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核工业将迎来繁荣期 在建核电站26座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4月25日报道外媒称,中国核工业即将迎来繁荣期: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预计,今年将有8个核反应堆进入商业运作。如果情况果真如此,这将是中国历史上核能生产增幅最大的一年。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4月24日报道,中国希望将运行中的核电站数量增加一倍以上。目前,运行中的核电站有23座,在建核电站26座。如果所有这些项目都能如期完工,中国的核能产能将达到49.9千兆瓦(目前产能为21.4千兆瓦)。此外,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预计今年还将批准6-8个核能项目。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表示:“2015年将成为核电重启的关键之年。”像许多国家一样,中国在日本福岛核灾难发生后也曾对核电站建设“急刹”;中国核能工业刚刚开始重新站立起来。核电的迅速发展对于中国摆脱对煤炭的依赖并实现减排目标至关重要,但安全关切(和公众的担心)持续困扰核能工业。张华祝在北京举行的一个行业会议上表示,2014年,中国没有批准任何新核电项目,核能工业投资下降了6.6%。

目前,中国核能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重不足3%。张华祝说,未来十年中国核电必须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才能保证《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关于核电发展目标的实现,更好地利用核能。中国制定了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千兆瓦的目标,但由于2011年后核电站建设放缓,这个目标可能很难实现。

据路透社报道,部分问题在于中国表示只批准第三代反应堆,但这项技术基本上未经测试。中国国务院刚刚于4月15日批准使用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反应堆“华龙一号”。新获批的福建福清核电项目将是首个使用“华龙一号”的核电项目。业内人士预计,第二个“华龙一号”项目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也将获批。

中国还希望出口“华龙一号”。中国计划在2020年以前成为世界核电工业领军者,此举就是该国为实现这一目标而采取的部分举措。(编译/金进龙)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服务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