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拉加德的时尚:如《穿Prada女王》女老板原型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00
IMF总部附近
IMF总部附近[详细]

发布会一开始,IMF总裁拉加德优雅从容地走进会场。她将一条灰白格围巾简单搭在右肩部,这种别致的围巾佩戴方式显然已经成为拉加德的专利——不讲求复杂的打结手法,只是自然垂挂。

图为IMF总裁拉加德出席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中)

图为IMF总裁拉加德出席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中)

凤凰财经iMarket讯 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年会期间,最重要的一场活动便是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的新闻发布会。不用说,各国记者都十分踊跃的加入其中。

发布会一开始,IMF总裁拉加德优雅从容地走进会场。她将一条灰白格围巾简单搭在右肩部,这种别致的围巾佩戴方式显然已经成为拉加德的专利——不讲求复杂的打结手法,只是自然垂挂。随意干练却又不落俗套,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可以说,本次参加IMF年会的一大福利,便是常常可以看到拉加德的各式装扮,简直就是《穿着Prada的女王》女老板原型。

法国优雅女人吸引全场目光

根据我的八卦了解,拉加德当选IMF总裁后,这个精明干练又魅力十足的法国女人,常常让金融圈挂起一阵阵时尚风,精致合体的纯色套装,色彩缤纷的围巾搭配,银色的头发,闪亮的首饰,爱马仕的背包,已经成为她的标配,完美展现出她的做事风格和性格特征。

小小游离了一会儿后,我发现还有一位颇有特点的会议发言嘉宾。那就是坐在拉加德旁边的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主席卡斯滕斯。根据了解,2011年,拉加德竞选IMF总裁一职时,卡斯滕斯曾是她最有力的竞争对手,两人的角逐也十分激烈。当时正值欧债危机情况最复杂最糟糕的时候,因此大部分欧洲国家指出,让最了解欧洲经济的人出任IMF总裁会更有利于危机的化解。如今四年过去,欧洲经济“起死回生”,经济增速预期也较为乐观。估计这也是拉加德今年年会一直神采奕奕的原因之一。

发布会最初的综述部分由卡斯滕斯完成。他根据世界各地区不同的发展状况强调起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重要性。他说,我们现在要面对的经济问题是加强增长并且保持金融稳定。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经济增长和环境因素是不同的,所以需要用不同的政策去面对。卡斯滕斯指出,货币政策或者财政政策,都要因地制宜。他还强调,经济发展不容忽视的动力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和结构性改革,各国对此都应保持积极行动。

简单综述后便是记者提问,这样的发布会一般来讲,看点都在现场提问环节。而提问这件事,一方面是看媒体记者如何设计问题,以拿到吸引眼球的独家新闻;另一方面,则是看世界级官员如何巧妙应对,既能给出记者想要的答案又能不失为幽默的为自己站台。实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而今天的记者提问也可谓是看点不断。

拉加德对中国经济信心满满

记者提问环节的第二个问题就听到了与中国相关的信息。在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下调中国经济增速至6.8%,一位来自加纳的记者由此担心起了非洲经济。他问道,很多非洲发展中国家出口中国的贸易额相应减少,我们该如何应对?

拉加德神情轻松又信心满满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她说到,关于中国经济增速,我们从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的报告中已经得到了肯定乐观的回应,想要中国一直保持在过去十年的增长水平上确实不现实,但增长质量和数量并不是同一概念。现在的中国正在完成从投资拉动到消费拉动经济的转变。并且努力做到风险可控,优质增长。增长率也将会保持在7%左右,也许会稍低一些,但当今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还是令人总体满意。

墨西哥改革成效显著拉加德为其点赞

在今天记者会所有问题的回答中,拉加德表述最多的就是墨西哥结构改革的累累硕果。拉加德说,“世界平均经济增长在3.5%的今天,墨西哥的经济增长率保持在3%已经是非常出色的成绩。”墨西哥与美国相邻,从国家关系,外来直接投资和供应链管理来看,墨西哥都处理得不错。在面对油价下跌和金融市场波动,特别是美元强势升值的状况下,墨西哥能够利用能源改革使自己处于有利地位,前景也是相当令人期待。

拉加德指出,墨西哥能源改革的目标和具体做法如下:首先,是打破由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垄断经营的格局。总体思路是开放国内市场,引进国际、国内各类资本,去投资墨西哥油气勘探、开发、炼油、运输和销售等各个环节。具体方法是从油气全产业链入手,根据上下游不同业务环节的特点,提出与之相适应的改革方案。以转变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内部管理方式,来适应外部市场的新变化,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发展油气生产。据悉,2018年完成与油气相关的建设项目124个,总投资约2700亿美元,将全国原油产量从现在的每天250万桶提高到350万桶,天然气日产量从目前的57亿立方英尺提高到80亿立方英尺。

第二,是加速墨西哥国家石油(包括电力)公司转型,建立健全以石油、天然气及电力为主体的能源行业新体制。墨西哥政府的态度十分明确:改革不是要把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变成私有企业。不是私有化,而是要把它改造成一家能够完全按照市场化规则运作的国有生产型企业。他们充分借鉴北美成熟自由市场的经验,把政府管理、企业生产、环境监督完全分开。因此,国家公司不再承担政府职能,鼓励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联合投资经营油气行业,提高国有企业的投资效率。

第三,是保障国家财政长期稳定增长。通过能源改革,国家公司能在石油、天然气、电力等方面大力发展生产,扩大出口,增加收益。同时还能增加就业,确保社会稳定,为进一步推动其他区域的改革提供经验和经济支持。墨西哥政府明确能源改革是国家发展的一部分,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墨西哥国民经济总产值持续上升。数据表明,到2018年在现有的基础上增长1%,2025年增长2%,为国民增加50万至250万个就业岗位,为墨西哥全面恢复经济增添活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巩固国家政权。或许墨西哥结构性改革的例子,可以对同处在调结构、求转型的中国能源市场有所借鉴。

今天IMF的年会已经进入倒数第二天了。华盛顿也一改之前的阴雨天气,艳阳高照。人们的穿着已经跳过春装变成夏装,正像在此参会者的心情:期待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一路阳光一路歌。(凤凰财经特约记者骆珊珊华盛顿报道)

相关专题:IMF-世行2015春季年会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