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190家公司去年净利增长5.79%


来源:中证网

截至23日记者发稿时,两市已有219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年报。这些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6.1万亿元,同比增长6.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万亿元,同比增长5.79%。

截至23日记者发稿时,两市已有219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年报。这些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6.1万亿元,同比增长6.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万亿元,同比增长5.79%。

由于年报披露已临近尾声,业内人士预计,2014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净利增速将维持在5%左右的水平。虽然银行、地产2014年的业绩增速明显放缓,但在扣除金融地产类上市公司后,A股上市公司整体净利仍同比回落了约0.08%。在牛市带动下,券商2014年业绩大幅增长。互联网、传媒、家电等行业也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成为带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力量。

全部公司净利增速或为5%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上市公司业绩增幅也出现回落。2013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同比增长了14.3%。2014年一季度、中期和三季度时,上市公司整体净利增速曾分别达到8.09%、9.64%和9.05%,而目前披露的年报显示,2014年A股整体净利增幅仅为5.79%。

目前大型公司已经基本披露完毕年报,因此业内人士预计,2014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净利增速将在5%左右的水平。

在已经披露年报的2190家公司中,共有1372家公司实现净利同比增长或扭亏,占已披露年报的六成以上。在业绩增长的公司中,有173家公司实现同比翻番。其中,东方财富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213.59%,是目前业绩增幅最大的公司。浪潮软件、民生控股、长电科技等公司的业绩也同比增长了10倍以上。

东方财富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3213.59%。受益于资本市场的持续回暖和活跃,东方财富的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整体业绩增幅明显跑赢主板市场。统计显示,2014年中小板整体净利同比增长了13.84%、创业板整体业绩也保持了高增长;而上证A股和深证主板A股上市公司净利同比增幅分别为4.63%和5.47%。对此,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主板公司2014年年报业绩增速回落主要源于宏观经济下行,而创业板公司年报业绩整体较为靓丽则由于其成分公司的抗周期性以及大量外延式兼并收购的资产并表。

2014年有152家公司亏损。其中,中国铝业亏损额达到162.17亿元。回顾A股历史,上市公司年亏损额超过百亿元的只有2008年的东方航空及2011年的中国远洋。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成为中国铝业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年报显示,中国铝业2014年资产减值损失为74.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6.60亿元,增长幅度为314.62%。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次新股的业绩在2014年出现下滑。披露年报的187家次新股公司中,有59家年报业绩同比下降。由于铁矿石市场低迷,2014年12月登陆A股的海南矿业净利润同比下降57.76%。2014年年初登陆A股的登云股份、鼎捷软件、金一文化等公司净利下降幅度超过30%。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净利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