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日市场前瞻:八大利好PK六大利空


来源:证券时报网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局已多次关注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的编写。2月份,国家能源局已委托中科院物理所、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等单位,开展储能“十三五”规划重大课题研究,研究报告将于6月上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3月16日,国家储能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大课题研究第二次工作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8日讯

利好消息:

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大纲编写启动

新能源产业的迅猛发展对储能提出了更高要求,电网储能应用潜在达数千亿元的市场空间也有待挖掘。

4月27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发布关于编写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大纲的通知,称为加快推动我国储能产业的发展,做好“十三五”储能产业规划工作,受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委托,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将组织专家力量编写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大纲。

该大纲要求在储能发展的基础和背景、指导方针和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规划实施等方面广泛征求专家意见。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局已多次关注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的编写。2月份,国家能源局已委托中科院物理所、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等单位,开展储能“十三五”规划重大课题研究,研究报告将于6月上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3月16日,国家储能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大课题研究第二次工作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

目前储能产业在我国还处于初级阶段,技术成本高、运营模式不成熟、经济性难以衡量是阻碍其产业化的主要原因。不过,国金证券研报称,储能产业在迫切的终端实际应用需求、随成本下降逐渐体现的经济性、强力政策支持三大驱动力下,未来2年内有爆发式增长机会。电网储能应用领域广泛,市场空间巨大,潜在市场空间达数千亿元。

具体的规划时间节点安排为:2015年5月5日前各专家委员正式提交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大纲内容;5月下旬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将针对本大纲内容召开讨论会。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8日讯

逾500亿元 一季度券商净利超去年半数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对证券公司2015年一季度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24家证券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43.02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506.30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67.40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6.65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6.56亿元、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37.50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367.52亿元、融资融券业务净收入254.71亿元,一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509.25亿元,117家公司实现盈利。

这意味着,证券行业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已超过去年的半数。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20家证券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602.84亿元,较上年增长63.45%;净利润实现965.54亿元,同比增119.34%。其中,仅有1家券商未实现盈利。

据统计,截至3月31日,124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5.23万亿元,净资产为1.02万亿元,净资本为7734.68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1.78万亿元,托管证券市值31.67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为8.75万亿元。

另据西南证券公布的2014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75亿元,同比增长87.10%。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112.44%。公司首次获得A类AA级券商评级。

年报显示,公司经纪、投行、资管、自营收入占公司总收入比例分别为40.03%、25.44%、3.00%和28.07%。其中,经纪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09%,营业利润同比增长73.17%;投行业务营业收入增长190.79%,营业利润增长889.31%;自营业务营业收入增长289.46%,营业利润增长335.67%;资管业务营业收入增长86.81%。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8日讯

北京银行首季赚50亿 拟推员工持股计划

北京银行昨日发布2014年年报及2015年一季报,报告显示,2014年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6亿,同比增长16%;今年一季度该行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单季实现净利润50亿,同比增10%。另据该行高层昨日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公司正计划推员工持股计划。

北京银行业绩增速高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上市银行2014年平均业绩增速不到10%,今年一季度平均业绩增速有预期不到4%。具体到业务,北京银行表现相对突出的是中间业务,2014年该行实现非息净收入56亿,同比增长28%,非息净收入占比提升至15%。

目前该行资产质量也处于已披露上市银行最优水平。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93%。2014年末,该行不良率为0.86%,拨备覆盖率324%,拨贷比2.78%。

另据该行高层称,推员工持股计划是该行今年计划工作之一,目前该行正在起草方案,计划年内公布。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银行上市前95%的员工持有该行原始股,不过随着人员更迭,目前仍持有该行股份的员工不到50%。

此前,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均已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在员工持股计划方案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招行A股涨停,民生银行A股收盘涨幅为4.57%。昨日北京银行股价表现也居于同业首位,收盘涨幅达8.13%。

另一个关注点是,北京银行正积极与众多互联网公司开展开创性的合作。比如与小米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移动支付、便捷信贷、产品定制和渠道拓展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同时与360公司在协同防控互联网金融风险、数据防泄露、安全服务、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未来我们还会与与更多互联网公司合作。”该行高层称。投资者颇为看好银行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前景,与小米公司的合作曾推动北京银行股价涨停。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8日讯

IPO加速 参股创投企业迎价值重估机遇

证监会继4月2日核准30家IPO后,4月23日再次核准了2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首次一个月内核准两批企业,并表示今后将适度加大新股供给。同时,随着注册制推进加速、新三板快速扩容,将直接带动参股创投公司的A股业绩持续高速增长。

