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降准释放万亿资金 三行业未来将受益(附股)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上周日晚间,央行超预期降准,据初步测算,此次降准大约能释放资金12000亿元左右。个股建议方面,看好高端住宅进入收获期且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泰禾集团,以及国企央企改革排头兵天健集团和中粮地产.

上周日晚间,央行超预期降准,据初步测算,此次降准大约能释放资金12000亿元左右。尽管进入本周市场遭遇巨幅震荡,该利好尚未完全释放,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未来还可能实施数次小幅度降息和降准;而在降准通道中,银行、地产、有色金属等敏感行业将受益其中。

银行板块

降准提升净利润

降准对银行盈利将形成正面影响,虽然降准后银行股出现一定幅度波动,但对银行的利好还是不可忽视。据机构测算,这次普降和定向降准约释放12000亿元流动性,将提升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达到2个百分点,这次降准从时间以及力度来看,都超出了市场预期。

有分析师认为,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两次降准,将降低金融机构成本,所释放出的长期限资金有助于稳定金融机构预期,引导融资成本下降。同时,对市场心理有经济托底+心理托底的重要意义。从今年以来银行股表现来看,虽然股价有一定幅度上升,但目前市净率也仅在1倍出头,市盈率在7倍左右。此次超预期降准后对银行股盈利有刺激作用,目前来看银行股的估值依旧十分便宜。

降准后对银行股的业绩影响,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分析指出,一方面,银行流动性增加,将调整资产配置,增加高收益资产的配置比率,降低低收益资产的配置比率,提高银行业绩;另一方面,银行可增加信贷规模,2015年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3.67万亿,预计全年的新增贷款规模达到12.5万亿,同比增加25%。银行“以量补价”,预计2015年银行业净利润提升2%。2015年全面业绩增长上调为6%。其三、降低负债端成本率,降低贷款利率,体现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稳增长效果将逐步显现。

央行降准100个基点被市场视为迄今为止最重要的宽松政策之一。瑞银证券分析师汪涛指出,虽然降准的确可以增加流动性供给,但我们认为降准的首要目标是对冲外汇占款收缩、保证基础货币适度增长。换言之,降准的确是宽松措施,但并非刺激政策。相比降准,我们认为更值得关注的是决策层决定为政策性银行注资并提供流动性支持、以扩大其信贷投放规模,这恐怕才是近期最重要的刺激措施。

对于展望后市,有券商表示,在经济下行、基础货币增长受限等宏观背景下,2015年货币政策将有较大宽松空间,包括多次降准和1-2次降息,有利于改善中期流动性预期。预计2015年银行股估值有望提升至1.5倍市净率。

潜力股精选

平安银行(000001)

中间业务发展迅猛

从市盈率上看,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张明认为,公司几年来均处于行业最高水平上,反映出市场对于公司资金成本收益双高、中间业务发展迅猛的模式存在较大的业绩弹性。

从市净率上看,资产质量是压制估值水平的最大问题,公司不良贷款率迅速上升的2011-2012年其PB估值也处于行业底部。公司估值特点符合业务特征。张明认为未来2-3年公司盈利增速将继续保持领先,零售业务风险可控,未来定增、优先股发行可以补充公司资本,资产证券化实现资产瘦身风险出表,维持“买入”评级,第一目标价22元。

兴业银行(601166)

混业经营发挥优势

公司从2005年开始布局银银平台,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陆怡雯指出,银银平台是兴业银行区别于其他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也使兴业能在同业业务上潇洒自如,均衡匹配同业资产和负债,银银平台千亿市值不是梦。

支付结算、财富管理和科技输出是最具互联网+和IT精神的模块,也是在公司内最被低估,更值得被市场重新评估的板块。作为福建省混改的标杆,混业经营将进一步塑造其在投行领域的优势。未来银银平台通过更市场化的模式运作和激励,必将提升其在中小银行间渗透率。

华夏银行(600015)

平台金融潜力巨大

公司在业内率先打造“平台金融”,以应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平台金融”为客户提供在线融资、现金管理、跨行支付、资金监管、资金结算等一系列电子金融服务,重点面向小微客户服务。

