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析师:起火事件难阻新能源车发展大潮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日前,位于深圳湾口岸某家电站发生电动大巴车起火事件。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最为迅猛的城市出现上述事故,电动汽车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市场焦点。业内人士表示,起火事故难阻新能源汽车覆盖公用领域的浪潮,但车企应加强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监管。

日前,位于深圳湾口岸某家电站发生电动大巴起火事件。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最为迅猛的城市出现上述事故,电动汽车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市场焦点。业内人士表示,起火事故难阻新能源汽车覆盖公用领域的浪潮,但车企应加强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监管。

此次起火电动大巴的生产商,势必会被推到风口浪尖。今日,比亚迪便迅速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各运营机构调查确认,该大巴并非比亚迪生产的电动大巴,也未使用比亚迪生产的电池。

而记者获悉,起火的巴士为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所生产的纯电动A10巴士。2014年,五西部资源还计划将五洲龙收入麾下,公司拟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36亿元收购五洲龙、重庆恒通客车等公司股权,但定向增发申请最终未获审核通过。

此前,公用领域一直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首先推广的最好路径,而政策扶持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强。有消息称,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的政策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审议,预计二季度即将出台,最快5月份就将公布。据悉,根据不同车型,新能源公交车的单车运营补贴金额每年将有4万至8万元。

受政策红利推动,新上路的新能源客车数量也节节攀升。据统计,2015年3月,国内新能源客车产量2783辆,同比增长83.5%,占新能源汽车总产量的19.7%,占客车行业总产量的17.6%。从纯电动客车来看,宇通客车金龙汽车东风汽车南京金龙、安凯客车居于行业前五,占行业总产量的64.2%;从插甴式混合动力客车来看,宇通客车、金龙汽车、南车时代、北汽福田中通客车排名行业前五。其中,宇通产量204辆,重回行业第一。

新能源汽车公用领域前景广阔,企业也纷纷加码,但其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却不容忽视,上述电动大巴起火事件便为企业敲响警钟。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大跃进的时代,这样的事故肯定会多起来的,虽然对相关产业链的负面影响难以形成大势,但需要企业加强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监管。

“电动汽车是个新事物,需要车企和电池企业、电机企业和电控企业全方位合作,才有可能把出问题的概率降到最低。从这个角度看,一个车企品牌应该只和一家电池企业合作。但中国的很多电动客车生产商,对所用电池采取招标的形式,把电动汽车看成简单的组装。这样出问题是必然事件。”墨柯表示。

另外,墨柯同时表示,政府、车企、运营商之间责权利不清楚,是另一个大问题。上述三方需要各司其职,其中政府真正应该做的角色是监管,不应牵扯到其中利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车企 东风汽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