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想控股启动IPO 盘点柳传志手里握着几张狠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实现2895亿营收,联想控股与其他公司不同,即在单一领域进行纵深拓展,实现营收与利润的滚动式增加,而是通过投资的方式,在多个领域进行横向拓展,进行营收与利润的跳跃式增加。走过三十年,联想集团今天已经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柳传志再造一个联想集团(指联想控股在营收上超过联想集团),只用了十五年时间。

联想控股的投资业务分为四个梯度,分别早期天使阶段或A轮投资,主要由联想之星负责;君联资本负责风险投资;弘毅投资负责PE;联想控股则专注于战略投资,打造不同行业的类似联想集团的行业领军企业。

4月15日,联想控股正式启动香港上市,发布了IPO招股说明书。联想控股是中国IT教父柳传志的创业下半程。联想控股香港挂牌,标志着柳传志创业下半程有了阶段性的成果,联想控股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对于71岁的柳传志来说,这不是告别演出,而是新的开始。联想控股上市类似1994年联想(“联想集团+神州数码”的前身)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而柳传志在联想的告别演出是2000年的联想分拆。

柳传志71岁的人生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创业前,红色家庭,文革岁月,中科院是这一段的关键词;第二阶段则是创业阶段,从1984年从中科院辞职下海至今。在柳传志的规划中还有第三阶段,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柳传志这样描绘:儿孙绕膝,尽享天伦之乐,同时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以前没有机会尝试的事情。柳传志喜欢的事情很多,高尔夫、摄影、旅游、游戏都很喜欢。

其创业期则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程1984年创立联想科技,至2000年联想科技分家,柳传志将联想大旗交给杨元庆与郭为两位年轻人,历时十六年;第二程则是2000年至2015年联想控股上市,从联想投资(君联资本前身)到现在的联想控股,历时十五年。控股上市,开始新征程,他的创业之路继续延伸。

打磨15年的联想控股已经是一家庞大的企业。联想控股招股书显示:2012年度,联想控股营收约为2263亿元,2013年营收约为2436亿元,2014年营收约为2890亿元,2012年至今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3.1%;而三年的净利润分别约为44.6亿元、77.1亿元、78.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4.8%。

创业初心依然,但状态却有了变化。从今年初开始,是联想控股香港上市的关键时期,在一线忙碌打拼的是包括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在内的管理团队,柳传志自己大部分时间住在海南,主要是打高尔夫。高尔夫是柳传志热爱的运动,听朋友说骑单边可以规范他的某个动作,他竟然以近70岁的高龄冒险。

他后来回忆说:朋友听到他真骑单边马规范动作后悔不已。创业是种冒险,他仍然是那个爱冒险的人。

2895亿营收

2895亿营收是一个让人瞠目的数字。上世纪末,包括海尔、联想、长虹等企业提出要冲击世界500强,至2014年,海尔集团营收为2007亿元,联想集团2013/2014财年营收为387亿美元,长虹集团约为600亿元。

2895亿元营收是如何炼成的?联想招股书显示,联想控股通过30年培育了一批行业领先企业。列出的第一家是1984年开始投资的联想集团,现在联想集团是全球最大的PC制造商,第二大PC和平板电脑制造商,及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包括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之后的销量,以2014年出货量计)。

于21世纪初,联想控股预见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若干趋势,包括:一是城镇化与工业进程带来的对住房需求的增加;二是对银行以外的融资渠道的需求,如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三是经济改革使国有和私营领域的管理与战略有待提升。基于这些需求的判断,联想于2000年成立了融科置地(房地产公司)、君联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弘毅投资(私募股权投资)。

自2010年起,顺应中国消费者个人财富与消费需求的增长,联想控股对受益于这些变化的行业进行了战略投资,包括中国最大的租公司神州租车(以车队规模计),中国口腔医疗服务连锁行业排名第一的拜博口腔(以网站数量计),中国领先的教育保险经纪联保,中国高端水果行业的龙头企业佳沃集团。

2014年,联想控股通过投资进入多个领域,至2014年,联想控股收益达到2895亿元,净利润78.2亿元。作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联想控股营收并非所投资公司的营收之和,而是按持股比例合并的营收之和。

以2895亿元营收,联想控股这家实际上从2000年后才开始独立运作的公司已经是一家世界500强公司。

实现2895亿营收,联想控股与其他公司不同,即在单一领域进行纵深拓展,实现营收与利润的滚动式增加,而是通过投资的方式,在多个领域进行横向拓展,进行营收与利润的跳跃式增加。

走过三十年,联想集团今天已经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柳传志再造一个联想集团(指联想控股在营收上超过联想集团),只用了十五年时间。

