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季度机构持仓布局揭底


来源:中证网

一季报披露渐入佳境,机构布局上市公司的路线图也日渐清晰。从已经披露的信息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在一季度受到基金等机构的青睐,而王亚伟、泽熙、创势翔等私募大佬则在一季度快速调仓,分别现身天邦股份、奥马电器等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

一季报披露渐入佳境,机构布局上市公司的路线图也日渐清晰。从已经披露的信息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在一季度受到基金等机构的青睐,而王亚伟、泽熙、创势翔等私募大佬则在一季度快速调仓,分别现身天邦股份奥马电器等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

中小创业受追捧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已有近400家上市公司发布一季报,有46家上市公司的机构持股占流通市值的比例在20%以上,这46家公司中,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占据了九成比例。

从已披露的数据看,一季度末京天利的机构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已经达到42.33%,是目前机构持股比重最高的公司之一。共有17家基金持有京天利股份,占流通股的比重达到36%。与2014年年报时相比,华商基金旗下的三只产品在一季度均对京天利进行了加仓。

启明星辰、光环新网、丹甫股份、全通教育、金明精机等公司的公募基金持股占比也排在前列。其中,光环新网、全通教育一季度的股价累计涨幅已经翻番。曾是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全通教育获得了包括易方达、汇添富、社保基金在内的多家机构加仓。

今年以来,中小板及创业板的累计涨幅均跑赢上证指数。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年初至今,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5.98%,而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60.70%、79.03%。机构持股相对较高的公司也大多集中在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上。

在险资持股比例超过10%的公司中,除了民生银行等传统的险资“宠儿”外,天齐锂业、易事特一季度的险资持股占流通股的比重也超过10%。易事特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公司十大股东中出现了平安人寿保险、汇丰人寿保险等险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受到资金追捧,但部分公司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却并不抢眼。京天利一季度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超过240%,但受国内主要电信运营商严格控制通道资源配置,以及结算延迟及合同续签等情况的影响,京天利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2.64%。不过,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公司在互联网保险领域的战略和布局走在行业前列,看好公司作为互联网保险第一平台的投资价值。

私募大佬快速调仓

自去年年末启动的大牛市,让不少私募大佬旗下的基金业绩突飞猛进。从一季报披露的持仓变化看,一些私募基金已对旗下股票进行调整。

王亚伟掌舵的昀沣投资一直颇受市场关注。从目前沪深两市披露的2014年年报看,“昀沣”共现身在1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之中。其中既包括三聚环保北京城乡等“旧爱”,也有2014年四季度进入的明家科技荃银高科等“新欢”。

2014年四季度,王亚伟旗下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为明家科技第七大流通股东,持有100.01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33%,较三季度增持了57.13万股。与王亚伟一同增仓的还有中邮基金、上投摩根等众多基金产品。尽管去年四季度不少资金撤离创业板,但明家科技依然被51家基金持有,基金持股占到流通股比例的48.46%。

不过,想要获得私募大佬的长久“青睐”并不容易。明家科技一季报显示,王亚伟已经悄悄退出了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不仅如此,到了今年一季度末,明家科技的基金持股数量已经锐减到仅剩9家,上投摩根、工银瑞信、中银基金等多家公募基金产品也同时撤离。

虽然披露的一季报数量有限,尚不能完整描绘出私募大佬的布局思路,但目前已有部分热门公司浮出水面。天邦股份一季报显示,王亚伟旗下两只产品杀入了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其中,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股数量为399.51万股,持股比例为1.92%;中铁宝盈资产-招商银行-外贸信托-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股数量为324.20万股,持股比例为1.56%。布局天邦股份,王亚伟可谓收获颇丰:年初至今,天邦股份股价涨幅为103%;4月初,天邦股份股价一度达到21.03元,创下近年来的高点。此外,王亚伟还在一季度增仓了外运发展,持股数量为394.66万股,持股比例为0.44%。

逢高减持收获颇丰

另一位私募大佬徐翔掌管的泽熙同样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按照目前披露的年报看,泽熙旗下产品在2014年年底共出现在10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之中。

徐翔对东方金钰的偏爱从泽熙的持股便可见一斑。自2014年中报披露开始,泽熙旗下产品便一直出现在东方金钰前十大股东之列。到2014年三季报披露时,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泽熙1期单一资金信托持有东方金钰883万股,持股比例为2.51%。2015年3月19日,东方金钰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公司称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开拓互联网金融等项目,公司已延期停牌至4月29日。按照东方金钰一季报披露的情况,截至2015年3月末,泽熙持有东方金钰的股份数量未发生变化。

在去年三季度布局美邦服饰后,泽熙已于近日清空了全部持股。美邦服饰4月22日公告称,由股东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作为受托人发起设立的华润深国投·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在4月1日至4月20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系统减持了美邦服饰5055万股股份,交易均价为17.66元,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减持后不再持有美邦服饰股份。

美邦服饰2014年的业绩并不令人满意,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1.47亿元,同比下降64.08%。4月初公司控股股东的减持计划无疑更增强了泽熙的“去意”。美邦服饰4月4日公告称,为满足自身经营业务需要,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拟在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0%。

不过,从美邦服饰的股价走势看,泽熙凭借减持可谓收获颇丰。仅年初至今,美邦服饰的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20%。

此外,曾为私募冠军的广州创世翔在一季度增持了奥马电器的持股。截至一季度末,创世翔信托计划持有奥马电器42万股,持股比例为0.25%。同时,创世翔还退出了正海磁材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部分基金持股上市公司一季报情况

简称 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 一季报净利润 一季报净利同比 年初至今股价涨幅(%)

(万元) (%)

京天利 36.39 1,086.37 -12.64 296.67

启明星辰 29.24 -991.95 65.67 94.40

光环新网 27.59 2,207.70 19.16 174.96

丹甫股份 26.40 734.33 -37.28 136.73

全通教育 23.83 569.67 -22.71 211.97

金明精机 23.17 456.54 7.14 90.22

金证股份 23.12 3,012.65 177.54 233.17

东江环保 23.11 7,253.98 28.68 44.67

新文化 22.55 4,409.42 103.26 116.79

上海钢联 22.41 -1,298.45 -19,331.22 78.53

华宇软件 22.21 1,934.03 45.54 50.10

万达院线 21.79 33,810.23 58.96 379.12

万达信息 21.64 395.38 47.81 100.22

海默科技 21.62 1,198.29 160.93 18.66

东易日盛 21.46 -6,621.46 -29.91 55.24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流通股 股本 停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