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使投资4.0将到来:互联网获投最多 新三板成退出新渠道


来源:中国证券报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一季度,中国天使投资市场活跃度延续2014年的火爆行情。新三板在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发挥着主板和创业板的“孵化器”和“蓄水池”作用,为拟上市企业提供前期融资、估值、股权流动以及企业展示的平台。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一季度,中国天使投资市场活跃度延续2014年的火爆行情。2015年一季度,中外天使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25只;共发生349起投资案例,披露金额的交易共计涉及2.59亿美元,投资活跃度比2014年同期情况提升近一倍;共发生三起创业板IPO,此外,2015年新三板的火爆为天使投资退出带来新的途径。

该报告认为,2015年国内天使投资将迎来天使投资4.0时代,在经过高净值个人主导天使投资的1.0时代,专业风险投资机构主导天使投资的2.0时代和行业领导企业投资创业公司的3.0时代后,国内天使投资4.0时代将是全民参与的股权众筹时代,创业者获得天使投资的难度将大幅度降低,潜在天使投资人也将通过股权众筹平台与更多优质项目产生交流。

新设基金骤增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一季度天使投资机构募集完成25只天使基金,共募得金额4.07亿美元。国内共349家初创企业获得来自天使投资机构的天使投资,同比上升93.9%;披露的金额超过2.59亿美元,同比增加214.2%。从平均金额来看,2015年一季度的平均投资金额约为74.09万美元,相比2014年平均每起投资金额约为68.67万美元,增加约7.9%。

投资界人士认为,依托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和创业环境的日趋完善,创业成功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相应的,天使投资者对创业者也更加有信心,不再过度拘泥于投资金额的苛求,而是给了创业者更大的发挥空间和资金支持。同时,在2014天使投资井喷式增长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天使投资,刺激潜在投资者将天使投资加入投资组合。

据了解,继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各地盘活民间资本,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启动资金,发展天使投资等利好政策的推出之后,我国又将掀起一波创业热潮,而随之产生的资金需求也相应骤增。针对天使投资的高风险高失败率这一特性,部分地方推出风险补贴等政策为天使投资机构以及潜在投资者提供风险弱化。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新募天使基金中出现许多由政府和天使投资机构合资成立的一批政府背景天使基金。如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出资,力合天使创投管理的龙岗力合天使创业投资基金和西安经济开发区成立的5000万元天使投资基金。

新三板成退出新渠道

2015年一季度国内获得天使投资行业分布前三位的是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和IT行业,获投案例数分别为141起、97起和43起,披露投资金额分别是1.15亿美元、7769万美元和2,269万美元。这一现象延续2013年、2014年一贯的行业投资趋势。

清科研究报告认为,当高层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后,更加巩固了互联网在我国未来的发展潜力和产业整合优势。“互联网+”战略就是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而依托互联网的平台,作为另一入网终端的移动互联网行业,也延续一贯的火热态势。同时伴随智能手机的保有量增加,价格亲民化,电信及增值业务的市场将有增无减。

国内二级市场的层层利好消息为天使投资的热潮推波助澜。例如较主板及中小板挂牌门槛较低的新三板市场日趋火爆,为国内创投市场开辟一条新的退出路径。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5年一季度境内共有3家曾接受过天使投资的互联网公司成功登陆深圳创业板,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金投资的宁波世游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成功挂牌新三板,实现股权转让退出。

该报告认为,相比主板及创业板,挂牌门槛较低的新三板势必将成为众多天使投资机构实现股权溢价退出的一条新途径,而宁波世游科技的成功挂牌也预示着新三板的火热将为天使投资退出带来新的希望。新三板在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发挥着主板和创业板的“孵化器”和“蓄水池”作用,为拟上市企业提供前期融资、估值、股权流动以及企业展示的平台。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天使基金 天使投资人 投资组合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