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远东传动联手沈阳机床 战略合作工业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远东传动昨日公告称,公司与沈阳机床于4月20日签订了《工业4.0战略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双方共同开展产业发展及战略咨询,以远东传动拥有的设备、市场、人才和技术为开发平台,以沈阳机床的专业智能装备为基础,进行技术攻关和智能化自动生产线开发合作。

2014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并提到希望在工业4.0方面和德国加强合作,“工业4.0”这个概念随即响彻A股市场。彼时,A股随即掀起了一股炒作工业4.0概念股之风,沈阳机床(000410,收盘价24.87元)、蓝英装备(300293,收盘价28.37元)等概念股爆发,纷纷实现多个涨停。此后一段时间,此概念却突然陷入沉寂。直到昨日午间,远东传动(002406,收盘价19.54元)一纸合作公告再度引来了市场对“工业4.0”的高度关注。

机械公司强强联合

据远东传动昨日公告称,公司与沈阳机床于4月20日签订了《工业4.0战略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双方共同开展产业发展及战略咨询,以远东传动拥有的设备、市场、人才和技术为开发平台,以沈阳机床的专业智能装备为基础,进行技术攻关和智能化自动生产线开发合作。

此外,双方将基于“云平台”、“WIS间管理系统”等智能化应用技术,针对传动轴生产工艺深入进行技术研究,以当今世界一流的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等最前沿的工业4.0应用技术,共同打造传动轴行业高端智能制造的示范应用基地。

资料显示,远东传动是商用车传动轴龙头,产品主要应用于重卡和工程机械市场。近年来,在商用车市场需求整体萎缩的情况下,公司的业绩增速也是大为放缓。目前,公司正在启动大换血式技术改造,启动智能化制造项目。因此,与沈阳机床的合作也是顺应公司发展战略的举措。

沈阳机床则为国内装备制造行业龙头,公司成功开发出世界首台具有网络智能功能的“i5智能化数控系统”,并于2014年推向市场。4月17日,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不超过3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资金将用于开展从工业制造商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商的战略转型。

此次发行,清华控股旗下紫光智能与紫光四点零共出资30亿参与定增。发行结束后将合计持有公司2.15亿股,持股比例达21.52%。需要指出的是,两家认购对象均为专注于投资国内装备制造业、特别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股权投资机构。

远东传动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有利于双方建立密切、融洽的战略合作关系,进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相关概念股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二者的联合立刻引发了资金的热情追捧。昨日午后,远东传动和沈阳机床股票一开盘便急剧拉升并迅速涨停。除此之外,京山轻机软控股份双环传动机器人等“工业4.0”相关概念股也均受此带动上涨。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的信息化技术发展集中在消费端,工业方面的智能信息化长期被忽视,这一领域潜在空间巨大。这主要源于,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人工成本迅速攀升以及对制造精度、安全度要求的提高,使得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中银国际研报显示,2014年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继续快速扩张,预计增速将超过30%。2013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17.81万台,同比增长11.8%,而中国市场以3.66万台的销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并以59%的同比增速成为增长最迅猛的市场。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工业4.0是个非常宽泛的概念,机械装备只是其中一个通用的基础平台,还包括工业软件、智能机床、传感器、机器视觉、激光和工业通讯等。不同的行业可以挑选出不同的投资标的。从这个角度上讲,虽然工业4.0版块已经有一定的涨幅,但仍然可以寻觅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京山轻机 软控 蓝英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