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璇就中日关系接受凤凰卫视专访


来源:凤凰卫视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这是《三国志》里的一句话。曾有学者用这句话来比喻脆弱的中日关系,而钓鱼岛就是其中一个最容易挑起中日两国敏感神经的所在。

2012年的9月,日本政府花费20.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6亿元)从日本所谓的钓鱼岛持有人栗原弘行手中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进行所谓的国有化,掀起了轩然大波。中国政府派出海监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中日双方的舰船互指对方侵入,一时之间两国的关系剑拔弩张。而这场争端的后挫力却持续地发酵,绵延近两年,导致两国政府高层地交往全面中断,民间疏离对抗情绪强烈,中日关系陷入了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而且持续时间长达两年。

吴小莉:2012年4月份,您以会长的身份去了日本,也见了当时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但是你访日之后没多久,当年的秋天就有了日本购岛的事件,您当时听到这个事件的时候您第一个反应是什么?

唐家璇:那一年我见野田先生的时候,实际上都同他谈过有关的问题。

吴小莉:那时候已经有这个苗头了吗?

唐家璇:有了,因为石原慎太郎已经在放风制造舆论,他要购岛了。说老实话,我提出过忠告,这件事情你们千万不要搞,搞不得,这会从根本上颠覆中日关系。邦交正常化以后,无数的中日两国的朋友们费尽心血,辛辛苦苦推动了两国关系一步一步的发展,出现了好的局面,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你们采取这样的行动,那就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直接关系到中国的领土的完整,中国不可能不表态的。我当时说的很重了,我就是用了刚才那句话,有可能要颠覆现在的中日关系。讲到这个程度,很遗憾的是他们不听。

钓鱼岛国有化争端源于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2012年4月,石原慎太郎号召日本民众为购买钓鱼岛捐款集资。仅仅一个月,捐款额已经接近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000万到1亿元。2012年的9月,日本政府决定出手购买钓鱼岛,首相野田佳彦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日本政府对钓鱼岛进行所谓的国有化,是为了继续平稳安定地维持管理。

吴小莉:野田佳彦政府当时是怎么跟您回应的,后来9月份的时候他们提出了要国有化钓鱼岛?

唐家璇:他们当然有一套解释了,说是出于好意,与其让石原那么一个老右派去收购,不如我们日本由中央政府出面来收购,这样对于稳定钓鱼岛周围的局势反而有好处。但是我跟他们讲了那一点,他们不是很重视。我说中国政府对这个问题不可能没有强烈反应的,不仅是有强烈的反应,而且会给中日关系今后的发展后患无穷,无穷的后患。

后来当然是,你知道的,民主党的政府在选举里面失败,自民党安倍执政了以后又在第二年又干了一件事情,就是他自己作为首相去参拜靖国神社。起了一种火上加油的作用,导致两国关系陷入了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严重的困难的局面,而且持续时间将近2年。

在中日两国高层联系完全中断近两年后,2014年5月,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访问中国,他在与唐家璇见面的时候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借当年11月APEC在北京举行的机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唐家璇与高村正彦的这次会面,被媒体认为是之后“习安会”得以实现的重要起点。

吴小莉:高村正彦先生有没有带来安倍的一些口信?

唐家璇:这个在日本政界并不是稀罕的事情,经常有人带来这样那样的口信,甚至还带了信笺,带了其他的什么文字性的东西。有的不仅是有的,而且有过几次。

吴小莉:那一次的会见是不是为两国在关系冰冻了两年之后,开始进行进一步的交流起到了一个关键的时间点?

