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宽松政策助力 A股再度“煤飞色舞”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铝业、怡球资源、北方稀土、金钼股份、章源钨业、盛达矿业、宁波富邦、洛阳钼业、陕西煤业、安泰集团、云维股份等先后涨停。统计数据显示,昨日有20只煤炭、有色股的振幅在10%以上,包括洛阳钼业、宁波富邦、大同煤业、厦门钨业、中国铝业、安源煤业等。

钟恬/制表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昨日,上证指数继续宽幅震荡,不过由于午后“煤飞色舞”的盛景再度出现,金钼股份中国铝业、陕西煤业、安泰集团煤炭、有色股强势涨停,起到维稳股指的作用,尾盘上证指数仍顽强翻红。

不少券商的研究报告指出,经过一季度创业板的疯涨,资源股特别是煤炭、有色板块的相对估值再度被拉开,在宽松政策加码的大背景下,这些股票的估值修复需求强烈。

20股振幅超10%

在宽松政策有助于估值重估的预期中,煤炭、有色股昨日“涨”声一片,盘面上再现“煤飞色舞”的盛景。

截至昨日收盘,有色板块涨3.5%,煤炭板块涨3%,均居行业涨幅榜前列。中国铝业、怡球资源、北方稀土、金钼股份、章源钨业盛达矿业宁波富邦洛阳钼业、陕西煤业、安泰集团、云维股份等先后涨停。此外,还有广晟有色大同煤业等10多只股票的涨幅超过5%,煤炭、有色板块在盘面上红彤彤一片。

当然,由于上证指数宽幅震荡,部分煤炭、有色股也出现较大振幅。统计数据显示,昨日有20只煤炭、有色股的振幅在10%以上,包括洛阳钼业、宁波富邦、大同煤业、厦门钨业、中国铝业、安源煤业等。以振幅为13.24%的洛阳钼业为例,昨日该股早盘低开低走,一度跌超3%,直至11时15分开始直线拉升,并于午后继续上行,尾盘封于涨停板,报16.62元,创下历史新高,成交额也放大至11亿元。

消息面上,主要有财政部昨日公告称,自今年5月1日起取消钢铁颗粒粉末、稀土、钨、钼等产品的出口关税,并对铝加工材等产品出口实施零税率。根据财政部网站刊登的出口关税调整表显示,调整前的稀土金属税率为25%,涉及取消关税的有逾80个商品,调整前的税率分别从5%、10%、15%和25%不等。

宽松政策加码带动补涨

昨日“煤飞色舞”的现象再度上演,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在央行连续降准和降息,以宽松政策加码对冲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二线蓝筹迎来的估值修复行情,投资者可关注行情的持续性。

齐鲁证券认为,二季度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加速出台,政策放松有望加速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调控累计效应对二三季度经济有明显的作用,而供需格局显著改善,将导致涨幅滞后的煤炭有色等资源品在后市有强烈的补需求。

具体到煤炭板块,申银万国认为,周末央行启动降准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将为持续恶化的基本面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短期油价反弹以及流动性宽松将推动煤炭板块迎来阶段性反弹。中信建投也表示,二季度是做多煤炭板块最佳时机,板块有望在“政策+补涨”带动下完成从跟涨到领涨的转变。

对于有色板块,国金证券称,当前美元指数阶段性调整、财政刺激有望加码,加上多种金属价格已经处于低位,甚至处于平均成本的下方,有色板块面临转型与改革政策推动机遇,应加大配置。国泰君安也认为,降息、降准等政策的节奏正在加快,后期财政支出和货币宽松有望加速,大宗金属价格的最差时点或已过去,有色板块值得增持。

不过,在今年这轮普涨行情中,煤炭、有色股也没有缺席。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涨幅超过50%的煤炭、有色股有40多只,不计西部黄金、华友钴业两只次新股,由爱使股份更名而来的“游久游戏”、亚太科技、盛屯矿业和中金岭南等4只股票的股价已翻番,株冶集团、永泰能源等股票的涨幅也超过90%。

从市盈率上看,一部分煤炭、有色股的估值也已不低,如宁波富邦的市盈率已经过千倍,广晟有色、宝钛股份的市盈率也在900倍左右。不过,从绝对股价来看,煤炭、有色股目前股价相对较低,近九成股价在30元以下,10元以下的股票也有20多只,包括平煤股份、远兴能源、山煤国际、神火股份、中国铝业等。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有色 章源 油价反弹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