、市场开发、技术等都形成了一套体系,驾驭能力更强,对英国也更熟悉了。

这次交割完,我们会派一个工作团组进驻基金公司,工作3个月到半年,制定管理规范,让SMD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接受。派一批干部留下来,大部队再撤回来。将来制造业的并购一定要按照这种方式去做。把中国的模式搬到英国,让老外遵守中国的游戏规则。

NBD:从并购丹尼克斯到现在,您觉得海外并购的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

李东林:从国内来说,第一,国家很支持。例如我们这次并购,就得到了发改委、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的支持。今年2月初,我们才签订意向协议,然后到国家部委上报材料,4月初就实现交割,间隔不过2个月,速度非常快。第二,中国资本充足,现在跟7年前相比,中国企业的资本实力获得了显著提升。第三,大家的眼界高了,不会那么盲目,很有针对性。

从国外来说,第一,中国人比以前更受尊重。之前,外国人是低头看你的,现在是平视,甚至抬头看你。第二,英国更加欢迎中国资本进入,可能全球各国也一样。这几年我经常去英国,跟当地政府部门也有交流,他们非常欢迎中国资本。

当然,目前英国的制造实力不如以前,但技术实力、金融实力还是有的,尤其是高校资源,世界排名前十的都有好几家。我们成立研发中心,英国方面给了我们不少补贴。所以我们也向英国承诺,一定要实现发展与共赢。因为没有共赢,就没有合作。

中国深海机器人作业市场年增逾40%

跟踪两年多,斥资12亿元,对英国SMD公司深海机器人业务收购的完成,让南车时代电气(03898,HK)总裁李东林兴奋了好多天。

收购SMD公司一方面是国家战略需要: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鼓励国内有实力的企业通过与国外企业合作或自主研发,逐步掌握核心技术,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在这次收购的审批中,李东林也深刻感受到了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

另一方面,深海机器人装备产业又是海洋工业增长最为快速的产业之一。“这就是一块尚待开发、跑马圈地的处女地。”李东林说。

早在2012年,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就指出,到2020年,我国海工装备制造业国际市场占有率要达到35%;国内海洋油气开发装备关键系统和设备的配套率到2020年要超过50%。

同时,数据显示,2014~2018年间,全球海底系统资本支出总额达到1170亿美元,相比过去五年增长了超过80%。特别是深水区海上石油开发项目以及地中海、东非新领域的海上石油开发活动前景较好。世界深海机器人作业市场自2013年起,已经累计作业支出超过97亿美元,中国市场每年的增幅就达到了40%以上。

不过,就这次并购风险,李东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的担心也很多:“一是担心石油价格下跌。石油价格下跌,海底石油就没人开采。二是老外难以驾驭。第三,海底作业风险不可预估。主要是产业的运营风险。”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南车 SMD 装备打造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