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希腊悲剧到希腊闹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希腊问题跌宕日久,新闻报道总是在松紧之间。一系列跌宕起伏之后,4月24日希腊与欧元集团会议成为市场关注点,这场会议将决定是否对希腊发放下一笔援助贷款。如今国际社会对于希腊的要求还是“紧缩、再紧缩”,但这是否对于当下的希腊是最有效的措施,仍旧令人生疑。

特约评论员费雪

希腊问题跌宕日久,新闻报道总是在松紧之间。今年2月,先是传出希腊新政府与欧元区财长首次会谈破裂的消息,接着则峰回路转——2月下旬欧元区财长会议通过了新一届希腊政府承诺要实施的经济改革清单,从而为希腊赢得1720亿欧元纾困计划再延长四个月的时间。3月则先是希腊四处筹款的消息,导致债券市场风声鹤唳,到4月初希腊又勉强凑齐资金,如期归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58亿欧元贷款,但接下来又传出希腊现金储备告尽的消息。一系列跌宕起伏之后,4月24日希腊与欧元集团会议成为市场关注点,这场会议将决定是否对希腊发放下一笔援助贷款。

如此来看,对于当下的希腊而言,每一场会议都很关键,就像目前每一笔现金都很关键一样——现在希腊政府已经要求把地方政府机构的闲置资金储备统一上缴希腊央行。虽然希腊4月到期还款已经还清,但是5月仍旧有债务到期。在5月15日之前,希腊有总额超过60亿欧元的几笔债务需偿还。而这也意味着,打着反对紧缩旗号上台的极端左翼政府,如今面临一个困境:如果眼前不偿还欠IMF等方面的国际债务,希腊将无法证明自身,因而无法继续从欧元集团拿到援助;但如果要偿还这些债务,又势必要动用一切可用的资源,这必然会削减国内开支,甚至需要动用国内养老金等资源,而这又将面临国内民众的反对——希腊已经出现反对偿还债务的游行。

如今国际社会对于希腊的要求还是“紧缩、再紧缩”,但这是否对于当下的希腊是最有效的措施,仍旧令人生疑。当前希腊债务占GDP比例已经飙升至接近180%,大大高于金融危机爆发时刻的130%,而希腊已经不能如以往那样从国际市场便捷地获得融资,希腊国债收益率在2015年危机时刻一度接近30%。

延迟多日之后,希腊悲剧正在变成一出闹剧:以恢复希腊经济信用为名的国际组织看起来正在将希腊逼向信用破产,而以反对紧缩为名的希腊新政府不得不采取新一轮的紧缩政策以获得国际援助,这也进一步导致为反对紧缩而选举新政府的民众不得不开始新一轮的游行——这是民主制度的困境,或许只能期待民主的智慧来解套。

目前希腊退出欧洲的呼声再起,各种退出方式也再度被猜想。但是无论希腊国内还是国际社会,主流意见还是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这也使得4月末的欧元集团会议很可能再度上演一场尖锐争论之后双方不得不握手言和的场景。毕竟,希腊退出欧元区不仅仅是希腊的问题,希腊只是表面的热点,而欧元区问题隐匿的痛点在于其他南欧国家——以意大利、西班牙的巨大体量,如果爆发危机,可能将欧洲拖入深渊。日前已经传出消息,欧盟已在收集证据,看是不是要调查一些南欧国家涉嫌为本国那些用低质资产充当资本的银行提供非法担保。很明显,南欧目前的宁静只是暂时,未来局势尚需密切关注。(编辑刘波)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希腊悲剧 欧元集团 欧元区财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