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密中国在巴砸重金的三大原因 能源战略大于经济利益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传说中的的“一带一路”终于要开工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一在巴基斯坦签署价值460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协议,这将是史上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资,也是美国在巴基斯坦投资的十倍。

4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新华社)

传说中的的“一带一路”终于要开工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一去巴基斯坦带上了一份“厚礼”--价值460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协议,这将是史上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资,也是美国在巴基斯坦投资的十倍。

中国GDP总额已经排到了世界第二,经济上“丰衣足食”后,中国也开始“深耕”南亚、东南亚,促进区域共同发展,而不是追求“一枝独秀”。

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投入是“世界首富”--美国在此区域投入的10倍,这背后是几十年的友情,更是未来十几年中国在南亚的深刻布局。

世界那么大,为何中国选择巴基斯坦?面对这个问题,很多中老年朋友或许会不屑一顾:“因为巴铁嘛,因为中国和巴基斯坦是真正的铁哥们。”而对年轻一代来说,“巴铁”是一个陌生名词,巴基斯坦在国际舞台上也不是一个声名显赫的强国。

然而综合各方考虑,巴基斯坦还真是中国最好的投资对象。或者说,在核心战略上,中国除了巴基斯坦别无选择。

首先,中巴友谊是真正的铁哥们,双方的友情久经考验。

用中国人的话来说就是“巴铁”“全天候的朋友”,随着习近平主席的出访,中巴更是升级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已经中国外交级别里面的最高级。

对中巴关系,美国不可能坐视不管。美国著名国际关系学者斯莫尔则撰写著作,称中巴关系为“中国-巴基斯坦轴心”。

中巴关系可谓是“患难见真情”:

1965年第二次印巴战争:中国为“巴铁”上战场

中国向巴方提供了一大批武器装备,有歼六战斗机数十架、59式坦克近300辆等,由于生产时间不够,基本上都是从我军正使用或库存的装备中直接抽调的,而且是先供货不收钱,价格留待战后再谈。在形势最紧张时,我国甚至还派出参谋人员加入巴方总参谋部,实际上是直接指挥了部分战斗行动。并拟派兵进行援助。

1971年7月9日基辛格访巴:巴方总统为中国说谎

12时15分,北京南苑机场,一架巴基斯坦航空公司的波音707客机载着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秘密抵达中国,中美关系由此破冰。

这架飞机是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的专机,基辛格是在7月8日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为了秘密访华,他在8日的晚宴上伪装肚子痛,叶海亚·汗总统特别高声宣布,伊斯兰堡天气太热,影响基辛格的健康,请他去80公里外的纳蒂亚加利山总统别墅休养。在巴基斯坦方面的悉心安排下,基辛格在9日凌晨4时半得以搭乘专机直飞北京。在此前的一年多时间里,在美国总统尼克松与中国打破外交僵局的过程中,叶海亚·汗一直充当了联络人角色。

巴基斯坦有中国在海外面积最大的大使馆,甚至还有世界独一无二的“破坏中巴友谊罪”。

虽然后来有巴基斯坦的网友解释这不是刑法罪名,只是巴方议会为了推广中巴友好而设立的罪名,但此举已经表示了足够的诚意。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对巴基斯坦这样一个动乱频繁的国家,几乎所有不同的政治派系上台后都与中国保持密切的关系,老布托总统,齐亚哈克总统,居内九总统,穆沙拉夫总统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巴基斯坦的整整一代人都对中国有美好的印象,将两国友情说成“比天还高,比海还深,比蜜还甜”,中国也说巴基斯坦是中国“全天候的朋友”,西方国家则说我们两国是长期盟友。

其次,巴基斯坦有着非常重要的地缘位置,是能源运输的咽喉要道。

中国与巴基斯坦最核心的合作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达尔港,此港位于波斯湾的出口,可以通向能源大国阿富汗、伊朗等。此条通道也避过了受欧美势力控制的马六甲海峡领域,和受印度控制的印度洋海域

如果中国需要开辟除马六甲海峡以外的第二条能源运输通道,起始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终止于中国西北的“中巴经济走廊”将是非常好的选择。据华尔街日报披露,“中巴经济走廊”包括沿途的公路、铁路、石油管道建设。此举似乎说明,“中巴经济走廊”不仅止于经济利益,更多是能源战略和地缘政治。毕竟如果是经济投资,中国有太多地方可以选择,而一旦涉及到能源战略,忠实可靠的伙伴比经济利润更为重要。

所以说与其叫做“中巴经济走廊”,不如说是“中巴能源走廊”。

再次,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中巴有共同的对手--印度。

中巴固然是一起打过仗的“铁哥们”,但在国家层面上,邱吉尔的名言:“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几乎是真理。中巴友谊之后的真谛是:中国和巴基斯坦有共同的对手--印度。

印度与巴基斯坦的“爱恨纠葛”是一个跨越几个时代的故事,一言难尽。作为局外人,我们只需要知道印度之于巴基斯坦一如日本之于中国,不同的是中日只打了一次,而印巴打了三次(1947、1965、1971)。

印巴之间不仅是“杀父之仇、夺妻之恨”的战争仇,还有复杂的矛盾死结--克什米尔领土争端,这些问题至今仍然没有解决,而巴基斯坦与印度也视对方为仇敌。

然而让印巴关系更复杂则是中美两大国。华尔街日报对此有精确的描述:“中国用巴基斯坦制衡印度,美国用印度制衡中国。”

中国与印度虽然没有深仇大恨,但也不太愉快。除去中印之间的领土争端,印度背后站着“虎视眈眈”的美国。美国近年“重返亚太”战略中,印度是非常重要的一颗棋子,因为他是世界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即有可以匹敌中国的庞大的人口市场,又有西方推崇的意识形态。

今年,随着印度新总理莫迪上台后推出的一系列经济开放政策,印度经济似乎走上了发展快道。与此同时,中国随着“新常态”的出台,经济增长增速慢了下来。西方媒体自然而然的将中印两个人口大国作比较,而结论无外乎是:“中国的时代已经过去,下个世纪是印度的时代。”

如今西方强硬背书印度、唱衰中国,正如美国在南亚选了印度作为棋子,中国在“亚太棋局”中押宝巴基斯坦。

与其说“中巴经济走廊”敲响了“一带一路计划”的序曲,不如说中巴合作开启了中国在亚太区的“盟友之路”。中国已经选好了南亚的第一个盟友--巴基斯坦,而其后的巨额投资、能源计划或许会帮助巴方飞速发展,也给其他邻国一个榜样:“跟着中国走,有肉吃。”

草蛇伏线,灰延千里。中国在巴基斯坦必然有足够的利益,才对得起这笔跨度达15年、额度超美国10倍的史上海外最大规模投资。

至于后续发展,我们相信中巴友谊源远流长,在最艰难的时候中巴可以共患难,在经济发展上,中巴两国更可以同富贵。(作者:凤凰财经易典)

[责任编辑:yidi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