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掘金财报大数据 股东锐减藏玄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般而言,筹码快速集中的公司,往往都有较强的资本运作预期。统计数据显示,在扣除新股之后,约有80余家上市公司股东户数较年初降幅超过30%,成为名副其实的“筹码集中股”。

一般而言,筹码快速集中的公司,往往都有较强的资本运作预期。在整合意图明显和股东户数集中的情况下,相关上市公司未来的股价走势有着较大潜力。但是,如果公司股价已经在前期吸筹过程中大幅上涨,一旦后市整体出现波动,押注筹码集中股也有着不小的风险。

⊙记者 邵好 ○编辑 全泽源

牛市当中,与其打探消息,不如从公开数据中寻找牛股,最近年报与一季报披露的股东户数变化就多藏玄机。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4月21日,已有约1900家上市公司通过2014年年报或2015年一季报发布了最新的股东户数,其中,约有500家上市公司股东户数较年初环比下降超过10%,部分公司下降幅度甚至超过50%,筹码集中现象非常明显。

在分析人士看来,股东户数向来被视为衡量公司热度的温度计,上述公司在一季度出现筹码集中的情况,说明已经有资金在为后续行情埋下伏笔,资本运作的先兆隐现。

股东锐减 股价大涨

仅从数据出发,刚刚上市的新股无疑是筹码集中的主要阵营。以2014年12月30日上市的中矿资源为例,由于打新等因素的影响,其在2014年12月31日的股东户数为49787户,随着其股价走势渐趋平稳,新股的筹码集中效应也逐渐显现,截至2015年4月2日,公司股东户数仅有13897户,一个季度降幅高达72.09%。

出现同样情况的上市公司还有王子新材、葵花药业、新澳股份、道氏技术等一众公司,其共同特点都是在2014年12月上市,正好与2014年年报统计的时间节点重合,打新账户也大多在今年一季度退出。如此一来,新股便集体完成了一次“筹码集中季”。

与新股筹码集中“意料之内”相比,一些筹码快速集中的“老公司”更为值得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在扣除新股之后,约有80余家上市公司股东户数较年初降幅超过30%,成为名副其实的“筹码集中股”。更令人惊讶的是,部分公司股东户数的降幅甚至在50%上下,直接在原来股东户数上打了对折,而这些都发生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

以股东户数集中最快的阳光电源为例,公司在2014年末时还拥有24057名股东,较2014年三季度末增长了53.65%,而经过了一季度,公司公布2014年年报时透露,截至2015年4月8日,公司的股东户数仅有9528户,环比减少了14529户,降幅高达60.39%。

“股东户数的快速集中说明有资金在吸收筹码,现在公司季报未出,还难以判断是何种机构所为。”有交易人士称,如此强度的吸筹将会对公司股价造成较大影响,因当前市场热度较高,公司股价已有所表现。

记者注意到,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阳光电源就开启了一波上涨行情,截至3月27日收盘时,股价涨幅已经超过70%。此后,公司更是停牌多日并公布定增计划,推升股价迅速至41.78元每股的高点。

考虑到市场的火热行情,上涨几乎是A股公司一季度的标配,但是,仔细查阅筹码集中公司的市场表现,抢眼的表演仍令人震惊。统计数据显示,京天利、神农大丰宝莱特金亚科技等公司的筹码集中程度位居前列,下降幅度分别为52.19%、47.41%、44.62%、43.51%;与之相对应,这些公司的股价也动辄翻倍,年初至今的涨幅分别高达304.94%、112.68%、151.81%、162.85%。

筹码集中 潜藏玄机

筹码集聚的同时,股价也在大幅上扬,这一现象也在向市场传递着牛市掘金的逻辑。一般而言,此类筹码快速集中的公司,往往都有着较强的资本运作预期。

劲胜精密就是典型案例之一。2014年末,公司的股东户数为9554户,而2015年一季度末,公司股东户数锐减至6339户,环比降幅高达33.65%。而在4月的前三个交易日中,公司筹码进一步集中,短短3天就降低了724户,股价也是连续3天上扬。随后,公司便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类似的情况还有三诺生物和熊猫金控,两家公司的股东户数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分别下降了38.34%和35.37%,筹码完成集中。此后,三诺生物于3月23日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而熊猫金控也在3月9日创出新高之后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

“从目前来看,参与三诺生物和熊猫金控吸筹的资金将会获得不菲的收益。”某业内人士分析称,当前行情对重组整合等重大事项非常看好,一旦方案出炉,股票复牌,这两家公司股价有望连续上涨。

以此逻辑审视现有筹码高度集中的公司,不难发现其潜在的投资逻辑。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股东户数环比降幅超过40%的个股绝大部分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除了上文提及的阳光电源等,科林环保华鹏飞百圆裤业、思美传媒、三环集团、兆日科技宝馨科技海思科华数传媒等也均来自于中小板、创业板个股。

“这些公司的筹码都在第一季度出现了大幅集中,而且不少公司还是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股东户数下降的情况,考虑到上述公司的股价在近期有一定程度的回调,可视为较为标准的筹码集中股。”上述交易人士称。

另一方面,对于公司未来业务整合的期许也是资金抢筹的原因之一,以宝馨科技为例,尽管公司在3月24日宣布终止收购竔创自动化51%股权、天龙环保51%股权及靖江亚泰51%股权,但市场仍认为,公司在控股权易主之后,将会进一步整合旗下业务。而从股东户数来看,宝馨科技在3月27日的股东户数为7453,较年初下降42.29%。

“在整合意图明显和股东户数集中的情况下,相关上市公司未来的股价走势有着较大潜力。但是,也不能将筹码视为最重要的指标,如果公司股价已经在前期吸筹过程中大幅上涨,一旦后市整体出现波动,押注筹码集中股也有着不小的风险。”上述业内人士称。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筹码 股东户数 掘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