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沿“大投资”主线寻真金白银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央行正通过多层级战略展开对投资的推动。宽松的流动性除了完成吸纳一级市场加速的IPO供给外,还肩负着拉动投资和提振消费的重任。4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再发声,表示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其一是投资,二是需求(消费)。全面提振投资稳定经济的大趋势,也给二级市场带来了不断炒作机会,“一带一路”、自贸区,以及“互联网+”、节能环保等领域都受到资金的关注。

“一带一路”加大战略输出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正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投资热点。“一带一路”拉动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提振行业的直接因素。有数据显示,今年地方两会公布的“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达到1.04万亿元,其中,铁路投资近5000亿元,公路投资1235亿元,机场建设投资1167亿元,港口水利投资超过1700亿元。

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也持续以实际行动助推“一带一路”的外延建设,并将“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定义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中国正以“中巴经济走廊”项目51项协议、460亿美元大单为基点,加速扩展“一带一路”的基建投资输出战略。

在“一带一路”战略承接的海外订单中,最吸引眼球的是占据大比例(73.5%)的338亿美元订单集中在以核电厂建设以及天然气管道建设(连接伊朗等)为主的能源投资领域。

在核电领域,最新消息是,中国向巴方输出5座核反应堆,金额约150亿美元。这是根据双方的框架协议,5座核电机组机型均为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华龙一号”,也是目前中国最成熟的第三代核电品牌。中国的核电正成为“一带一路”中继高铁之后又一“走出去”的重点产业。

在核电出海战略中,各大核电集团正在世界积极布局。中电投、国家核电、中核集团、中广核以及中核建这几大集团在世界多地都有布局,除国家核电、中核建没有上市公司外,其他集团均有上市若干公司(见表1)。对于该产业,分析师表示,随着核能输出大战略的铺开及国内核电建设项目的重启,再加上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亦可比照南北并购对概念股的影响,可以预期,即使核电股上方多有平台压制,但在震荡后反弹上行仍是未来的主基调。

另外,铁路基建领域,自南北车并购完成至今涨幅已有多倍,连细分的海外基建、高铁等上市公司也均有一定的涨幅。因此,当目前上证50完成对大秦铁路等一系列同题材股的短线炒作后,随后的回踩震荡应难以避免。对此,投资者宜防范追高风险。不过,“一带一路”作为国家级战略,接下来新的持续政策推动和刺激为大概率,而由此所带来的细分品种特别是海外订单饱满的央企类主流品种仍是二季度防御期内的重点。

自贸区为“一带一路”输出站台

作为“一带一路”规划中的节点,自贸区总体方案近期已出台,方案强调两岸经济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及先行先试。4月21日,闽粤津三地自贸园区挂牌,由于闽粤津三地战略定位的不同,未来三大区域在对台湾、港澳、京津冀等谋求合作、创新突破涉及的战略重点也会有不同的侧重。

由于同时得到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视查的福建自贸区,在二级市场层格外受关注。在战略定位上,福建自贸区作为海上丝路的核心,强调推动货物、服务、资金、人员等各类要素自由流动,增强闽台经济关联度。随着未来福建GDP赶超台湾和两地通联的加强,两地商贸概念类上市公司将有较好的机会。不过,短期来看,福建自贸区指数已处于相对高位,近期中线级别的明显放量、多技术指标的钝化,均预示着阶段回落随时到来(图1)。与福建类似,天津、广东甚至上海自贸区指数均有中线钝化的风险,对于上述板块内主流品种近期应以谨慎为主。

另外,新出台的自贸区总体方案还特别强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与海上丝路相关的港口、物流、运输等行业均有望获得提振。盘面上,4月21日闽粤津三地自贸园区挂牌时,相关港口、物流、海(航)运等品种中上市公司均已有一定的表现。分析师表示,由于前期三地港口、物流类个股已有一定表现,故宜寻找主动回调至相对低位的机会(表2),以及未来有并购预期的航运类概念(前述提到的招商局集团,还有中远集团、中海集团和中外运长航集团等央企除外)。而且,相对闽粤津三地,其他海上丝路概念股价前期多数表现明显不佳。因此,随着后续“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仍处于低价区内的如广西等沿海省市中涨幅偏小的上市公司北部湾港等后期也可适度关注。

二季度防御期关注“互联网+”

自今年两会提出“互联网+”以来,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而且还正在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互联网产业创新加油助力。国家发改委目前也表示正牵头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该计划将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规划,就互联网+提出前瞻性、引领性的意见,各部门行业则将据此计划细化政策。而互联网科技与内需传统产业的融合(金融、医药、环保等)就成为贯穿2015年全年的热点,并带来经济持续增长的动能,代表着未来国家发展的方向。自今年两会提出“互联网+”以来,互联网科技与内需传统产业的融合(金融、医药、环保等)就成为贯穿2015年全年的热点,并带来经济的持续增长动能。

进入二季度防御期,结合历史经验来看,相关产业中防御抗跌性更强的为“互联网+医药”、“互联网+环保”。资金面上,医药医疗、水利型环保类产业中均积聚了大量的中长期沉淀类机构型资金。

医药方面,随着医改的推进,健康、养老产业的大发展,医药医疗产业呈现膨胀式发展。面临经济衰退引发的地产、金融等产业的延续性退潮,互联网巨头与传统药品生产商、零售分销企业,互联网巨头与转型并购类企业等正通过医药医疗行业“各取所需”。消息面上,医药电商管理办法呼之欲出,跨界巨头腾讯、阿里巴巴、1号店等频频加大线下收购圈地健康医疗,多家传统医药生产商(以岭药业神威药业华泰医药、汤巨倍健等)、分销商(上海医药)纷纷转向“互联网+大健康”、“互联网+医疗”等电商领域,部分更加入到频繁的延伸产业链并购转型中去(如上海医药)。

除了医药行业,其他产业特别是地产行业向互联网医疗、大健康的转型也成为去年以来的一大“新常态”。其中,地产转型“互联网+医疗”的,前有标杆性的运盛实业、宜华健康、华业地产,后有新近加入的南京高科,在地产转型“互联网+大健康”方面,更有多概念并进的中天城投中茵股份等。此外,其他行业转型“互联网+医疗”的还有奋达科技(家电转入)、东阳光科(有色转入)等。由于市场已进入并购转型的井喷期,由此引发的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的逆市狂飙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金的关注。

此外,在环保领域,伴随水十条、土壤十条的实施,水利与水处理、固废处理等环保概念结合的上市公司如三聚环保桑德环境兴蓉投资、兴源环境等后市机会较为明显。由于“互联网+”向环保产业的渗入,以及政府PPP项目对环保行业加大投入至1270亿元后,已有越来越多的机构给予了“互联网+环保”概念类公司更多的关注。目前,除已为公众熟知的理工监测启源装备外,还有拟借壳上市的峰业环保,还有通过外延并购转型进入环保领域的如汇源通信(拟发股收购峰业环保转型)、上风高科(拟17亿元收购星宇科技进军环保)、杭钢股份(拟92亿元转型环保)等。不过,对于该类公司,由于并购转型过程及转型后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故仍应保持一定的谨慎。

[责任编辑:chenjz]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