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方财富大智慧收购券商再进一步


来源:证券时报

对此,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表示,“收购同信证券主要为了快速获得证券牌照,抓住当前资本市场的机会。据了解,大智慧与湘财证券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合作,将会在机构客户服务上进行更深层次的拓展。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梁雪

过去一周里,东方财富大智慧相继发布公告,均在进军互联网券商业务上迈进一步。

停牌2个多月后,东方财富的并购大计落地。据上周三晚上东方财富公布的收购方案,东方财富拟作价40亿元~45亿元,收购同信证券100%股权。上周四,东方财富股票复牌后封涨停。

上周五晚,大智慧公告称,大智慧发行股份购买湘财证券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大智慧将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湘财证券100%的股权。湘财证券作为本次大智慧的收购标的,总体作价85亿元。

东方财富

进军互联网券商

东方财富并购同信证券之举,被业内人士解读为进军互联网券商业务又进了一步。据了解,此次重组完成后,同信证券将成为东方财富的子公司,东方财富将取得国内市场的证券业务经营资格。

市场人士称,这有助于东方财富利用目前积累的庞大用户群、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服务能力、网络财经信息服务平台价值和在基金销售业务中取得的优势,以及较大的市场份额,与同信证券的传统券商业务进行深度战略合作。

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表示,虽然对互联网企业放开证券牌照可期,但收购同信证券主要为抢占时机,在牛市下积累客户;未来将以上市公司东方财富为主,旗下协同发展金融、交易、资讯、数据,共享底层数据。

有市场人士称,东方财富收购同信证券相比大智慧而言并不合算。因为,从收购价格来看,大智慧收购湘财溢价112.6%;而东方财富公告显示预估增值幅度为246.69%至290.03%。换言之,东方财富比大智慧多支付了一倍左右的溢价。此外,从排名和总资产规模来看,湘财证券亦远超过西藏同信证券。

对此,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表示,“收购同信证券主要为了快速获得证券牌照,抓住当前资本市场的机会。虽然,同信证券排名并不靠前,营业部也不多,但同信证券拥有一批来自国泰君安的人才储备,这也是我们收购同信证券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出于保护原有股东,其实表示,选择净资产规模不大的同信证券,主要考虑到“体量越小的公司,对原股东股权稀释越小。东方财富的底线是稀释10%以下的股份就做。”

据了解,目前,东方财富基金销售服务收入占总销售的80%,该业务也是去年东方财富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未来,东方财富除卖基金外,通过互联网提供服务的业务都将会介入,如非标、众筹等。未来筹划集资讯平台、财经社交平台、互联网交易平台、投融资平台于一体。同时,财富管理平台也不会和现有模式相同,将会采取平台式的方式开展。

对于是否加入投行类业务,东方财富方面表示,不会放弃投行、资管等业务,但不会是平台的核心。东方财富将主要加大对平台型业务——如经纪、融资融券、基金销售业务的技术、后台、流量的支持。

大智慧

收购湘财证券如期过会

上周五晚间,伴随着大智慧与湘财证券重大资产重组获批公告的发布,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坐实,正式进军互联网证券。针对上周一开始实施的“一人多个证券账户”新政,东方证券段军芳博士表示,一人多户将对大智慧、东方财富一类具有互联网公司背景、且具备或即将具备券商牌照的公司是重大利好。

上海某券商人士称,“大智慧通过定增及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湘财证券,将互联网企业与券商的合作拓深到全新层次。这是市场上首例互联网企业与券商在股权层面上的合作。股权的融合将使合作的协同效应最大化”。

据了解,湘财证券将与大智慧开拓集行情、资讯、在线开户、投资咨询、综合理财、在线交易、在线金融产品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移动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共赢。

其中,在网络渠道方面,大智慧拥有多年的金融信息服务经验,具有庞大的互联网金融用户基础。而湘财证券是一家综合类券商,拥有53家营业部。

业内人士表示,大规模的用户量以及全面的网点分布为网络渠道的畅通提供了客户基础,且未来通过互联网流量变现及网络新增客户导入量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

在大数据方面,湘财证券互联网金融业务有望嫁接大智慧的大数据。据了解,大智慧自上市以来,在数据方面的投入较可观,已涵盖全球200家交易所证券与指数行情,提供证券(公司)资料、基金、固定收益、商品、衍生品、宏观经济、行业数据、投行、研报、新闻舆情等内容。

此外,据了解,大智慧与湘财证券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合作,将会在机构客户服务上进行更深层次的拓展。湘财证券的两融业务、私募客户服务在业内小有名气,大智慧和湘财证券有望在量化交易平台、私募市场方面加深合作,服务高端客户。除完善网上账户支付和交易功能外,可针对网上客户发展两融业务,以及通过设立众筹平台储备优质投行业务资源。

据了解,为实现互联网券商的转型,大智慧提前布局,加大了大数据、云计算、无线互联等方面的投入,能稳定地向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计算服务。

同时,大智慧早在一年前便开始进行业务梳理,剥离了部分与证券行业关联度不强的业务,并转让了部分子公司股权。目前,大智慧拥有亿级注册用户及2000万/月活跃用户,具有庞大的互联网金融用户基础。大智慧此前也表示,“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推动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实现客户导流,扩大客户规模,并提高服务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全面提升湘财证券经纪业务的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 ”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东方财富 大智慧 券商人士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