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日本与中国在东亚争夺高铁鲜有成果 转战美国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4月26日至5月3日访美期间,安倍晋三将扮演首席推销员角色,向美国推介日本高铁,这也意味着日本正与中国和欧洲展开高铁竞争。

安倍与日本日立公司生产的高速列车合影(摄于2014年5月,英国伦敦,华尔街日报)

世界高铁时速对比:日本新干线磁悬浮列车时速最快,中国高铁时速排名第四

继李克强总理周游列国,向全世界推广“Made in China”的高铁,中国高铁在国际竞争中表现优异,得到各国的青睐。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也向李克强总理“偷师”,在访美行程中力推日本高铁,希望一举拿下美国的三大高铁项目:包括造价高达680亿美金的洛杉矶-旧金山铁路。

日本媒体、美国媒体都对这位新晋日本高铁“超级推销员”非常感兴趣,华尔街日报今日撰写文章揭秘了这位“推销员”,也将日本高铁与中国高铁作比较。中日的高铁大战似乎已在世界打响。

综合《日本时报》、《华尔街日报》、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在426日至53日访美期间,安倍晋三将扮演首席推销员角色,向美国推介日本高铁。

在安倍政府的支持下,日本企业正积极争夺美国三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美国计划建设三条高铁路线,以连接洛杉矶和旧金山、达拉斯和休斯敦、纽约和华盛顿。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提出的大型经济刺激政策的重要一环。

被称为新干线(Shinkansen的日本高铁系统是安倍晋三经济策略中的重要因素。

一旦日本赢得美国高铁订单,相关合同将帮助促进日本向海外市场进行经济扩张的计划。这也意味着日本正与中国和欧洲展开高铁竞争。

日本高铁优势在于经验和技术,中国高铁优势在于资金

另据《日本时报》报道,东日本铁路公司(JR东日本)和川崎重工业公司等日本合包集团将在投标时强调连接东京与大阪的东海道新干线“乘时旅客死亡事故为零”的安全运行成果。由于当地处于地震多发地带,包括地震发生时能让列车安全停止的系统在内的信号设备等也将力争赢得订单。 

不过,台湾《中时电子报》文章称,从中日双方最近在东亚地区争夺高铁市场的成效而言,安倍的策略鲜有成果。日本即便赢在高铁技术、营运经验或安全体系,却难敌中国的雄厚资金。 

安倍去年10月在日本东海道新干线开通50周年纪念日上发表演说称,他已经向奥巴马提议在美国东北部上线日本磁悬浮列车,以此作为两国双边协作的象征。

而李克强在上任国务院总理以来,就在出访泰国、罗马尼亚、埃塞俄比亚、英国、美国等国家之际多次推销中国高铁,并因此获得“中国最牛推销员”

相比之下,日本高铁技术堪称一流。上述报道称,安倍预计还将强调日本最新研发的磁悬浮列车的研究成果。这项技术由日本东海旅客铁道株式会社(Central Japan Railway Co.)研发,其603公里/小时的测试时速刷新了新的世界纪录。 

安倍晋三在美期间将对加利福尼亚州展开访问,而他预计会向加州政府高层发表演说以推销日本高铁系统,其中几乎完美的安全纪录、可靠性以及较低的建设融资成本将成为日本高铁最大的亮点。

加州高铁蓄势待发

事实上,加州州长杰里-布朗( Jerry Brown)在今年1月已经签字同意了一项高铁线路的修建计划。加州政府计划通过实施该项目,修建一条连接洛杉矶到旧金山之间的高铁线路,项目总投资预计达到680亿美元。截至目前,加州政府还没有确定高铁列车的供应商。洛杉矶到旧金山之间的距离约为559公里,这一距离相当于东京到大阪的距离。东京到大阪之间的新干线列车每隔5到10分钟即发出一班车,全城耗时2小时30分钟。