唐家璇:因为我们中日友协跟日中议员联盟之间有一种定期互访的一种交流关系,高村先生多次流露一种情绪,不希望两国关系继续地像现在这样的恶化下去。当然他讲的情况我们都向有关部门,也向上面也都如实地报告了。与其讲那次成为一个转折点或者是一个重要的基点,不如说这是一种契机,使我们有机会把日本这方面的政界有利团体、领袖的声音直接地反映上去。

2015年4月22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前来参加亚非领导人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谈。日方此前预测称这次会谈大概是站着交谈,但结果远远超出了日方的预期,两国领导人终于坐了下来,谈了半个多小时。

习近平: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我愿意听一听安倍首相对于发展中日关系的看法。

各方媒体期待这次的会谈能够促使两国的关系进一步地改善。而之前,使中日真正结束两年的冰冻期,开始重启对话的关键点则是5个月之前,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的那一次习安会。

吴小莉:在2014年的11月7号,国务委员杨洁篪和日本国家地安全保障局的局长谷内正太郎达成了四点共识,这四点共识外界评价是在中日关系在两年多的低谷之下,促成了两国领导人的会面,您怎么看?

唐家璇:这个四点原则共识非常重要,它是一个转机,刚才我不是提到需要找转机吗?这个四点原则共识能够谈成,能够发表,同时发表,那是形成了一个转机。这个四点共识,尽管从文字上看篇幅不长,就这么一页纸,但是内容非常深厚,而且是有很多外交上的东西,当时在谈这个文件的时候,焦点不外乎是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历史问题,再具体来讲,就是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怎么办的问题;还一个就是钓鱼岛的问题,在钓鱼岛的问题上,就是为了几个字,一两句话有的时候要花很长的时间,最后达成一纸协议就是在双方钓鱼岛的问题上,我们本来提是应该是另一种提法,但对方不同意,最后双方达成协议的是什么呢,双方认识到在钓鱼岛的海域上出现的紧张的局面,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认识、不同的主张。再在前面,就是有关历史问题,要妥善地处理当前影响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政治障碍,尽管没有直接写了靖国神社这几个字,但是谁一看,只要是搞外事工作的搞外交工作的,一看就明白,它指的什么,就指的靖国神社的问题,夸大一点讲,就是历史问题。我认为正因为发表了这个四点原则共识,有了这个基础,后来在北京开APEC的首脑非正式会晤的时候,习主席和安倍才可能进行了会晤。

2014年11月10日,习近平应约约见了安倍晋三。对此,美国金融时报说,中国和日本朝着修补两国间的糟糕关系迈出了一大步。但是同时,各国媒体都不约而同地聚焦在两个人会面时的冷淡气氛上,英国BBC以史上最尴尬握手之一来形容这次地习安会的握手。

吴小莉:大家这样形容那次的会面,习近平主席和安倍晋三首相的这次会面,双方冷淡握手,颇具象征意义。这个象征意义就是在钓鱼岛的问题,在历史的问题上,对日本政府的作为,中国民众非常地不满,所以习主席有这样的表现。同时安倍晋三在国内的压力,以及游说团体的这种游说之下,他也必须要跟中国领导人握手,所以有这样子冷淡但是颇具象征意义这样的说法,您怎么看?

唐家璇:这只是中日关系在有了转机以后,朝着改善的方向走出的重要一步,也是第一步,并不等于中日关系从此转圜了,只是说有了一个新的转机走向改善的方向,既然你走了第一步就应该有第二步第三步,双方还需要继续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相向而行,朝着同一个方向,相向而行,相向而行继续走下去,才可能做到行稳致远,现在就处于这个阶段。

然而在“习安会”之后的第二天,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却在记者会上表示,针对中日四点原则共识,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关于不存在领土问题的立场没有变化。11月13日,他再次表示,四点共识是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并不带有国际承诺。

吴小莉:就让人很惊讶的一点,感觉是日本政府达到了目的之后过河拆桥,一张共识然后各自表述并不具有诚信。

唐家璇:就是,你有这个看法我觉得很自然。这个就是日本外交的特点,一旦谈完了,而且也发表了,他就会要发表他的一些固有的看法,正本清源的话应该说,就是在钓鱼岛的归属问题上有不同的主张,但是对方它怎么也不会同意把这句话写上去,最后谈的结果就是,刚才你所说的,出现了紧张问题有不同的主张。

