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林股份连亏两年今日“披星戴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常林股份(600710,收盘价7.83元)继2013年亏损2.16亿元之后,去年再度亏损1.8亿元,今日(4月28日)该股将“披星戴帽”,股票简称为“*ST常林”。公开信息显示,常林股份仅在今年1月份收到现代江苏2014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公司持续与现代江苏进行“交涉”,截至年报披露日,仍未取得结果。

◎每经记者刘灿邦发自北京

常林股份(600710,收盘价7.83元)继2013年亏损2.16亿元之后,去年再度亏损1.8亿元,今日(4月28日)该股将“披星戴帽”,股票简称为“*ST常林”。

公司近日发布年报披露,下属联营公司现代(江苏)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江苏)成为常林股份最大拖累,给公司带来1.4亿元投资损失。同时,常林股份在年报保留意见中表示现代江苏超越董事会授权范围进行关联交易,对公司投资收益产生重大影响。

今年是决定常林股份退市与否的关键一年。与此同时,此前实际控制人国机集团曾承诺将常林股份作为国机集团工程机械及专用业务的唯一的资本运作平台,但该承诺尚未有实质性进展。常林股份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直言“今年压力挺大”。

国机集团“保壳”警报拉响

常林股份历经2013、2014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将于今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常林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是国机集团,而国机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可谓“命运坎坷”。此前,*ST二重主动退市方案刚刚获得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机集团在2011年曾做出承诺,将常林股份作为国机集团工程机械及专用车业务的唯一的资本运作平台,并承诺在公司完成2011年非公开发行后五年内,对于目前国机集团控制的中国国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重工)和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旗下从事与公司构成同业竞争或潜在同业竞争业务的企业,通过资产并购、重组等方式,将相关经营业绩较好并满足资本市场要求的工程机械和专用车资产注入公司。

“国机集团下的工程机械业务主要集中在国机重工。”常林股份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承诺尚未有实质性进展,“但是我们的承诺期是到明年年终。”

一方面,距离国机集团承诺期仅剩一年多时间,另一方面,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影响,工程机械行业面临大幅度滑坡,主要上市公司净利下滑严重,而常林股份能否通过注入体外工程机械资产扭亏尚不明朗。对于公司今年能否脱离困境,摆脱退市隐忧,上述工作人员仅表示“压力挺大的”。

按照常林股份年报中披露的工作计划,公司今年将实现销售收入14.9亿元。但同时表示“由于前期市场的过度透支和产能的盲目扩大,行业产能仍然严重过剩,市场竞争仍将十分激烈。”

现代江苏拖累业绩

根据各子公司及参股公司去年的业绩情况看,现代江苏严重拖累常林股份。现代江苏去年亏损3.51亿元,按照常林股份持有现代江苏40%股权来计算,现代江苏对常林股份业绩有较大拖累。

现代江苏由常林股份及韩国现代重工共同出资成立,双方分别持股40%和60%,并由现代重工控股管理,日常管理决策以现代重工为主。常林股份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一般情况下通过现代江苏董事会行使相应权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常林股份在年报中披露,公司了解到现代江苏因转让定价发生数额巨大的特别纳税调整。同时,现代江苏超出董事会授权的关联交易行为等事项,对公司投资收益产生重大影响。“关联交易是跟现代重工发生的。”上述常林股份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现代江苏及现代重工之间的关联交易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上述工作人员没有明确答复。

对于公司在现代江苏中的尴尬地位,上述工作人员也表示无奈。据了解,常林股份并未将现代江苏的收入并表,仅按权益法对股权投资进行核算。

公开信息显示,常林股份仅在今年1月份收到现代江苏2014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公司持续与现代江苏进行“交涉”,截至年报披露日,仍未取得结果。

常林股份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代江苏给出的理由是审计机构还没有出具报告,并称“这个事情没有给我们一个全面的解释。”随后本报记者尝试致电现代江苏了解此事,但是截至发稿,未能获得相关消息。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常林股份 国机 退市风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