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报披露步入尾声 五大行业优势凸显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随着时间进入4月中下旬,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的披露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而2015年一季报的业绩披露也初现端倪。从已公布的财报数据分析各大行业基本面情况,电气设备、非银金融、通信等多个行业整体业绩表现喜人,同比增速超过30%。

电气设备等5大行业绩增速喜人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4月15日,沪深两市完成年报披露工作的A股公司合计1667只,占全部上市A股的63.31%,合计创造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0801.46亿元,环比增长5.98%,低于去年三季度全体A股9.22%的业绩增速。从目前各行业个股披露情况看,通信类个股的年报工作进展最为积极,板块中60家公司目前已有43家完成年度财报的披露,占比71.67%。而农林牧渔行业的上市公司披露进程则相对较慢,板块内82家公司目前仅公布了40家,占比48.78%。

在行业业绩整体表现上,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有23个年度整体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农林牧渔、电气设备、非银金融、钢铁、通信、家用电器、交通运输、国防军工、传媒9个行业整体增幅超过30%。而有色金属、化工、采掘、食品饮料、机械设备5个行业净利润则同比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在个股业绩表现上,非银金融板块的个股业绩表现最为亮丽,25家已公布年报公司中有23家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增幅最大的光大证券业绩同比飙增长904.83%,太平洋增长628.41%,至于安信信托兴业证券等12只个股也实现了业绩翻倍增长。

整体来看,综合目前各行业年报披露家数、业绩增长表现,电气设备、非银金融、通信、交通运输、传媒5大行业的基本面最为喜人,不仅年报公布比重均超过了60%、行业内已公布年报中的业绩增长公司占比超过了60%,且行业整体增幅也实现了30%以上的同比增长。

电气设备业沐浴政策利好

数据统计,截至4月15日,沪深两市152只电气设备类个股中,完成2014年年报业绩披露的共有98只,其中68只个股全年业绩实现了同比正增长,32只个股业绩增长幅度超过30%,23只个股利润增长在50%以上,爱康科技科大智能隆基股份等16只个股,2014年度业绩实现翻倍增长。目前来看,爱康科技为板块中全年业绩增长最快的公司,2014年度净利润实现了9291.68万元,相比2013年度大幅增长了988.58%。而在最新公布的一季报中,电气设备板块中率先披露一季度数据的明家科技、保变电气、永达集团、特变电工4只个股,更是在2014年业绩实现增长的前提下,今年一季度再度实现同比增长。

对于电气设备行业而言,无论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还是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均有利于行业持续发展。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例,沿线多国电网相连有望实现,这必将大幅推动经济带相关国家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我国电力装备出口,给国内电力设备企业带来强劲的增长动力,因此,特变电工(新疆资源优势)、平高电气(海外总包)、中国西电(联手GE)、福星晓程(非洲公用事业蓝海)、恒顺电气(印尼电力建设)、许继电气(跟随电网走出去)、国电南瑞(跟随电网走出去)、东方电气(核电出海)、上海电气(核电出海)等龙头公司都将从中受益。当然,电力体制改革也会带来万亿级别的售电市场启动以及能源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充电桩作为本轮能源互联网投资的新入口,未来投资机会也不容小觑。

制度改革激发非银金融股潜力

观察非银金融细分行业的业绩表现情况可以看到,业绩快速增长的个股几乎全部出自券商板块。15只率先公布年报业绩的券商股,2014年度净利润增长全部超过50%。从券商股业绩暴增的原因分析,当前股市走牛、A股成交活跃带动了经纪业务收入增多,对于经纪业务占比高、营业部聚集资金量大的券商来说,业绩就显得更加突出。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通知,自4月13日起允许自然人投资者根据实际需要开立多个沪、深A股账户及场内封闭式基金账户,股民将最多可以在20家证券公司开设20个账户。A股“一人一户”全面解禁,短期虽然让券商面临利空,新制度的推出或将倒逼券商降低佣金吸引股民,而佣金费用的降低会使得券商业绩短期出现一定的下滑,但从长远角度分析,因为佣金的降低,开户人数会再次暴增,交易量的增加反过来又利好于券商未来业绩。市场人士分析,从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和国家产业转型的角度看,3~5年内将是证券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金融改革将为券商提供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新三板、场外市场、创新式衍生品、结构化产品等等,都将为券商提供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而在市场环境整体转好的基础下,券商ROE有望整体步入上升新周期。

“互联网+”提升通信业扩展空间

做为今年年报披露态度最为积极的行业,通信板块不仅披露速度一马当先,且个股业绩增长也是星光熠熠,板块中有13只个股年度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

据《中国2049战略》相关的课题组的专家预测,以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产业规模今年将会达到16万亿元,增长15%,预计到2049年,信息技术产业占GDP的比重将从目前的20%达到60%,总规模达到130万亿元。因此,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是信息技术和其他产业的融合主题,包括传统行业的互联网+转型、工业4.0等,而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等也值得关注。 

政策加码助力交运、传媒发展

目前,57家已完成年报披露工作的交通运输类个股中,全年业绩实现增长的有36家,占比63.16%。其中,中远航运、深高速、粤高速A等6只个股2014年全年业绩增长超过了100%。交通运输业背靠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的“一带一路”路线图,在“一带一路”落地并进入实施阶段,必将掀起区域贸易和投资新高潮。随着基建投资的加大,做为陆路的全面互联互通的“一带”,尤其是铁路(还包含高铁)和高速公路将迎来大发展机会;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以重点港口为节点,重点强调的是海运的联通;同样,在互联互通过程中的商贸旅游等交往中,航空股也值得关注。而根据“一带一路”规划,新疆、福建将成为核心建设区,该区域内的交运标的值得加倍重视。

相应地,传媒行业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下,切实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是传媒业未来最大看点。因此,“互联网+出版”将围绕“内容”为核心进行,拥有丰富内容资源、分销渠道的出版行业龙头公司将以发展移动阅读、在线教育、知识服务、O2O书店、新媒体等新业务的方式形成线下资源与线上业务的高效对接,创造新型利润快速增长点。从目前行业内已公布年报看,东方财富、顺荣三七、天舟文化等个股业绩均实现了较快增长,同时今年一季度也仍继续以快速增长收官。

  

  

  

  

  

  

[责任编辑:yiy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