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企改革还有多少“系”?


来源:广州日报

在中粮上市消息的刺激下,国企改革概念股纷纷走高,其中,央企改革概念表现最为突出。无论是国投系,还是中粮系,或其四项改革试点的央企,目前股价都已经被轮番爆炒,估值明显偏高,中国南车和北车今年以来暴涨了4倍左右。在股价暴涨的背后,是国企改革预期不断升温。A股除了中粮系、国投系以及其他四大四项试点改革央企外,还有多少个“系”?

中粮拟挂牌上市 意图角逐全球市场

中粮计划挂牌上市,意图角逐全球市场。受此消息刺激,昨日以“中”字头为代表的央企改革股集体大涨,中国中冶中国一重瑞泰科技华电国际等涨停。分析指出,在牛市思维下,前期表现较淡定的国企改革概念,近期有望继续上演“空中加油”,除了中粮系和国投系外,航运系、航天系、中船系等航运、军工股值得留意。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涂端玉、张忠安

据了解,中粮集团是国资委直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也是国资委改革样板,中粮集团去年营收为1991亿元人民币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日前对外透露,作为走向国际战略的一部分,中粮集团将考虑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其在大宗商品全球峰会上表示,IPO将有助于中粮集团实现成为全球性农业贸易公司这一目标,但他没有给出上市时间表。

中粮系国投系一马当先

截至昨日收盘,中粮系下三家A股上市公司股价均有不错的表现,其中,中粮生化上涨9.57%,中粮屯河收高5.56%,中粮地产上涨3.97%。除了中粮系外,国投系等央企改革概念均大幅走高。其中,国投系下的国投中鲁上涨7.32%,中方投资涨5.59%,国投电力涨5.26%。

值得注意的是,在六大央企集团中,国投系和中粮系表现最为火热,其中,国投系下中成股份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国投中鲁在公布资产重组方案后,股价连涨8个涨停。安信证券曲线“借壳”中方投资后,给后者带来了369.41%的涨幅。同时,中粮系表现也非常积极,中粮地产明显跑赢地产行业龙头,中粮生化更是连续涨停。有专业人士指出,中粮生化和中粮屯河有可能成为未来中粮系表现较好的成员。

央企改革概念被轮番爆炒

在中粮上市消息的刺激下,国企改革概念股纷纷走高,其中,央企改革概念表现最为突出。无论是国投系,还是中粮系,或其四项改革试点的央企,目前股价都已经被轮番爆炒,估值明显偏高,中国南车和北今年以来暴涨了4倍左右。在股价暴涨的背后,是国企改革预期不断升温。A股除了中粮系、国投系以及其他四大四项试点改革央企外,还有多少个“系”?

“实际上,央企资产非常庞大,除了六大四项试点改革的央企外,还有不少可能存在资产整合的预期。比如航天系等。”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表示。记者对比也发现,包括航运系、航天系、招商系、中船系等都板块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分析:

“系”内有整合渴求

在航运系中,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谢平表示,中远中海两家集运业务最具有整合的可能,“其一,集运面临全球竞争,且两者运力规模排名分别在第六、第七,即使合并排名也只在第四,具有对整合的渴求;其二,两者内贸频繁,但外贸仍有较大的合作提升效率空间;其三,两公司管理层互为交流任用,人事上阵痛期相对较短。”谢平认为。

中船系当中,虽然目前多家公司都澄清了“整合”传闻,但这种预期仍然存在。“中船系目前也面临全球竞争加剧的威胁,部分资产盈利能力还有待提高。因此,在一带一路等战略的指导下,会否像南北车一样进行资产整合,是有想象空间的。”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而在A股市场上,中国船舶中国重工广船国际等相关个股近期也频繁涨停。而航天系主要涉及航天军工类上市公司,这也是近期中航动控中航光电等表现强势的原因之一。此外,招商系也值得关注,其中,招商轮船招商地产招商银行等,投资者都可适当留意。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鲁 上市公司 借壳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