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苏吴中押宝抗癌新药 临床试验仍遥遥无期


来源:华夏时报

江苏吴中押宝抗癌新药

本报记者赵士勇苏州报道

4月17日,江苏吴中(600200)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正在临床试验中的一类原研抗癌药项目(苏粒佳)由于迟迟无法揭盲,一些中小股东纷纷向管理层开炮,要求公司向投资者做出解释。

在苏粒佳迟迟无法投入市场的情况下,公司的资金链也备受考验,今年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去年11月28日,江苏吴中公告拟定增募资5.14亿元,全部用于5个医药产业项目,其中1.56亿元将收入上述国家一类生物抗癌新药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研发项目。但是,从公司股东会的交流情况看,截至目前,苏粒佳的面市依然遥遥无期。

公司战略费解

江苏吴中绝对是A股中最有名的“变色龙”之一。

1999年,江苏吴中完成IPO,当时的主营业务为服装生产和销售,同时也有部分医药业务。10年之后的2009年,公司开始逐步淡出了服装行业,将旗下最大的江苏吴中服装集团转让后,开始大举进入房地产业。直到2013年,江苏吴中的房地产业务营收达到13.34亿元,营业利润为2.78亿元,位居各项业务之首。

而在房地产之外,实际上还有一个极易被忽略的贵金属加工业务,该业务主要以苏州兴瑞贵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为经营实体,国内最大最专业的氰化亚金钾生产企业之一,2003年被江苏吴中收购。之所以极易被忽视,是因为其为上市公司贡献的利润实在微不足道,2013年和2014年该业务毛利率分别仅有0.81%和1.25%,然而其营收却分别高达13亿和11.67亿,分别占当年营收总额的34%和38%,大大壮大了江苏吴中的营收规模。

在年度股东会上,部分投资者也针对“装门面”的贵金属业务提出了质疑,认为公司耗费大量精力维持一个不能带来实际利益的业务没有必要,但公司认为其实际作用并不能从账面数据上来判断。

从2014年财报看,公司房地产业务大幅萎缩,当年营收仅有5.17亿元,这个规模甚至落后于国际贸易业务,但营业利润依然达到1.77亿元,仅次于医药业务。对于房地产业务的大幅下滑,公司管理层在股东会上解释称,主要因为金阊保障房项目在2013年集中结转销售导致,另外房地产业务是因为市场原因造成商品房去化速度下降引起结转收入下降。

江苏吴中董事长赵唯一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核心业务是医药产业,地产是重要利润来源,但商品房规模未来肯定会缩水,公司房地产业务未来主要以保障房代建为主,虽然利润低一些,但风险较小。

由于房地产业务的大幅下滑,公司贵金属加工业务去年再度成为规模最大的主营业务,不过医药业务虽然营收规模以7.29亿元排在第二,但营业利润达到2.65亿元,成为公司最大利润来源。

但是根据江苏吴中去年4月发布的3年战略规划纲要(2014-2016年),公司确立了以医药为核心产业,房产为重要产业的发展构架。2016年公司计划实现医药营业收入达到18亿元,是2014年规模的2.5倍。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公司就要寄希望于正在临床试验的苏粒佳。

新药试验久无结果

“公司每次公告都说新药临床试验进展顺利,可是已经过去4年,还没有出结果,希望公司能正面解释这个问题。”在年度股东会的提问环节,一位股东首先向公司管理层发难,而这个问题也引起其他参会中小股东的共鸣,以至于新药问题占据大部分提问时间。

根据公司历史公告,江苏吴中研制的苏粒佳为国家一类生物抗癌新药,全名为“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

2011年2月28日,苏粒佳获得国家食药监局批准其进入三期临床的通知,该产品的三期临床工作计划已于2011年3月起全面展开,公司原预计用2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对该产品的三期临床研究工作。

因为苏粒佳具有广谱性,可以适应各类癌病患者,同时疗效确切,几乎不产生抗体,引起市场高度关注,投资者也对其抱有较大期待。《华夏时报》记者发现,从2011年以来,几乎每年的上半年,江苏吴中股价都会迎来炒作高潮,今年从2月份开始,股价最高涨幅就将近九成,4月21日,江苏吴中股价收于20.88元,但是2014年每股收益仅有0.065元,其估值显然已经透支了新药带来的利好。

但是直到目前,苏粒佳三期临床试验仍然没有结束,公司方面也表示,临床试验是监管机构来决定,因此也无法预计何时能结束三期试验。而根据国家食药监局规定,即便三期试验结束,还要经历不少于2000例的四期临床试验,而四期试验需要多长时间也无法估计。

投资者的耐心无疑正在经受巨大的考验,毕竟当年的重庆啤酒胃病疫苗风波曾经让重啤的投资者损失惨重,而更让他们担心的是,即便这种药能够面市,能否产生多大效益亦存疑问。

江苏吴中在股东大会上披露以及此前向外界发布的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末,公司下属医药集团共拥有包括抗肿瘤、免疫调节、消化类及抗感染类等各类在研项目30多项,其中有6项申报生产,3项处于临床阶段,4项正在申报临床批件,其余正处于临床前药学研究阶段。

而新药研发显然是一个耗资耗时的工程。在股东会上,江苏吴中方面透露,公司2015年预计经营和项目投资共需资金7.6亿元,其中项目投资0.5亿元,经营性储备和周转资金7.1亿元。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