在此前庆祝日本新干线诞生50周年的演说中,安倍晋三表示他已经建议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东北地区部署磁悬浮高速列车,而此项目亦可被看作是日美双边合作的典范。美国国内有一种观点认为政府应该在东北部地区修建一条高铁大通道,安倍晋三向这一观点的支持者说到:“等到高铁大通道修建成功之后,从华盛顿到巴尔的摩只要15分钟,而到纽约则用不了一个小时。更重要的是,人们乘坐高铁几乎没有延误的时候。”

目前在美国东北部地区铁路线上行驶的是美国铁路公司的阿西乐特快列车,乘坐该车从华盛顿到纽约需要2小时45分钟。过去一年中,阿西乐特快列车的准点率只有69%,而新干线的准点率接近100%。修建高铁计划在美国国内由来已久,但由于政治人士对此意见有分歧以及对融资能力的担忧,美国人的“高铁梦”始终未能成真。

有观点指出,如果能够成功打开美国市场,日本高铁进军其他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可能性也会加大。与此同时,日本高铁企业也可以借助拿下美国订单的机会赶超欧洲主要竞争对手,比如阿尔斯通公司、西门子集团和庞巴迪公司,还有来自中国的中国南车集团和中国北车集团。

虽然日本已经对其在印度,泰国,越南和印尼的项目进行了可行性研究,但是目前尚未收到任何成效。

中国高铁迅速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却在迅速发展其高铁制造产业。有日本官员表示,中国公司正在与他们的日本对手在同一市场中竞争,但报价却比日本公司低很多。去年,经过多年与一家日本财团的谈判,泰国官方却决定将其高铁合同授予中国。

由于日本官方主张应大规模参与东南亚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所以日本官员对于中国在这一地区日益增长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变得非常谨慎。

在加利福尼亚投标的日本公司是川崎重工株式会社,总部设于神户,主要制造产品为船舶,航空器材,铁路车辆以及摩托车。

根据公司数据披露,在美国,川崎重工是仅次于庞巴迪的第二大铁路车辆供应商,占据约20%的市场份额。川崎重工在内布拉斯加州有制造中心,从这里将产品运往美国其他地区如纽约,费城以及波士顿来进行最后组装。公司发言人嘉幸衣笠表示,“我们有30年以上与美国当地供应商在当地合作生产并且准时交货的经历。”

为了复兴日本经济,安倍提出了一揽子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安倍已经在基础设施出口行业推行了自上而下的改革。总部位于东京的技术咨询公司O2 Inc的总裁松本慎一(Shinichi Matsumoto)表示,由于日本公司的决策常常进展缓慢,所以安倍亲自领导,与其他国家进行快速谈判,而非留给日本公司独自完成。松本已经对列车制造商的运营策略提出了建议。

尽管日本子弹头高速列车系统历史悠久且安全记录毫无瑕疵,但其却鲜有获得数十亿美元海外出口订单的纪录。其中部分原因正是,世界最大的铁路市场——欧洲和中国已经被本地高铁制造企业所占据。日本的海外成功交易包括,川崎于2000年签署的台湾项目、2012年日立公司承接的英国城际特快列车项目和今年三菱重工业株式会中标的卡塔尔首个地铁系统。

这家日本联合企业正在投标美国加利福尼亚项目,并希望获得日本官方金融机构——日本国际合作银行的廉价贷款,为该新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东日本铁路公司国际部经理高桥彻( Toru Takahashi)表示:“尽管客运量巨大,但我们仍保持着极少延误或事故的良好记录。由于列车的准确运行,日本的交通变得十分高效。”

支持三菱重工投标加利福尼亚项目的是东日本铁路公司,其是日本国内最大的高铁线路运营商。东日本铁路公司旗下负责运营的线路包括横跨东京大都会区的铁路系统和长距离子弹头高速列车线路。

东日本铁路公司国际部经理高桥彻( Toru Takahashi)表示:“尽管客运量巨大,但我们仍保持着极少延误或事故的良好记录。由于列车的准确运行,日本的交通变得十分高效。”(双刀/编译)

(编译:双刀)

[责任编辑:yidi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