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凯里落马市长洪金洲老家地窖藏近2000万


来源:华商报

16年收受贿赂380余次,从最少4000元到最大一笔583万元,共计受贿3900余万元,还有3100余万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惧怕事情败露,在案发前陆续主动上交5500余万“廉政金”。

16年收受贿赂380余次,从最少4000元到最大一笔583万元,共计受贿3900余万元,还有3100余万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惧怕事情败露,在案发前陆续主动上交5500余万“廉政金”。

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一审开庭审理贵州黔东南州原副州长、州首府所在地凯里市原市长洪金洲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

>>受贿

16年收受380余次贿赂多在春节、中秋等节前

检察机关查明,自1997年到2013年,洪金洲从黔东南州镇远县建设局局长一路升迁至黔东南州副州长、凯里市市长,长达16年的时间里,单独或伙同其妻徐先玉(另案处理)非法收受贿赂。即使在京参加市长培训期间,也多次收受贿金。

16年里,他单独或伙同其妻非法收受了88个请托方的380余次贿赂。请托方包括房地产商、餐饮商、销售商等100多名商人老板。如从2006年到2012年,洪金洲先后11次收受凯里金龙房地产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共计583万元人民币,为其承揽项目、征地拆迁等大开方便之门。

据调查,洪金洲单独或伙同其妻受贿多在节日间,春节前、中秋节前、五一节前最为频繁,收钱地点多是在家中和办公室。如先后9次收受凯里市金泰房地产公司总经理杨某56万元,有8次是在2008年到2012年的中秋节前、春节前收受。

家中被盗甚至也成为洪金洲受贿的“缘起”。2010年4月,洪金洲因其住处连续两次被盗,认为凯里市公安局广场路派出所工作不到位,对该所所长表示不满,并在多个场合批评该所长。该所长担心被撤换,到洪金洲住处送了10万元,洪金洲收下。

掩饰

上交巨额“廉政金”打消别人对自己的怀疑

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洪金洲在很多次收钱后会将纪委、财政、办公室等部门人员叫来,当面把钱以“廉政金”名义上交给财政,还开了相关收据。直至2013年案发,洪金洲上交款物累计达到5550多万元。

洪金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上交“廉政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2006年被提拔到凯里市任职后,给他送钱的人越来越多,收的钱也越来越多,他心里感到“惧怕”;二是想通过上交款项“打消别人对自己的怀疑”。

哪些钱上交、哪些不上交,洪金洲也有选择。洪金洲说:“对送到办公室里的一般都交,对送到家里,数额不是太大的就收下了。”

在调查阶段洪金洲曾供述,他在上交“廉政金”时故意不说清楚款项来源,以防在事情败露后,他可以推脱说已将受贿钱物上交,从而达到将受贿款“张冠李戴”为“廉政金”的目的。

这笔巨额“廉政金”成为法庭辩论焦点。公诉机关认为,洪金洲一边受贿,一边不断上交相关款项,其目的在于为其大肆受贿“打掩护”,应算入涉案金额。辩护人称,这一款项不应被纳入涉案金额进行计算。

忏悔

为子女“地窖藏钱”却变成对家人的“创伤”

办案机关曾在镇远县洪金洲岳父母家的地窖里查获近2000万元受贿款。据了解,洪金洲收钱后一开始都是放在家中抽屉里,抽屉放满后,每隔一段时间,就把这些钱运回镇远县老家。

在接受采访时,洪金洲说,地窖中的钱是2013年5月转移到那里的。他说,当时凯里市一名干部被调查,虽然和他关系不大,但也令他感到紧张。他就让妻子回镇远老家,“去清点一下到底有多少钱”。

“我爱人回来后告诉我有1990多万元,已转移到了岳父家地窖里。我就和爱人商量,提出把钱上交,爱人没有表态。后来爱人又喊我到厨房,她说还是不要交,以后子女大了到处都要用钱,当时我就没坚持。”洪金洲不无悔恨地说,当时他想为子女“留下财富”的“私欲”,如今,却变成了对家人“一生的创伤”。

洪金洲说,2006年,他被提拔到重要岗位后,诱惑越来越多,他也把收受钱财当成朋友间的“礼尚往来”。时至今日,他反省称,再把当时所谓的朋友“一个一个筛选一遍,发现确实有真感情的几乎都没有”,“商人老板给你送钱送东西,不是你和他感情有多深,只要是在这个工作岗位的人,哪怕这个人是个白痴,都会给他送钱送物。”

在法庭最后陈述中,洪金洲说,是私欲和心存侥幸的人生观造成自己一步步滑向犯罪深渊。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洪金洲 窖藏 廉政金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