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月以来489只股票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张怡

4月以来,A股市场尽管高位震荡加剧,但依然有不少个股股价创历史新高。据Wind数据统计,4月以来共有489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其中,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计算机行业的个股数目最多,相对而言小盘股依旧占据了大多数。上周末A股市场面临消息面的冲击与情绪波动,市场观点产生分歧,但牛市依旧充满动力。只是短期而言,前期从个股大涨中获利丰厚的投资者仍需要警惕大震荡所造成的波动。

489只股票4月创新高

据Wind数据,4月以来A股市场中共有489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而同期仅有2只个股创出历史新低。从4月以来的涨跌幅来看,次新股埃斯顿、北部湾旅和暴风影音表现强势,涨幅均超过了2倍;此外龙生股份江苏三友楚天高速、蓝鼎控股、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上风高科在4月以来的涨幅则均超过了1倍。

相对于上述近期表现强势的个股,部分去年就已经强势上攻的个股今年尽管表现温和,但也依旧在刷新新高值。以去年最牛股兰石重装为例,去年7月22日至年末其涨幅超过了6倍,今年以来则表现相对温和,涨幅略超过70%,4月以来仅上涨14.56%,不过股价依旧在创新高;中科曙光、中国交建光大证券中国中铁等多只去年上涨超过2倍的个股,也在今年小幅温和上涨中继续创造奇迹。

分行业来看,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计算机行业的个股数目最多,分别达到了58只、54只和41只,同时,电气设备、化工行业的个股数目超过了35只,电子、汽车和公用事业行业的个股数目也超过了20只。

实际上,从近期行业涨跌幅来看,建筑装饰和机械设备行业的20日涨幅均超过了31%,是表现最为强势的板块;电气设备、交通运输、纺织服装、房地产、医药生物、国防军工及公用事业等多个板块的涨幅也均超过了18%,成为近期表现最为强势的行业。

尽管传统周期性行业个股数目较多,但从市值方面来看,新高股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仅为72.34亿元,其中流通盘最小的浙江世宝当前仅有4.47亿元的自由流通市值,而最大的中国南、中国北车和中国建筑则均超过了千亿元。

但整体而言,在同样的行业中,小盘股的股价弹性相对更大。以机械设备行业为例,除了重组刺激起来的南车北车外,20日涨幅居前的个股大多属于小盘股,如次新股诚益通期间涨幅最高,达到了154.79%;华东重机广陆数测豫金刚石、龙马环卫等个股的流通盘均未超过百亿元。

警惕牛途大震荡

行情的乐观演绎,使得个股股价不断在创造奇迹,但乐观态势的演绎也在逐步累积风险。周末监管机构再度加强两融业务规范,支持公募基金参与转融券业务,将融券交易和转融券交易的标的证券扩容等一系列规定引发了市场对高位的A股市场的担忧。

不过随后,证监会表示上述措施并非为了鼓励卖空、打压股市,使得市场再度放下悬着的心。同时,央行宣布自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这种心理层面的波动与对政策层面的过度解读,都已经反映出获利丰厚的资金均处在饱餐盛宴之后是否要离席的摇摆心态。而牛途并不会只涨不跌,市场的确正面对着潜在的牛途波澜。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大牛市的第一极端开始进入到最高潮,也是高风险区域。未来几年我国对于改革、创新、创业的高度呵护是毋庸置疑的,政策调控将会是循序渐进的。短期行情来看,行情快速上涨不可持续,加速期之后就要警惕大调整。

中信证券乐观地认为这只是市场“小插曲”。其表示两融业务加强管理,监管层强调并非打压股市,但此时显示出近期市场“任性”大涨已经引发了管理层的担忧,但对于呵护牛市长期持续发展也是相当主动的,有利于保持中期股市繁荣。后期无风险利率将继续下行,并可能在近期改变市场高位震荡盘整格局背后的力量均衡,为主板带来新的上升动力。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