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光耀:希望美国尽快通过IMF增容改革提案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演讲凤凰财经/摄

凤凰iMarkets讯 美国东部时间下午三点,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出席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举办的活动,并发表演讲,并着重表达两个关键点:一是关于国际金融结构;二是关于两国如何共同为今年九月的两国领导人会面做准备。

朱光耀说,中国提出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是出于亚洲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实际需求。相比较于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提供的资金支持,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仍面临8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这个资金缺口真的很大,所以我们一方面真心希望世界银行、亚开行能在增加资金供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对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支持。另一方面,我们也会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给国际社会尤其是亚洲国家提供建议。现在,是时候我们要成立亚投行了。”他表示。

朱光耀说,我强烈希望美国国会快速通2010年IMF增容改革提案。这个议案2010年便提出了,距今已经有5年,已经被延误了很久。我强烈希望美国国会能就此达成协议,结束内部争论。

第二,关于习近平主席今年九月的访美事宜。朱光耀表示,奥巴马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于今年9月到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面,我们坚信双方的成功会面,能为中美关系带来积极作用。

以下为演讲大致内容:

我非常感谢在座的嘉宾对促进中美关系做出的努力。我知道你们为促进中美之间友好关系,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和贡献,非常感谢几位博士对促进中美关系做出的努力。今天我非常荣幸地能够参加大西洋理事会的此次活动。

今天的场景让我想到上次我们在大西洋理事会上,讨论中美两国的关系。这个关系,横跨太平洋。的确,事实显示,我们经历很多变化,正面临着新变化和新形势,但我们完全明白,有一点始终没有改变。美国是一个拥有大西洋和太平洋,有着3亿人口的国家;中国则拥有13亿人口,面向太平洋。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说的,太平洋足够大,可以容下我们中美两个国家。

此时,我也想起了,1972年,当尼克松总统抵达北京机场,与周恩来总理握手时,尼克松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跨越了太平洋来和你握手。这是历史性的一刻。自1972起,中美两国关系便经历巨大变化,两国关系一步又一步地得到加强。现在,中美两国关系反应在5200亿美元的年双边贸易量中。美国对华直接投资额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持有约1.2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我们两国关系反应在中美的紧密联系中。中美双方都希望对方的经济能进步繁荣。两国中任何一方国内的经济发展能对另一国的经济做出贡献,因为两国的相互依存度实在太高了。

尽管我们有很多共同点,尤其是我们都爱好和平同发展,这对我们两国继续深化关系非常重要。不过,我也非常理解两国之间存在的差异,我们在文化、历史背景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明白美国人在倾听别人的意见方面,一直不太有耐心。因此我向你们保证,我的演讲不会超过20分钟。

借这个机会,我想向你们表达两个关键点:一是关于国际金融结构;二是关于两国如何共同为今年九月的两国领导人会面做准备。我们知道这是历史性的机遇,这次会面的成功,不仅关乎中美两国,而且会影响到全世界。

首先是关于国际金融结构。在座的各位有来自世界银行、IMF的很多大师级人物。中国是IMF和世界银行的重要成员,因为,直到今天,布雷顿森林体系仍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于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的1944年。过去的七十年表明,布雷顿森林体系仍然在扮演它的重要角色。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在改革开放后,深度参与到全球金融体系中。今天,中国是IMF和世界银行非常重要的成员,重要股东,所以这些机构也是我们的机构。我们会为提高这些机构的能力、推动改革来提高它们的效率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我们的目标是要让发展中国家的声音能在这些机构中得到公平反映,反映全球经济结构的变化,确保这些机构能够在促进全球稳定和经济增长中扮演高效角色。

我们来简短回忆下经济危机期间,中国通过双边项目,向IMF提供了极大的金融支持。同时,中国也是世界银行中的重要成员。到目前为止,IMF和世界银行的这些项目在中国开展得很成功。他们也是中国开展得最成功的项目。不仅如此,自2015年,中国已成为其主要的捐助国之一,同时我们也可看到中国对世界银行的贡献量在增加。尽管中国国内的贫困问题还没有消除,但我们明白自身肩负的国际责任,要求我们增加对世界银行的贡献。我们希望,我们的参与有助于国际贫困率的减少。这不仅有助于大量减少中国国内的贫困人口数量,也有助于减少国际贫困人口数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跟国际金融机构高度融合。

中国也正积极参与到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中,同时,也对国际金融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刚刚提出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这是出于亚洲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实际需求。相比较于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ADB提供的资金支持,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仍面临8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这个资金缺口真的很大,所以我们一方面真心希望世界银行、亚开行能在增加资金供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对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支持。另一方面,我们也会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给国际社会尤其是亚洲国家提供建议。现在,是时候我们要成立亚投行了。

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出席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签署仪式的各国代表时,对亚投行做了非常明确的说明,强调了三方面。我深信,这三点是中国成立亚投行的指导方针:

首先,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应对挑战,促进增长。只有我们形成合力,我们才能实现目标。他说,人心齐,泰山移。

第二,习近平引用中国的老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很简单,但却是对基础设施建设重要性的形象阐释。因此,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问题必须解决。我们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此提振经济发展。

第三,习近平强调,亚投行是开放的,也是包容的。这个指示对亚投行而言是非常明确的。亚投行与世行、亚开行的关系是互补性的,而非替代性的。因此,总体来说,中国对国际金融体系的角色是建设性的。中国是贡献者,希望改善和提高国际金融体系的效率,而非有任何意图要推翻现有的体系。习近平主席从一开始就向世界传递出了非常明确的信号。

以上三点非常简单,也非常明确,充分说明了中国建立亚投行的指导方针。

我们也注意到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上月的访华行程。本月初,雅各布•卢也在旧金山就金融结构改革发表讲话。所以,我们希望中美在IMF和世行中扮演重要角色,共同携手致力于提高IMF和世行的能力。我强烈希望美国国会快速通2010IMF新增配额改革提案。时间已经过去5年了,提案已经被耽误太久了。这是对IMF声誉的损害,是对20国集团声誉的损害,也是对美国形象的损害。我强烈希望美国国会能接受奥巴马政府最近提出的议案,就此达成协议,结束内部争论。

第二,是关于习近平主席今年九月的访美事宜。奥巴马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于今年9月到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面,我们坚信双方的成功会面,能为中美关系和全球带来积极作用。

我想起2013年,两国元首在加州庄园的进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会晤。我认为,两国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就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达成了一致。另外,在负面清单问题上,两国也取得了进展。上周,继上海自贸区之后,广东、福建、天津也参照这个负面清单来指导投资。

去年,中南海瀛台,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台进行了长时间的夜谈。在引人关注的气候变化问题上,两国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这极大地推动了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做出的努力。这是两国元首上两次会面取得的重大成果。

两国元首间会面达成的成果,必须有两国人民的支持做后盾。所以,我们也很感激美国人民为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会面做出的贡献。

(本文由凤凰财经根据朱光耀在美演讲录音翻译,转载请联系凤凰财经)

相关专题:IMF-世行2015春季年会

[责任编辑:shih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