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月以来新华社以“每日一文”的速度为牛市摇旗呐喊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与8年前相比,沪深股市的牛来疯又一次表现了惊人的相似;但是从市场估值、政策与经济的变化以及资金面来说,却不可同日而语。5月下旬,针对暴涨的股市,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公开表示称当前“全民炒股”的观点可能并不像媒体所讲的那么严重。

股市暴涨背后的政府脸色

与8年前相比,沪深股市的牛来疯又一次表现了惊人的相似;但是从市场估值、政策与经济的变化以及资金面来说,却不可同日而语。政府高层在讲什么,媒体解读什么,政策又在做什么?北京青年报记者试图通过两次牛市的对比和变化,寻找更加有价值的线索—— 股市转“牛”始于去年7月

高层

2015年密集释放积极信息

今年高层频频释放重视股市的积极信号。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要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区区百余字,对资本市场而言,不亚于一枚“深水炸弹”。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政府提出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这是中国金融体系升级转型的核心环节。

紧跟着,在3月12日举行的央行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不赞成资金进入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的看法。而此时,证监会主席肖钢3月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已表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稳定了市场预期,是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不难看出,肖钢主席首先认为主要是改革牛,另一方面也不否认“杠杆牛”。这个“杠杆牛”,是本轮市场和以往A股历史上都不同的。2009年以前,A股就没有融资融券业务。所以融资融券业务,实际上也成了股市上涨的重要力量。

值得注意的还有,今年肖钢的身影在公共场合明显多了起来。4月15日,肖钢与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等一起赴申万宏源进行调研,并召开了闭门会。有机构人士传称,肖钢在调研结束时表示,这次牛市超过上次,但希望更慢更长。

官媒

官媒护盘最早可追溯到去年8月

股市向上舆论先行,在这轮牛市中最为突出。针对性更强,频率更加密集;多次出现数家官媒同时发声的场景。尤其是,进入4月份,除节假日外,新华社以每日一文的速度,为牛市摇旗呐喊,这一现象极为罕见。

舆论先行的特点,最早可追溯到去年8月,大盘在2400多点时,新华社连续发表《中国呼唤有质量牛市》等十几篇文章,以及《人民日报》多篇积极看多的文章。

今年3月底,股市站上3800点之后,市场盛行“恐高症”,普遍期待中级调整,《人民日报》一周内接连发表《A股震荡走慢牛,有望挑战4000点》等三文,激励了股市上摸4000点。当市场担忧本周30只新股发行冲击大盘,有可能形成行情拐点时,上周新华社又连发四文,称:“股市震荡不改牛市势头”,“经济下行尤需要股市提供有力支持”,“政策红利催生改革牛,希望变成健康牛”,“政策红利催生改革牛,国资改革、土地改革、国防改革股,行情将贯穿全年”。上周五,《人民日报》再次发表《此轮牛市有利于经济》并采用了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的观点:“现在4000点是合理的,后市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其间会有震荡和分化。注意创业板风险,关注大盘蓝筹股”,“希望股市平稳发展,保持慢牛,不要发展成快牛甚至疯牛”。

4月9日,A股在4000点面前展开巨震,一直被视为决策层动向“风向标”的新华社、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集体维“稳”。

政策

积极股市政策去年7月已经开始

今年春节后,央行便发布降息消息,随后政府工作报告再度体现出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诉求,系列利好政策接踵而至。积极的股市政策,实际上自去年7月以来就开始了,今年“两会”以后,其开阔的视野日趋明朗。市场评论到,25年中国股市的历史上,政府推行过积极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唯独没有推行过积极的股市政策。

系列政策还包括,2013年11月,宣布重新启动暂停一年多的A股IPO(首次公开发行)。2014年1月7日,保监会规定险资可投资创业板股票,持股超5%需披露。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对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进行顶层设计,涉及IPO注册制、退市制度、并购重组等制度的建立。2014年10月17日,沪港通开通。10月24日,证监会发布新规,创业板公司被禁止借壳上市。2014年12月1日,投资者可利用融资融券信用证券账户申购沪市新股。2015年4月13日,投资者可以一人开设多个证券账户。

此外,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深港通今年上半年可望获批,下半年有望推出。在选择深港通的投资标的方面,将含有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2015年,证监会还有一项最重要的工作,IPO注册制改革。

8年前官媒多次发声没让“疯牛”变慢

如果把2015年的股市看作“改革牛”的话,2007年的股市可以看成发展牛。2007年的股市是一个创造神话的时代,这一年的市场发生了太多的乌鸡变凤凰的传奇。比如ST金泰连续48个涨停的纪录或许将是A股市场空前绝后的神话;金风科技A股上市,一天之间造就了28名亿万富翁。千千万万新股民在当年卷入了那场全民“造富”的洪流当中。

