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揭中国为何不再做美最大债主 两战略摆脱美元束缚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今年2月日本时隔约6年半取代中国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中国政府正在推进外汇储备运用的多样化战略,将偏向于美元的外汇储备用于亚洲的基础设施投资等,中国的“脱美元”趋势今后可能持续下去。 除了当前资金流向的变化外,从长远来看,中国逐渐减少美国国债持有额的情况可能持续下去。

图片来自日经中文网

凤凰财经讯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今年2月日本时隔约6年半取代中国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其原因在于资金从经济减速的中国流向海外,主要用于持有美国国债的外汇储备出现减少。此外,中国政府正在推进外汇储备运用的多样化战略,将偏向于美元的外汇储备用于亚洲的基础设施投资等,中国的“脱美元”趋势今后可能持续下去。

美国财政部4月15日发布的国际资本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美国国债持有额2月较上月减少了154亿美元,连续6个月出现减少。日本的持有额约为1万2244亿美元,超过中国的1万2237亿美元。这是自2008年8月以来中国首次丢掉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的位置。

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经济减速和美国加息预期升温,从海外流向中国的资金开始逆流。中国人民银行(央行)为了抑制人民币升值而实施卖出人民币、买入美元的汇率干预举措的频率出现减少,相反,3月份为了支撑人民币行情,央行实施了抛售美元、买入人民币的汇率干预举措。

这促使中国出售持有的美国国债,去年6月接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今年3月底减少至3万7300亿美元。尤其是在3月底之前的3个月内,持有额减少了约1100亿美元。

除了当前资金流向的变化外,从长远来看,中国逐渐减少美国国债持有额的情况可能持续下去。中国不希望本国的政策受美国的经济形势和金融外交战略束缚,力争摆脱对美元的过度依赖,正在摸索外汇储备运用的多样化。

其表现之一就是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此外中国还自主成立了400亿美元的丝绸之路基金。该基金最初出资的100亿美元中,有65亿美元来自外汇储备。可以说中国计划通过亚投行和该基金,将外汇储备从美国国债向亚洲的基础设施投资转移。

另一方面,日本方面受货币宽松政策影响,日本的国债利率较低,预计今后将继续投资利率相对较高的美国国债。中国也担心持有的美元资产价值缩水,所以猛烈抛售美国国债的可能性极小。但是在中长期内中国很可能逐渐减持美国国债,这有可能成为中美之间的火种。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美国国债 外汇储备 美国财政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