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汇丰控股股东会实录:6月讨论是否分拆香港业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据外媒引述消息人士称,汇丰计划最近结束巴西及土耳其零售银行部,并已针对旗下土耳其业务开始物色潜在买家。除巴西与土耳其外,汇控也考虑退出其他表现不佳的业务,同时计划结束一部分投资银行业务。

“搬迁集团注册地,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决定。”汇丰控股集团(00005.HK)(下称“汇控”)主席范智廉在4月20日的香港非正式股东大会坦言。

有部分小股东在会上表示,目前集团的亚洲业务赚钱,但股东利益却被欧美业务所稀释,因此要求汇控应将总部迁离伦敦。

对此,范智廉回应称:“目前英国金融业的监管改革已经进入第七年,当下的银行业监管还存在诸多不确定,从而对我们未来的规划带来很多困难。”

他表示,截至去年年底英国有多达14份的咨询文件出台,“我们很快能看到最后确定的监管架构,等这些不明朗因素清晰之后,我们会再仔细考虑在哪里设立总部对集团最为有利。”

同时,高昂的银行税让很多总部设在伦敦的大型银行萌生退意。英国自金融海啸后开征银行税,自2010年至今已先后八次提高税率,包括上月由0.156%加至0.21%。据外媒报道,角逐下月大选的英国反对党工党计划将整个银行业的税收每年增加约8亿英镑至45亿英镑。

“这个消息也让我们感到十分意外,尽管银行会致力提高派息,但任何额外的税收支出将会令可用于分派股息的资金减少。”他坦言。

过去三年期间,汇控在英国市场的税收支出持续大幅增加,由2012年19亿美元增加至去年的23.6亿美元,占其欧洲市场整体税收支出的比例高达64%,几乎接近该行去年亚洲市场税收总支出26.87亿美元,英国是目前该行在全球税收支出最庞大的市场。

暂停大规模收购

4月10日,汇控在香港交易所公告证实,该行已于4月8日得知,因此前收购的瑞士私人银行在2006和2007年间涉嫌从事涉税犯罪行为,法国裁判法院已对其展开正式的刑事调查。汇控因此需缴纳高达10亿欧元保释金。

针对股东质疑其收购之前未能详细调查,范智廉表示:“收购一家公司,意味着你继承了这家公司的所有历史,而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未必能在尽职调查过程中暴露出来。尽管这家公司的财务报表经过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受到美国证监会的监管,但谁也无法知道过去几十年这家银行的客户存在不规范的操作。因此,我们未来不打算再进行一些大规模的并购。”

行政总裁欧智华于非正式股东会上表示,在2000-2006年期间汇控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收购,使得其员工数目由13万激增至33万名,因此该行的固有文化亦被“摊薄”。

他续称,由于监管要求不断提升,集团自2011年开始合规成本增加,目前合规部门的雇员已增加至超过7000人,这个趋势已对整个银行业带来了额外的成本支出。

有股东在会上表示对集团股价表现失望,指旗下子公司恒生银行(00011.HK)股价比汇控表现更好。过去十二个月,汇控股价累计下挫12.5%,4月20日收盘下跌0.14%报70.45港元。

欧智华表示,汇控与恒生的业务模式截然不同,恒生是地区性银行,而汇控是全球性银行,表现相对其他同类银行例如渣打银行及花旗的股价表现都较好。“我们的股东回报达到15%,花旗为13%,而渣打则为-26%。”

同时,他指出,虽然近年汇控欧美业务的确拖累银行集团表现,但如果集团只专注亚洲业务只会削弱汇控作为国际银行的优势,从而失去对大公司的价值。

他透露,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00013.HK)收购英国电讯公司O2,汇控参与收购交易,正是因为汇控在英国和香港同时开展业务。“相比很多银行而言,我们的全球布局帮助我们可以掌握近年来东西方市场之间日益密切的联系,同时过去五年我们也在不断为西方业务进行重组。”

此外,有股东在会上提出分拆香港业务单独上市以提升股价,欧智华表示,公司管理层将于6月9日策略日对相关事宜进行讨论。

“瘦身计划”或加码

欧智华表示,汇控目前致力于精简集团架构,从而避免出现规模过大而难以管理。自他2011年出任集团行政总裁以来,汇控已陆续售出76个业务,客户人数亦由过去约1.1亿名降至5100万名,他表示未来将继续出售业务。

据外媒引述消息人士称,汇丰计划最近结束巴西及土耳其零售银行部,并已针对旗下土耳其业务开始物色潜在买家。除巴西与土耳其外,汇控也考虑退出其他表现不佳的业务,同时计划结束一部分投资银行业务。

截至去年年末,汇控在巴西共有2.1万名员工,雇员数量仅次于英国、印度、香港这三大主要市场。截至去年底,巴西市场的客户账户资产规模缩至232亿美元,同比下降3.3%。

而土耳其市场则是汇控欧洲市场中规模最小的,客户账户资产规模仅为78.56亿美元,占整个欧洲市场的比重仅1.4%。过去三年,土耳其零售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亏损不断扩大,由2012年末3200万美元倍增至2013年的7400万美元,并在去年年末飙升至1.55亿美元。

“我们的重组原则是放弃那些成本增加速度超过股东回报,或者一些无法向股东提供股息的业务分支。”他透露,香港市场去年贡献了整个集团经调整利润的35%。

自2011年欧智华上任以来,汇控就开始推行大规模全球资产瘦身计划,包括裁员及出售非核心业务等,目标每年削减35亿美元的成本,并保持ROE目标不变,仍为12%至15%。

汇控早在2011年就提出将成本效益比降低至48%-52%,然而尽管过去数年该行大举甩卖非核心资产和缩减成本,成本效益比却由于各项支出大增而持续恶化。为此,汇丰在去年决定采用更加现实的目标——50%至60%的中间范围。

根据其财报显示,去年其零售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经调整的税前利润为76.48亿美元,同比下滑4%,而从地区收入贡献而言,拉丁美洲的经调整的税前利润同比大幅下挫50%至3.24亿美元,相比之下,亚洲市场的利润同比增加2%至146.35亿美元,占整体利润达64%。

而从成本效益比来看,零售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板块逐年恶化,2012-2014三年期间,这一比例分别为58.4%、64.5%、71.2%。同时,拉美市场的这一比列过去三年分别为58.7%、56.1%、71.7%。在此影响下,集团去年的成本效益比由2013年59.6%再次上升至67.3%。(编辑 于晓娜 赵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渣打 投资银行 银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