高层

提倡用三闲境界入市

2007年大盘从年初到4月16日,从2675点上涨到3596点,涨幅为34%。当年温家宝总理确定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大目标后,证监会更多担当了救火队员的重任,试图让疯牛慢一拍,成为健康牛。

2007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稳步发展股票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积极稳妥地发展期货市场。进一步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推进股票、债券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市场监管”。

5月下旬,针对暴涨的股市,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公开表示称当前“全民炒股”的观点可能并不像媒体所讲的那么严重。他认为,需充分提示风险,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炒股要有点“闲钱、闲时间和闲心”的三闲境界。

官媒

希望“快牛”变“慢牛”

现在看,显然,当时官方媒体的态度要严厉得多,其中《人民日报》的声音最为强烈。

4月1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发问《中国股市还能涨多高?》,针对当时股市走牛基础,文章表示,2007年宏观经济又好又快的前景已经显现,投资者对股市也有良好的预期。但文章同时指出,明显的投机气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题材炒作刺激股价大幅上涨;股价与行业基本面相关性不强;散户追涨杀跌助长了股市投机。

4月24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认为,最近一个时期的暴涨则是不正常的和非理性的。第一,从市盈率的国际比较看。上海市场平均市盈率达44倍,深圳市场达55倍。与国际股市绝大多数都在20倍左右相比较,中国股市明显处于过高状态。第二,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不可能长期支持这么高的股价。第三,从违规活动与股价指数及成交额的联系看。市场违规活动呈递增趋势。

政策

印花税“半夜鸡叫”带来报复性上涨

当年5月份,大盘进入4000点上方,随着股市快速上涨,政府感到不安。5月30日凌晨2点,一条重磅新闻出现在三大门户网站上: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1‰调整为3‰。这条极具杀伤力的新闻,甚至没来得及出现在5月29日晚7点的《新闻联播》中,连直属证监会的三大证券报,也没来得及在第一时间作出报道。

“半夜鸡叫”的直接后果是,当天两市共900多只个股跌停。6月1日,两市近700只个股跌停。6月4日,大盘从4000点直接跌破3700点4个整数关,沪深两市创下单日下跌点数历史纪录,800余只股票跌停。股市开始了两个月的中期调整。随后是新一轮报复性上涨,当年10月大盘冲上6124点的历史高位。这一年,党报的几次提醒没有让股市降温。

市值

沪深总市值两年半翻了10倍

2007年大牛市,证券市场取得了飞速发展,成绩有目共睹。数据显示,2007年1月9日A股总市值首次突破10万亿,8月3日突破20万亿,截至11月5日中国石油上市,沪深总市值突破30万亿大关。不到两年半时间,沪深总市值翻了10倍。30万亿总市值超过2006年21.09万亿的国内生产总值

当年航母级红筹股陆续开始回归,中国石油、中国平安中国铝业中国远洋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中国人寿等股票均成功实现在A股上市,中国证券市场已经基本能够代表中国经济的各种力量。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18家公司A股首发融资合计4470亿元,不仅创下了沪深股市年度融资最高纪录,也使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全球2007年IPO融资最大的市场。其中,融资金额前三名的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建设银行均是海归的红筹股,融资金额分别是668亿元、666亿元和580亿元。

两次股市暴涨的不同

时隔7年之后,大盘再次步入4000点的股市春天,如果从市场估值、经济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和投资者信心等角度观察,最重要的区别可能在于政策面和投资者的信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对此表述道,“与2007年的4000点相比,宏观经济背景已不一样。当年经济有点过热,现在则在下行;当时正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制度创新激发了大家的投资热情;现在股市也在改革,但还有更多因素让投资者在经济低迷时仍看好股市。”

低迷中投资者仍然热情高涨,主要来自信心的力量。徐洪才分析,去年8月以来股市开始上涨,主要原因是大家对国家进行的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寄予厚望,改革红利打开了投资人的想象空间。

徐洪才说:“如今股市热点纷呈,比如‘一带一路’、自贸区、国企改革、消费概念、互联网等新概念,与改革和结构调整有关的行业和公司都在轮番上涨。”此外,徐洪才指出,我国加大对外开放,沪港通开通以及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等举措,也都增强了大家对股市的信心。

北京青年报文/本报记者刘慎良图示制作/潘璠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融资融券业务 金风科技 人民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