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被查 曾系中石化最年轻的总裁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42岁的王天普打破逐级升职传统,成为中石化新任总裁,安全、重组等问题是这位“黑马”少帅面临的考验。在此次出任中石化总裁之前,王天普在上市公司原有的4名高级副总裁中排名第四、在集团公司十名党组成员中排名最末。

凤凰财经综合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3月25日,42岁的王天普打破逐级升职传统,接替前任王基铭成为中石化新任总裁,安全、重组等问题是这位“黑马”少帅面临的考验。

“一次正常的组织调整,是正常的新老交替。”时任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在宣布这项任命后说。

正是这个“正常交替”,为中石化带来了一位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裁。而此时,这家国有能源巨头企业,不仅面临着繁杂的内部重组并购难题,更要为提升业绩而展开一次大规模的裁员风暴。

王天普,1962年生。公开信息显示,1985年毕业于青岛化工学院基本有机化工专业,1996年获大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1999年3月至2000年9月,任中石化集团齐鲁石化副经理;2000年9月至2001年8月,升为齐鲁石化经理。2001年8月,王来到北京,任中石化副总裁,并于2003年4月起任中石化高级副总裁。

在此次出任中石化总裁之前,王天普在上市公司原有的4名高级副总裁中排名第四、在集团公司十名党组成员中排名最末。

在王之前,中石化高层一二把手的更替有“水到渠成”的传统。1998年,盛华仁调离中石化,时任集团第一副总经理的李毅中顺势接替集团公司总经理一职;2003年4月,李毅中赴任国资委,继任者同样是集团第一副总经理的陈同海时任;中石化股份公司上市时,总裁则为时任集团公司第三副总的王基铭。

在中石化内部,这个反传统的任命引起了一些震动。

“即便在整个行业,这样年纪能做到这个位子上的人也不多见。”中石化集团公司人事处一位负责人说。而公司炼油事业部一位30多岁的干部更愿意将王天普出任总裁一事视为一种积极的信号,“国企终于要大动了,以后我们这个岁数的高管可能会多起来。”

据介绍,在中石化集团10位党组成员中,50岁以下的只有王天普与张耀仓两人。如按照副省部级领导60岁退休的惯例,10位党组成员中,一多半已超过或接近退休年龄。

资料显示,刚刚辞去中石化总裁职务的王基铭以及辞去高级副总裁职务的牟书令年龄分别为62岁和60岁,其他几位党组成员年龄也逼近退休线:张家仁60岁、曹湘洪59岁、刘根元59岁。另外4位不受年龄干扰的党组成员是:陈同海56岁、张耀仓45岁、王作然54岁以及王天普42岁。

在上市公司管理层,虽说王天普是原有4名高级副总裁中排名最末的一位,但因排在他前面的牟书令、张家仁和曹湘洪均已到达或接近退休年龄,王天普的接任似乎便顺理成章了。

 纵观王天普的个人履历,他的职业生涯几乎从未离开过中石化系统,至今已经在中石化服役16年。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王天普 中石化集团公司 总裁职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