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国鹭:新牛市没结束 你应该知道的风险与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导读】在4月17日由中国基金报、深圳市金融办和香山财富论坛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上,高毅资产总经理邱国鹭发表了“新牛市背景下的风险与机会”的主题演讲。

【导读】在4月17日由中国基金报、深圳市金融办和香山财富论坛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上,高毅资产总经理邱国鹭发表了“新牛市背景下的风险与机会”的主题演讲。邱国鹭认为,还这轮牛市没有走完。结束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是货币再次收紧,另一种的经济硬着陆。但这两种目前看概率都不高。总体上讲,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而本身蓝筹股的估值也合理。新牛市背景下,股市既有风险又有机会。现在小股票风险的确很大,要注意规避风险;但同时,蓝筹股还有机会。

邱国鹭:新牛市背景下的风险与机会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新牛市背景下的风险与机会”。为什么说这是个新牛市呢?因为这个市场有以下七个新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新经济、新产业”。市场上,互联网+、各种O2O、P2P、移动医疗、农业信息化等等各种新概念层出不穷,尽管标的股价到最终可能都会020,但至少大家现在还在享受这个过程。

第二个特点是“新工具、新市场”,例如新三板、ETF期权、中证500股指期货、沪港通等机制陆续推出,未来有望推出深港通、实现资产证券化。

第三个特点是“新股民、新机构”。很多人说,这轮牛市是90后和85后的第一次牛市,很多年轻散户入市,机构中现在也有很多80后的基金经理。过去一年,我面试了许多研究员,但后来发现,很多研究员在我们多轮面试过程中就被原单位提拔成基金经理了。现在我们看到一个合适的人,就马上办入职,因为我们不知道两个月以后他是不是也变成基金经理了。年轻的基金经理没有历史包袱,投资的“道”不亲身经历是难以真正体会的,所以他们对风险的控制意识也没有那么强。高毅资产管理在招聘基金经理时参考一个标准——“七年八年,数一数二”,就是希望基金经理们有7、8年的长期经验和优秀业绩。

第四个特点是“新政策、新导向”。“资金进入股市也不算是不支持实体经济。”这样的政策导向,与过去的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第五个特点是“新传播、新媒体”。每个人的朋友圈中都有股神,晒业绩、晒涨停,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微信等社交工具加快了信息的传播效率,人的思维、观点同化趋势和从众心理会更强。

第六个特点是“新杠杆、新风险”。目前这个市场,是中国股票市场历史上一次真正存在普遍杠杆的牛市。国外投资者常说:“底是圆的,顶是尖的。”为什么?高杠杆的市场一旦下跌,免不了会出现踩踏事件,市场的杠杆风险现在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第七个特点是“估值的新体系、局部的新泡沫”。新的估值体系很好理解,现在市场上有相当一部分的股票的PE超过100倍,甚至也有些是PB、PS超过100倍的,这已经是市梦率、市胆率、市傻率的概念。局部的泡沫化也很好理解,中小股票估值很高,但是大盘蓝筹股虽然涨了1倍多,时至今日估值仍在合理区域。

2013年许多蓝筹股的市盈率只有三到四倍,现在股价涨了一倍多,看起来似乎已经积累了很高的涨幅,但仍然是合理的,因为原来其处在很不合理的估值区域。比如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美的电器等。

市场的分化很明显,现在有许多个股的PE乃至PB都超过了100倍,但我们无法预判泡沫何时会破灭。我认为,在高杠杆、高估值因素叠加下,这些股票最终会一地鸡毛。关键问题并不是泡沫破灭会不会发生,而是什么时候发生。高毅资产管理为什么要求招聘有丰富经验的基金经理?因为我相信,每一轮泡沫都伴随着新经济、新思路的产生,只有经历过1999年的泡沫的人,才能深刻的理解这个市场的变化。

1999年纳斯达克泡沫时,我曾对自己的第一任老板说,科学技术确实地进步很快,我当时的老板说:“科学技术进步再快,也没有华尔街的贪婪增长得快。”人性的贪婪促使股票价格可能过度反映任何的技术变化带来的好处,甚至三倍、五倍,但最终都会破灭,这个结果是必然的。现在中小盘股票的估值泡沫已经接近1999年时候的水平。1999年的“5·19行情”中,有许多个股出现几十个涨停,事后基本都打回原形。人性的贪婪、投机心态100多年来都不会改变,只是现在参与市场的股民、基金经理们变了。市场下跌时,尽管是10倍市盈率的蓝筹股也很可能出现下跌,但是那是有底的、有安全边际的,那些100倍市盈率的股票,跌起来可能就没底了。

我们身边有很多人参与融资融券,高杠杆入市。个别银行的90后员工使用多张信用卡套现炒股。对于我们十几年一直在股市中沉浮的人来说,始终要对市场保持一份敬畏、一份清醒。市场在2000点时,我是最乐观、仓位最高的基金经理之一,市场上涨到4000点我虽然不悲观,但是对市场的局部泡沫化所积累的风险,需要保持警惕。

除了之前提到的七个新特点,目前市场还有另外两个重要的特点。

市场正在形成巨大的“连通器”效应,国内外资本市场的割裂正在逐渐被打破,未来游资很难再关门恶炒一些资质很差的股票,而会选择具备基本面、更确定上涨空间的股票。这个游戏的结尾其实已经很清晰了,只是很多人还不愿意在灰姑娘的马变成南瓜之前退出来。高估值的小盘股已经不止两三倍的高估,一旦个股下跌的时候,踩踏事件是不难想象的。

此外,一二级市场正在打通,新三板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尽管新三板的股价高估也很严重,但至少实现了上市渠道的打通,是注册制的部分实现。A股上市公司也不断收购各种非上市资产,医疗传媒、移动医疗、以及各种P2P都是如此。而资金供给一旦停止,爆炒的风险就会暴露出来,泡沫破灭会很快。所以,对中小股票要注意风险。

至于这轮牛市走完没有,我认为还没有。这轮牛市的结束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是货币再次收紧,另一种的经济硬着陆。但这两种目前看概率都不高。总体上讲,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而本身蓝筹股的估值也合理。我认为,新牛市背景下,股市既有风险又有机会。当然,大部分人都愿意挤在高风险的小股票那一端,我想提醒大家,现在小股票风险的确很大,大家要注意规避风险;但同时,蓝筹股还有机会。(中国基金报记者刘梦整理)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牛市 个股下跌 新媒体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