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石化借阿里布局“互联网+” 欲将加油数据变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继腾讯、顺丰等公司之后,中石化的合作方又增添了一位重量级伙伴:阿里巴巴。”  在此前的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曾表示,公司将实现三个转变,未来发展方式是研发+制造+服务。

继腾讯、顺丰等公司之后,中石化的合作方又增添了一位重量级伙伴:阿里巴巴。

昨日,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中石化将与阿里在信息系统等技术上有所合作。

而在确认与阿里的合作之前,中石化甚至赶潮流在淘宝上开起了网店。中石化亦在官方微博表示,公司正以积极的态度拥抱“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谋求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中抢得先机,实现转型发展。

把加油数据变成财富

昨日,有媒体曝出消息,中石化将与阿里巴巴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合作,并将很快对外公布合作的具体细节。

对此,吕大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阿里巴巴与中石化集团已经就相关合作进行了长期的沟通,未来中石化将利用阿里云打通内部信息系统,在大数据提升产油量、统一支付体系、联网、电商O2O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实际上,早在去年底,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便曾到访中石化,与公司高管进行密切交流。王坚此前曾表示:“中石化有大量的线下加油站,每天都在收集海量的加油数据,如果有一天中石化把数据变成财富的话,那么中石化就很了不起。”

在此前的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曾表示,公司将实现三个转变,未来发展方式是研发+制造+服务。

“非油业务是金矿,去年营业额171亿增28%,今年前2月增幅超60%,远超公司预期。今年将全面启动基于互联网的车联网、O2O、互联网金融等6大创新业务,4月将调试运行。”傅成玉在中国石化的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中石化的转型出于多元化发展与自身资源优势的考虑。其本身在线下有着丰富的资源,往线上走并不难。”安迅思研究与策略中心总监李莉分析认为,“更重要的是,炼油与营销板块是中石化的优势与核心竞争力,借力互联网金融等业务,可以强化中石化在这些方面的竞争力。”

借“互联网+”深化转型

实际上,在公布与阿里的合作之前,中石化的网上淘宝店也开始了运营。

据媒体消息,中石化旗下森美武夷特产便利店近日于淘宝开业,店内目前拥有30多种商品,未来会陆续增加产品种类。据了解,消费者在网上下单,可到指定附近加油站自提货物。未来,中石化加油站的便利店有望作为物流配送的提货站及终点站。

对此吕大鹏回应称,网上淘宝店目前还是合资企业的试点运营,对于未来规模等没有更多详细内容透露。

昨日,中石化亦在官方微博表示,中石化正以积极的态度拥抱“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加紧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实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中抢得先机,实现转型发展。

中石化未来的转型发展,主要将借助布局于加油站的易捷便利店发展六大非油业务。“六大业务是便利店、环保产品、水产业、汽服与快餐、车联网业务以及非银行金融业务。中石化由油品供应商转型为综合服务商,便是基于这一体的六大业务、三大平台。”中石化易捷公司总经理刘志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炼油 中石化加油站 牵手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