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小银行扎堆抢滩新三板


来源:证券时报

目前,包括小贷公司、银行、券商、期货和信托在内,已经挂牌或即将挂牌新三板的金融机构类型日益增多。潍坊银行、德州银行和莱商银行等城商行以及多家农村金融机构都有挂牌新三板的打算,其他亦有部分券商以及期货公司正在接触主办券商商议挂牌事宜。

林根/制表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梅菀

新三板的火爆行情,引燃了金融机构的挂牌热情。证券时报记者获悉,除已进入监管部门审核程序的齐鲁银行外,潍坊银行、德州银行和莱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以及农村金融机构也在筹备挂牌新三板。

目前,包括小贷公司、银行、券商、期货和信托在内,已经挂牌或即将挂牌新三板的金融机构类型日益增多。有业内人士预计,在新三板挂牌的金融机构数量中短期内或将超过主板。

多家银行

谋求挂牌新三板

近日,齐鲁银行公告称,称该行到新三板挂牌已经进入实质性审批阶段。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银监会已通过齐鲁银行的前置审批,证监会也已公布了齐鲁银行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定向发行说明书(申报稿),其有望成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并定向发行的城商行。

“证监会已受理我行公开转让股票的申请。在获得证监会批复后,我行将按照新三板的有关要求准备材料,申请股票挂牌公开转让,具体挂牌时间有赖于证监会批复及新三板审查进展情况。”齐鲁银行董办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齐鲁银行于去年4月8日启动新三板挂牌以及增资扩股工作,至今已一年有余。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末,齐鲁银行总资产达1228.81亿元,去年实现净利润10.95亿元,稳步跻身资产过千亿城商行行列。

齐鲁银行的最大单一股东为澳洲联邦银行,持股比例为20%。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澳洲联邦银行参与齐鲁银行本次定向发行股份的认购,且已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认购合同》。

此外,潍坊银行、德州银行和莱商银行等城商行以及多家农村金融机构都有挂牌新三板的打算,其他亦有部分券商以及期货公司正在接触主办券商商议挂牌事宜。

潍坊银行内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确认了筹备挂牌一事。“我行目前正在密切关注此项工作,待时机成熟时将积极推进。”潍坊银行投行部人士说,在目前排队挂牌银行中,潍坊银行资产规模不算大,具体进度要视审核情况。

德州银行内部人士则向记者表示,有意向挂牌新三板。“山东除青岛银行外,13家城商行不少银行都有此计划,齐鲁银行推进速度最快。”山东一家城商行高管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据了解,有一家上市城商行旗下村镇银行于去年初完成股改,打算挂牌新三板。但据后者内部人士透露,因银行挂牌程序繁琐,目前此事尚处于搁置状态。

着急“补血”

“对银行来说,挂牌新三板主要目的肯定都是通过定向增发以及发行优先股来补充资本金。”一位华东地区大型券商场外市场部总经理说。

齐鲁银行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新三板具有股份公开转让、定向发行股票、发行优先股以及转板上市等功能,可以提供丰富的融资工具,为银行补充资本提供较大空间,“如果齐鲁银行获证监会批准纳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那么,将视自身发展需要确定是否发行优先股”。

新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实施后,中小银行达标压力比较大。现在经济形势也不太好,利率市场化推进也很快,从目前来看,大家最为关心的是如何以最快的速度融入资本市场,而新三板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上述山东城商行高管说。

但对银行类金融机构来说,挂牌新三板程序相对繁琐,上述大型券商场外市场部总经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首先,不少银行国有股东持股比例较大,较难协调;其次,挂牌还要通过银监会的前置审批程序;最后,相对其他企业,银行类金融机构挂牌还需向股转公司特别汇报1次至2次。

据该人士解释,监管机构对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挂牌新三板,要求这些机构在挂牌、定增等资本运作方面和监管有充分沟通,“普通企业一般6个月~8个月就可以完成从股改到挂牌的全部程序,但对银行来说,往往需要一年至一年半”。

但新三板市场交易日益活跃以及融资功能逐步显现必将吸引更多小型金融机构前来挂牌,“如果加上小贷公司等正在等待反馈意见的待挂牌金融机构,新三板即将挂牌的金融机构或者已经超过主板,中短期内银行、券商等主要金融机构的挂牌数量也有望超越主板。”上述大型券商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称。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澳洲联邦银行 主办券商 中小银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