行业分析师表示,华夏银行的电子银行发展迅速,从2012年1月开始发展,目标成为“第二个银行”。截至2014年11月,拥有直销银行的股份制银行仅华夏、民生、兴业、平安四家。由于移动端的普及,华夏银行未来电子银行的资源投入将更多地转向移动端和直销银行。总体来看,公司的“平台金融”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维持增持评级。

地产板块

将享受超额收益

宽松周期延续,信贷支持亟待释放。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认为,本次降准力度超出以往。针对资金敏感的地产板块而言,此次降准将进一步释放流动性,预计银行将有更多授信额度用于开发贷及住房按揭贷款。从一季度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来看,银行贷款首次出现负增长,意味着行业下行阶段银行对开发商放贷意愿不足,此次降准有利于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此外在经济触底压力下,银行可能将资产质量作为放贷重要考量指标,从而更加倾向于资产的低风险配置,而个人按揭贷款作为优质资产,无疑将首先享受到流动性释放的红利。

在降准周期中,不论是地产销售还是地产股的表现都较为优异。就基本面表现情况来看,有业内人士认为,首次降准6个月之内销售明显改善。通过比照2008年和2011年两次降准周期可以看到,两次降准之后行业销售均存在明显恢复,持续恢复时间在1年以上。而在股价表现上,降准后第1个月、第3个月到6个月表现最佳。从历史规律看,房地产指数在降准之后表现不俗。各降准时点发生后6个月之内,地产股70%以上的概率取得明显绝对和相对的收益。

从行业角度来看,地产股依旧是目前不错的选择之一。代鹏举表示,随着降准政策落地,降息预期加大,资金层面的持续宽松将给板块基本面的恢复注入强心剂,加之政策面的友好无疑将增大销售端回暖的预期。目前地产板块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27和3倍左右,估值水平虽已得到明显修复,但仍处于各行业中较低水平,地产股安全边际尚存,持续看好短期内地产板块获得超额收益,同时仍需规避大盘高位调整的风险。个股建议方面,看好高端住宅进入收获期且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泰禾集团,以及国企央企改革排头兵天健集团和中粮地产.

潜力股精选

泰禾集团(000732)

筹资打造金控平台

受益于公司快周转营销和管理策略的精准,公司2014年实现地产销售201亿,同比增长62%,远高于全国-6.3%的增速。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董樑预计公司2015年可售货值约600亿,预计销售额将超过300亿元。公司地产业务聚焦“海西+大上海(楼盘)+京津冀”等核心区域,销售规模有望继续大幅增长。公司推动重组以来的首次再融资,且拟积极整合东兴证券、福州(楼盘)农商行及福建海峡银行资源,打造金控平台,并择机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独道的战略眼光和积极的市场作为将助公司再上台阶。

天健集团(000090)

已实现管理层持股

多年来公司业务保持了良性增长。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1.37%。2015年一季度该股净利润同比暴增300.45%。

海通证券分析师涂力磊指出,公司是深圳国资委控股下,主营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和商业运营一体化的城市综合运营商。其中,建筑施工业务拥有总承包特级资质。近期,公司收购粤通公司延伸市政产业链,借助达实智能提升智慧城市建设能力,定增引入多家创投企业,实现管理层持股。目前,深圳(楼盘)国资委实际控制公司36.35%,公司有望成为深圳国资委旗下的主要地产上市整合平台。

中粮地产(000031)

宝安项目收益可期

公司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0.4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9亿元,较上年增长11.96%。

东莞证券分析师何敏仪指出,公司目前在深圳市宝安区拥有可出租物业约110万平方米,公司宝安22区项目、25区项目、69区项目已相继纳入了深圳的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目前正在有序地推进相关工作,带来可观的收益值得期待。同时公司为中粮集团旗下地产开发平台,集团为国家首批试点央企改革的标的,未来公司加速改革提升效率与活力预期强烈,值得关注。

