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上丝路助推中西部战略升级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中西部经济引擎启动

“一带一路”出海战略再度起航。最新消息显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增加至57国,实现覆盖亚洲、欧洲、非洲和南美洲。亚投行强力推进至今,显示出中国改良现行国际经济金融秩序已经走出了关键第一步。

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亚欧各国与国内的通联主要为陆路和水路两条线,其中陆上丝路将国内的西北(宁夏、青海、甘肃、陕西)、西南(重庆、四川、云南)和中部(河南)等一线中西部省市进行贯通(见附图)。在此背景下,中西部必将成为“一带一路”陆上丝路的战略枢纽,承担起更为主要的稳定、开发与振兴经济的重任。而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重心西移,在资金和政策的倾斜下,必将为中西部各节点上的省市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其中,古老丝路的起点,“五中心”并举的陕西正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而置身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及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结点上的重庆,更因金融产品的创新(发行股权投资基金、组建政府债券承销团)、以及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开通后向其进行的延伸等,而令重庆一跃成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一环,从而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银国际认为,国家经济战略重心对中西部的倾斜,将带动中西部基建投资的加码,加速中西部新型城镇化的进程。在陆上丝路主线的投资主题上,与“三驾马”的投资、消费相关,又具备防御优势的铁路设备、高端装备(石油、核电、军工)及环保等均面临新的投资机会。

交运分化不改防御优势

消息面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重庆召开的铁路建设工作会议上做出重要批示,强调继续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加强铁路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今年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三五”规划,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人士还表示,“十三五”期间铁路投资最终投资额或超越预算的2.8万亿达到4万亿。由此可见,2020年前,中国的铁路规划和建设仍将处于大爆发阶段,“一带一路”规划的实施让更多的中西部新线工程被纳入其中。

可以预见,随着今年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西部新线将占50%)破土动工,新动车需求量会进一步增加。而与此相关的铁路设备股将从中受益。不过,从技术面来看,自今年新年后,主要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为首的合并题材股已大涨超过140%,中铁二局等前期主升浪领头羊个股涨幅也已超过60%。随着大盘盘中震荡的加剧及短期调整风险的急剧上升,该类涨幅已大个股很可能会面临阶段性调整。

受此预期影响,分析师从抗风险的角度衡量,提醒投资者一方面仍可适度关注新年后始终未有机会表现、股价仍处于相对低位的如北方创业(主营铁路车辆、结构件、曲轴锻件的生产和销售)、晋西车轴(主营铁路车轴及轻轨、地铁车轴的生产、销售)、晋亿实业(国内惟一生产全套高铁扣配件企业)等类铁路设备股(表1),特别是涉入“互联网+充电桩”的特锐德(停牌中)、以及仍有股权争夺可带来新鲜题材的长园集团等。

另一方面,伴随西部高速公路修建的提速,以及铁路物流运输已处于运量下跌的事实,中西部低PB或ROE持续在10%左右的高速公路概念股如四川成渝重庆路桥等则较易得到大资金的青睐。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西部部分大型钢企已开始采用相对油耗低、运费低廉的汽车运输。而数据也显示,目前中西部贵州、四川、重庆、山西等省市有超过4000公里的高速公路建设已引入了民间投资,建成里程1500公里。另外,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最新数据,今年国家用于西部公路建设的资金将达到1900多亿元,我国西部高速公路里程将在今年底达到3.6万公里。公路的良好接驳性、覆盖优势,在未来还会进一步显现。

除了国内铁路建设的提速外,铁路设备出口方面也出现新动向。近期,李克强总理首提高铁行业打造“联合舰队”协同出海新路径,预期海外基建装备制造又掀新篇章。海关总署2014年数据显示,我国当年共出口铁路设备267.7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中国机车车辆出口由2001年的不到8000万美元增长至2014年的37.4亿美元,年均增速达34.7%。短期来看,虽然以中国交建为首的主流海外基建股有震荡反复的要求,但考虑到其历史上二季度较好的防御性,加之政策的持续刺激,后续仍有望延续升势的存在,类似公司有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中铁等。

高端装备搭上出口顺风车

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的提振,外汇储备寻找国外投资风口下的高端装备出口亦存在提速的需求。除了已进入输出阶段的核电装备、军工装备外,在石油化工产业方面,我国越来越多已获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证书的核压力容器及锅炉制造企业正不断向外开拓装备出口市场。ASME官网2014年末的数据显示,仅大陆地区ASME持证厂商即达到812家(证书1228份),这其中70%~80%的企业均已具备了“走出去”的能力(中国化工装备协会总工程师段瑞君语)。

在国际市场方面,由于东南亚及蒙古、澳大利亚等国家与我国能源结构很相似,有借助我国煤化工装备制造业发展基础设施的要求。与此同时,中亚、西亚、南亚和俄罗斯等世界产油占比近80%的聚集区,相关装备的需求量也非常大。所以,在我国中西部地区,目前已积聚了一批有规模、具备EPC工程总承包能力的装备制造企业,并设立了制造基地,这其中就有不少是已获ASME认证的上市公司(表2)。

以煤化工领域的兰石重装为例,该公司主营炼油、煤化工高端压力容器、锻压机组、核电新能源等,其海外业务占比高,增速快(2014年增长1545.55%)。公司除通过与国际总承包商、工程公司合作,向其提供工程配套设备及原材料(特种钢材、快速锻造液压机组主机、油缸及其他外购配套件)外,煤化工、核电等也是公司国际业务的重要增长点。而与兰石重装海外业务有相似性,且同样具备阶段涨幅小、海外绝对营业收入高或海外业务占比大等优势的公司还有太钢不锈太原重工海默科技等。

“环保+水利”概念可剑走偏锋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投入的重心西移和企业成本控制原因,确实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将目光瞄向了中西部地区,大量的产能过剩或重工业向内陆转移,如此也带来非常严重的环保治理问题。今年1月份在环保部处理的13起重点环境案件中,就有8家企业地处西部地区。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将之称为“污染上山下乡”。对此,信达证券表示,随着产业的转移升级,资金、技术与国家环保政策加强的角力,将使中国的中西部地区成为节能环保产业的新战场。

市场资深人士认为,进入二季度,环保特别是节水、污水处理、土壤治理、固废处理等细分板块,有望在水利投资、水十条、土壤十条等政策面的共振下保持相对较稳的走势,中西部地区相关上市公司如中原环保(污水处理)、兴蓉投资(污水处理服务及管网工程、垃圾渗沥液处理及污泥处置)、中电远达(废气治理、废水治理、固废治理以及节能减排项目工程建设)等前期涨幅较小的低价股应适度留意。另外,较为可喜的是,一些中西部上市公司也在运营中逐步承担了部分环境治理的职能。如华西能源在收购增资博海昕能完成后,公司中标垃圾焚烧发电总量已达到日处理1.2万吨,项目质量和数量均跻身国内一流企业行列。兰石重装也着意加强在节能环保减排增效市场、以及新型能源设备和服务市场的开拓,2014年分别取得订货24.32亿元(占同期订货总额的38%)和20.93亿元(占比32%)。

当然,除了环保产业,中西部还有着大量军工科研院所的基地。除了为“一带一路”向外推进中航空航天装备升级、军民融合发展外,借助于为“走出去”保驾护航趋动下的军工央企改革,以及通过股权投资寻求央企资产证券化、合并重组后赢利退出为目的的军工集团混改仍值得期待,如发动机、大飞机题材的中航系(中航飞机、中航动力),有通用航空空域改革预期的海特高新等。■

  

  

  

[责任编辑:yiy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