五大冲击波

联想控股招股书显示:联想控股拥有两大业务,分别是战略投资业务与财务投资业务,两者的区别是参与深度、资源来源、投资回报及持有期限等方面。两块投资业务覆盖联想的不同阶段。

联想控股战略投资业务包括六大板块,分别是IT业务、金融服务、现代服务业、农业与食品、房地产、化工与能源材料。其中IT业务主要是指联想集团,持股30.55%,全球最大的PC公司;房地产主要是融科置地,联想控股100%持有融科置地。除这两个板块外,其他四大板块业务都由多家公司构成。

金融服务业包括正奇金融,联想控股持股92%;汉口银行,持股15.33%;教育行业的保险经纪公司联保,持股48%;线下终端支付公司拉卡拉,持股36.44%;信托服务提供商苏州信托,持股10%。

现代服务业包括中国最大的口腔医疗连锁机构振博口腔,联想控股持股54.9%;增益物流,持股94%;养老服务商安信颐和,持股100%;中国最大的租车公司神州租车,持股23.87%。

农业与食品包括农产品与食品企业佳沃集团,联想控股持股92.2%;白酒企业丰联酒业,持股93.30%。

化工与能源包括化工产品制造商联泓,联想控股持股90%,锂电池制造商星恒电源,持股50.77%。

此前联想相关高管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业务板块从时间轴上来看,每个业务板块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承担着不同的使命。有些业务是当下的营收与利润基石,有些业务则为了布局未来。

归纳起来可称为五大冲击波。第一阶段的冲击波是IT、房地产,这些业务已经发展得十分成熟,是当下的营收与利润来源;未来一段时间之内,金融服务将开始第二波发力,包括正奇金融、联保投资、拉卡拉、汉口银行、苏州信托、翼龙贷等公司;紧随金融服务业务之后的第三波是现代服务业,包括神州租车、拜博口腔、增益供应链、安信颐和等公司,这些从2009年开始布局,基本的模样已经出来了。

第四波则是农业与食品,包括佳沃集团、丰联集团、云农场等公司,这些业务开始布局打造,在一段时间会是持续投入期;第五波则是新材料,包括联泓集团、苏州星恒等公司,材料科学的突破是最难的,兼具创新性,创新出来之后,马上变成大宗商品,未来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吃着碗里,盯着锅里,想着田里。第一波是碗里的,第二波与第三波则是锅里的,最后两波是田里的。

“投资+” 模式

除了战略投资业务之外,联想投资还有一部分财务投资业务,主要由三家公司构成,分别是联想之星(联想控股持股100%),君联资本(于多期基金的若干LP及GP权益),弘毅投资(于多期基金的若干LP及GP权益)。上述公司的收益计入联想控股,但所投资公司的收益不计入联想控股。

在这样的情况下,联想控联想的投资业务分为四个梯度,分别早期天使阶段或A轮投资,主要由联想之星负责;君联资本负责风险投资;弘毅投资负责PE;联想控股则专注于战略投资,打造不同行业的类似联想集团的行业领军企业。

“投资+”模式就像一个漏斗,逐步筛选出最有价值的企业,业界概括为“四级火箭”模式。

联想控股作为一家控股母公司上市,在业界比较创新。业界将这种模式概括为“投资+”:联想控股旗下投资的都是独立的法人,管理权、所有权都在子公司,母公司联想控股进行资源协同,为旗下公司打造发展的内部、外部环境。

“投资+”模式输出的不仅是资金,更是资源,包括资金、战略、品牌等方面的支持。

联想控股有一个CEO俱乐部,是所投资企业的CEO,大家定期聚会,相互分享。比如翼龙贷的老板与云农场的一聊,觉得可以进行结合,带来利益,他们就会直接对接。这种对接分两种,一种是主动的组织引导,另外是自组织,这样就少了很多交易成本。没有联想控股这个平台,就没有这样的优势。

以联想之星为例,每期学员100人,一部分学员拿到了A轮融资,更多人拿到了B轮、C轮融资,目前联想之星学员超过800人,这是一个庞大的CEO资源。联想控股选中的企业会进入君联资本的投资视野,然后进入弘毅投资,最后成为联想的战略投资业务,收益并入联想控股的财务报表。

联想控股会为成员提供包括品牌与战略支持地,管理与文化分享,资本与资源对接,全方位支持和助力成员企业。柳传志此前说,与资金相比,联想的战略、品牌、管理经验对成员企业更为重要。

对于一些企业群组来说,控制有利于整合资源,而独立则有利于释放旗下企业的积极性,引进更多的社会化资源,联想控股的“投资+”模式的创新意义是,在控制与独立之间找到了一个最佳平衡点。

此前柳传志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下面的公司不是联想一个股东,单独上市,更多股东会得收益;联想同时是他们的股东之一,合在一个平台,有协同的价值与效应。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联想控股 私募股权投资 联想投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