有色金属

酝酿价格新周期

本次降准透露了国内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这或将刺激我国加速掀开经济稳增长的底牌。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此形势下,降准对有色金属行业股价短期上涨的助推作用。短期应重点关注国内降准影响,融资成本降低,以及加大释放的资金流动性对于贵金属短期将起到明显的支撑作用。

就行业来看,有色金属板块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一个是实体经济的需求端,另一个则是对于流动性的预期。有色金属很难趋势性走强,但降准预期的出现会使有色板块,尤其是背靠新兴产业的稀有金属的脉冲性机会增加,有色板块的波段投机频率会有所增加。

虽然业内对有色金属板块存在分歧,但国金证券分析师陈炳辉依旧表示看好有色板块。对于看好的理由,陈炳辉指出主要有五点:第一,美元指数阶段性调整。第二,经济刺激政策升温,在3月份温和经济与房地产数据之下,市场预期更多刺激政策将出台。如以公积金贷款及二套房贷款政策为代表的房地产政策、流动性双降预期升温、财政刺激有望加码。第三,当前,多种金属价格已经处于低位,甚至于处于平均成本下方,随着政策效应的发挥与经济的自我调整,金属价格的新周期正在酝酿。第四,有色板块面临转型与改革政策推动机遇,如电价改革、国企改革对有色行业有利。第五,有色前期滞涨,市场风格可能会有所切换,有色有望受益。因此,在流动性等经济刺激政策延续宽松、行业改革及政策不断推出的背景之下,应加大对有色板块的配置。

在投资机会把握上,陈炳辉认为,有色金属板块中首先可以关注需求扩张、业绩增长公司,如新能源、新材料公司豫金刚石,及受益“一带一路”,需求与业绩快速增长的中色股份;此外还可关注,向互联网或供应链金融转型的江粉磁材刚泰控股;再者,关注国企改革受益股中钨高新。最后关注金属资源股,子行业排序是,锌铝铜、黄金,个股包括中金岭南恒邦股份中国铝业.

潜力股精选

豫金刚石(300064) 产业链向下游延伸

公司是人造金刚石领域的领先企业,产能20.8亿克拉,位列行业三甲。

西南证券分析师熊莉表示,公司不断研究,在提高单晶品级和直径的同时,探索下游行业特别是新兴产业的产品技术,将技术转化为应用,不断拓展新的生产线,在单晶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将产业链积极向下游延伸,寻找业绩新的增长点。此外,非公开发行募资建设年产3.5亿米的微米钻石线扩产项目,预计2017年完工投产,届时,公司微米钻石线产能将大幅提高,基于对光伏市场高增长的预期,公司业绩有望大幅提升。

刚泰控股(600687) 向互联网+金融延伸

公司立足黄金产业主营业务快速增长,为公司外延扩张及战略转型奠定良好基础。

安信证券分析师文浩指出,公司未来布局将从“互联网+珠宝”向“互联网+金融”延伸,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公司未来和珂兰打造在线平台,线下体验店更多依托加盟商和经销商推进,在铺货过程中账期自然产生。公开发行预案中14亿用于OTO体系建设,围绕互联网布局做全系统ERP体系,所有经销商ERP和公司互联网平台全面对接,所有资金、货物流动全部实施监控。经销商做业务必须要有抵押物,如房产等,结合互联网数据的整合,可是实现对加盟商全面的风险管控。

金钼股份(601958) 新产品或近期投产

2015年公司存在两大看点,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叶培培指出。首先,2014年公司深加工产品产量增长可观,其中钼化工中的高纯三氧化钼和二硫化钼产量同比增长29.4%、68.3%,钼金属中的钼粉同比增长21.2%。同时,公司还不断拓展新产品,全年有8种新产品投放市场共实现销售70.5吨。2015年公司深加工产品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此外,汝阳东沟钼矿投产。

2014年公司共投入10.8亿元用于建设汝阳东沟钼矿采选项目,目前项目各单项工程基本完工,乐观估计将在2015年上半年正式投产,届时将为公司新增2万吨选矿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规模效益。

【相关推荐】

炒港股的一定要看!专家教你狙击牛股>>>点击进入 涨哭了! 主力大举买入16股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估值水平 银行流动性 铝铜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