唐家璇:他也是疑神疑鬼很敏感的,又恐怕国际上的舆论有这样的反应,他觉得又触及了他的在这个问题上的最根本的立场了,他是根本不承认存在有争议,你明白吗?所以他赶快就想修正,他们发表了,后来不是我们也发表了几次,通过外交部的发言人的谈话的形式,后来这个事情也就平息下去了,他也不希望在此个问题上再打口水仗,再打舆论仗。

吴小莉:据说有一次您也提到过,想要请宫崎骏到中国来。

唐家璇:因为他在中国的青年当中,他的作品还是深受喜爱。

街采小片:

不喜欢

不喜欢

不喜欢

一般吧不是特喜欢

不太喜欢

就是因为1937年的那场灾难

谈不上喜欢也谈不上不喜欢吧

谈不上喜欢吧但肯定不讨厌

喜欢

还挺喜欢的

喜欢

我觉得它的文化很吸引人

日本人很礼貌

我也很喜欢他们的动漫

抗日战争呗

钓鱼岛

基本上除了痛恨就没别的了

抗日战争

南京大屠杀

我首先想到它是特别守规矩的精益求精

文化吧

还有动画喜欢宫崎骏的

寿司

唐家璇:这些都是老百姓的非常朴素的语言,也是真实的语言,很自然,我并不感到奇怪,但是也有的,比如像那位女孩子,还有一位男青年也讲到日本的一些优点、特点,我认为这也符合实际。你让我来说的话,我准备用这样的语言,就是看待一个国家,看待其它国家,看待日本,恐怕还是要非常理性全面务实地,也需要辩证地来认识来看待,两面都要看到,积极面和消极面,都要看到,这样就会有更加全面的这个印象。

唐家璇认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友好的信念。而他尤其看重薪火相传的重要性,认为中日关系的未来在青少年。而多年来,他也在做着这方面的工作。

吴小莉:刚才有个女孩说到宫崎骏,据说有一次您也提到过,想邀请宫崎骏到中国来,跟一些青年朋友们交流吧。

唐家璇:因为在中国的青年当中,他的作品还是深受喜爱,也有一定的影响力的,我在中日友协过去也工作过,年轻的时候也工作过好几年,我当时就特别是愿意跟日本的文化界人士多接触、多交流,我接待过很多日本的大作家、文人,井上靖、司马辽太郎、有吉佐和子,都是我出面接待的,陪同他们在中国各地旅行,我也接待过一些日本深受群众喜爱的一些合唱组合,过去有个叫Dark Ducks黑鸭子,原来是日本有这样的组合,后来我们国内也有这样的组合了,前几年我还接待过那个叫,SMAP也是一个在日本是家喻户晓了,年轻人特别喜欢的,几个小伙子,他们有的人既是合唱队的队员,有的也是明星,拍了好多受到了群众喜爱的电影,我觉得人文交流、青少年交流、经济交流都十分重要。

近十年来,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非营利机构每年都会举行中日关系舆论调查。2014年9月,最新的调查结果出炉,两国公众对对方的负面印象持续降低。中国方面,认为日本不好的比例达86.8%,而在日本方面,认为中国不好的比例高达93%。认为中日关系重要的人,在中国的普通公众中占了65%,在日本人中占70.6%,也是达到了十多年来的最低点。

唐家璇:94%不喜欢对方,74%认为中日、日中关系非常重要,不能这样下去。前者固然重要,后者也不容忽视,因为某种意义上它是有关人士内心的一种理性的诉求,也是今后两国关系得以改善得以发展的希望所在,我是有这样的看法,我几次到日本去和大家接触的结果,看到了亲眼目睹了体会到了有关的具体场景、情景,我说只要双方名副其实都能够正确地认识、认知对方,认知中日关系,能够准确地定位对方,能够按照四点原则共识推动两国的有关交流和合作,中国和日本的关系无论是从战略上来看,特别是运用长远的战略视野来看,我认为是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和发展的,这一点我还是有信心。

[责任编辑:yangqt]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