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迷失在牛市风口的重组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22日,有74家A股公司的停牌时间已超过3个月,中兴商业、中银绒业、恒天天鹅等7家公司“闭关”逾半年。”  “说到底,押宝重组的投资者还是投机心理,当一个未知的赌局越来越看不清的时候,就会陷入焦灼与失衡的状态。

  部分停牌筹划重组公司

 

 

 

 

 

 

 

 

 

 

 

 

 

 

 

 

股票代码股票名称停牌起始日期停牌天数停牌原因
000715中兴商业2014-08-19247大股东中兴商业集团股权转让
000982中银绒业2014-08-25241筹划重大事项
000687恒天天鹅2014-09-05230获注大股东军事通信资产,已披露方案
002021中捷资源2014-09-05230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600575皖江物流2014-09-10225拟收购大股东淮南矿业下属全资电厂及淮沪煤电一体化项目
000584友利控股2014-09-22213拟发行股份购买中清龙图100%股权
002675东诚药业2014-10-10195拟收购成都云克药业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吴正懿

有一种煎熬叫等待。明明站在A股牛市的风口,却充斥着“满仓踏空”的焦灼感。

在本轮波澜壮阔的行情中,喷涌的并购重组成为一大催化剂。但当下的A股市场,却呈现了一种怪现象:公司因筹划资产重组长期停牌,错过了蒸蒸日上的大盘行情,令投资者陷入无比煎熬的失衡状态。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22日,有74家A股公司的停牌时间已超过3个月,中兴商业中银绒业恒天天鹅等7家公司“闭关”逾半年。尘封的重组,已然成为阻碍他们资产增值的“减速带”。

“重组的达成受制于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大盘大幅上涨事实上增加了博弈的难度,重组失败的概率上升。”一位私募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说,从投资角度看,这折射出A股投资者偏好投机、患得患失的心理。

错失牛市

千呼万唤不出来

在A股独特的投资氛围中,押宝重组股一直被视作开启财富之门的密钥。

的确,A股市场从来不乏重组暴富的样本——昨天,抛出72亿元再融资方案的龙生股份创下了复牌以来第19个涨停板。但幸运儿永远只是少数,更多押宝重组的投资者需要面对漫长的等待,以及复牌后可能不尽人意的结果。

在牛市里,这样的等待更像是一种煎熬。资深股民小徐(化名)今年1月买入一只中小板股票,后者在2月上旬便停牌筹划重组。由于该股价格低且市值较小,当时他还满心欢喜,想着既能规避可能到来的大盘调整,又可能收获厚利。但2个多月过去了,公司仍处停牌状态,也未披露重组框架。

小王多次电话咨询公司,得到的总是“以公告为准”的反馈。“我很着急,完全不知道重组的进度,搞不了重组就复牌呗,那也能涨。”小徐向记者抱怨说:“每天心都悬着,看着大盘疯涨,心里真不是滋味。”

A股市场,每天上演着停复牌的动作,几家欢喜几家愁。而在沪深交易所的互动平台上,充斥着焦急等候复牌的投资者的问询,部分投资者的发言夹杂着焦躁及抱怨的情绪。

复牌延期

最长能停多少天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22日,沪深两市共计330家公司停牌,约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2%,其中74家公司的停牌时间已超过3个月,中兴商业、中银绒业、恒天天鹅、中捷资源、皖江物流、友利控股、东诚药业等7家公司更是停牌逾半年;其中,时间最长的中兴商业已停牌长达247天。

投资者的一个疑问是,筹划重组到底可以停牌多久?按照深交所2014年11月做出的专项说明:“重大资产重组累计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三个月,停牌三个月后如公司仍申请继续停牌,公司股票是否复牌或继续停牌以及停牌期限长短等将视相关事项的进展情况、内幕交易防范与维护投资者交易权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而定。”

上交所今年1月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及停复牌业务指引》指出,上市公司应当在进入重组停牌程序后3个月内披露重组预案并申请复牌。如因尚未取得政府相关部门批准文件等原因,可以继续停牌不超过2个月,并在停牌3个月期满前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如上市公司预计因上述事由导致无法在进入重组停牌程序后5个月内披露重组预案的,如拟继续推进重组,除应召开董事会审议并向交易所申请继续停牌外,还需在继续停牌期间每月召开一次投资者说明会。

“新规则本着不断完善信息披露的原则,在维护投资者知情权上已经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在停牌时间上,3个月和5个月都不是最终期限,公司仍然可以继续延期复牌,导致实际上的时间成本具有不确定性。”一位证券律师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博弈加剧

重组变局频上演

其实,并购重组是一门异常复杂的交易,各种利益交织其中,要达成殊为不易。而牛市格局,也在悄然影响着重组的博弈环境。

有券商投行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说:“整体来说,牛市对重组是有促进作用的。毕竟股票价格高了以后,买方付出的股份就少了,这是一大益处;对卖方来说,他们希望谈判快速完成,这样等股票解禁了市场还处牛市,股票还能涨。”但也有投行人士认为:“从个案来讲,市场好的时候,双方对壳费、利益分配等细节就可能有不同的预期,导致毁约情况的发生。”

正是这种牛市中的复杂博弈,使得宝光股份的重组猝死。去年底,宝光股份披露了珠宝商恒信玺利借壳的方案,但在本月16日宣布终止重组。公开的原因是,公司原国资大股东(现第二大股东)宝光集团提高了卖壳的价格,现任大股东北京融昌航认为价格太高不愿支付。

另一事实是,今年以来,已有12家公司的并购重组事项遭证监会否决,审核通过率仅为80.6%,远低于2013年、2014年超过90%的通过率。这多少折射出证监会对并购重组审核趋严的姿态。

“并购市场太火,要谈一个合适的对象太难了,其实我们也在加紧推进重组,但要取得共识的细节太多了,投资者总是觉得我们不作为。”某停牌上市公司高管对上证报记者说。

牛市重组

到底是喜还是忧

不少公司选择了知难而退。据上证报记者统计,仅4月份以来,已有13家公司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其中不少公司的停牌时间在1个月左右。投行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牛市会对并购的买方更有利些。如果买方觉得标的不太好的话,谈不成就算了,复牌股价照样能涨,也不需要去背这个包袱了。”在前述终止重组及时复牌的公司里,包括内蒙发展、航天信息等6家公司都在复牌后迎来涨停,其中坚瑞消防煤气化南方轴承等连拉三个涨停板。

“市场一热,圈子里经常有人会说某公司要重组停牌的消息,但多数时候我不会买。”一直偏好重组股的浙江某私募人士对记者说,在熊市里,重组股是避风港,还可能获得超额收益,但在牛市里,更多考虑的是时间成本。“如果停牌太久,而重组又不成,还不如趁热参与其他的主题投资。”

“说到底,押宝重组的投资者还是投机心理,当一个未知的赌局越来越看不清的时候,就会陷入焦灼与失衡的状态。”他说。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牛市格局 重组股 停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