创投行业目前处于快速成长期,而且未来成长空间非常巨大。未来产业升级和创新转型是离不开创业投资产业的大力发展,从2007年以来,监管层出台了众多鼓励创投业发展的相关规定和细则,为行业发展提供税收、资金等政策支持。

近些年创投业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景象,去年创投业募资和投资金额均创出历史新高。从GDP 的渗透率看,国内创投业未来空间十分巨大,目前该指标仅为0.7%,而美国和英国分别达到1.4%和1.1%。并且注册制或于2015年出台和落实改革方案。

沪深两市上市日程显示,截至4月24日,两市共有477家企业排队,其中有42家已通过发审会,IPO速度明显提升。今年3月以来,新三板交投火爆,日成交额迭创新高。数据显示,2015年新三板市场日均成交金额超8亿元,为去年日均成交额16倍。三板成指今年以来的涨幅高达78%,三板做市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更是翻倍。截至目前,新三板总挂牌企业家数已经突破2300家,总市值达到1.16万亿元。机构预测,如按每月200家的速度挂牌,新三板到今年年底可能就上4000家。

注册制、新三板将为创投提供退出渠道,又增加新的项目筛选平台,而那些参股创投企业的A股公司,将迎来重大的资产重估契机。据上证报资讯统计,约有50家上市公司直接持有创投公司股权。按照参股创投企业家数来看,张江高科同方股份同为5家,钱江水利参股4家,而大众公用北京城建复星医药龙头股份南通科技均为参股3家,复旦复华力合股份中科英华等10家A股公司均参股2家创投企业。

从投资额来看,合计投资最高的为大众公用,高达12亿元,综艺股份、北京城建和复星医药均超过7亿元,紫江企业、张江高科和杉杉股份投资超过5亿元。再看每股所含创投资金,杉杉股份合计每股所含创投资金最高为1.22元,高居第一位,大众公用、钱江水利、综艺股份等也排名居前。

随着新三板扩容加速,使得参控股新三板领域的A股公司迎来价值重估,尤其是参股创投公司的A股公司。据上证报资讯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计51家A股公司参控股新三板股票。其中,除了鲁信创投以外,复旦复华、大族激光、东软集团和紫光股份同时参股国内重要的创投公司。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8日讯

“一带一路”助推能源通道建设 油气管网设备需求有望激增

一季报业绩预告显示,受益“一带一路”和国内需求叠加影响,油气管道相关公司业绩开始回升。另据环保部网站近日披露,总投资1590亿元的中石化新粤浙管道,4月10日至23日完成了环保部环评公示,后续开工进程将提速。随着国内重大能源通道建设的推进,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助推,油气管道的需求量将迎来加速释放期。

在稳增长的倒逼下,发改委提出的七大工程包建设将提速,油气管网作为重要组成部分,有望获得先发优势。环保部网站日前公示,中石化新粤浙管道环评公示已完成,为后续招标建设做好铺垫。从将要或正在启动的工程来看,中石化主导的新粤浙管线,总投资1590亿元,预计拉动主干线管道需求量为420多万吨,支线加城市管网的需求量是主干线的4倍至7倍。西气东输四线工程总投资360亿元,目前已开展前期工作,预计拉动油气管线用钢量100多万吨。目前参与大型招标体系中的企业仅10余家,总体产能为700万吨左右,供需结构相对平衡。

另外,能源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互联互通建设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也给国内油气管网设备企业带来新增市场空间。目前我国原油、天然气进口比例分别接近60%、30%,为对接油气进口,已基本形成东北、西北、西南和沿海四大能源进口通道,为将进口油气和新疆、内蒙等自产气输送至各个城市,又启动了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以及陕京线等工程,西气东输四线也在规划中。在中俄、中巴等重大能源工程的推动下,我国油气管网设备迎来走出去机遇。

机构预计,在中石化新粤浙管线、中俄天然气管线等重大工程的推动下,国内油气管材设备需求迎来新机遇。另外,油气改革的加速,民营资本有望在油气工程建设招标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公司方面,玉龙股份主营焊接钢管,受益于重大能源通道建设,油气管产能近60万吨。机构预计,新粤浙管线将给公司带来年均约25万吨订单。目前公司定增募资项目已完成,新产能的投放将带来市场份额提升机遇。受益非洲、中亚等海外订单交货,公司一季度净利同比大增60%-90%,去年分配预案为10转增12股。常宝股份主营钢管生产,具备年产43万吨钢管生产能力和年加工30万吨的管道加工能力。公司主导产品为油管等,是中石油等企业供应商。油管和高压锅炉管是公司主导产品,国内油管市场占有率接近20%。另外,公司还拥有页岩气、核电等领域管道技术和产品。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8日讯

明星私募调仓路线图:牛市下半场布局科技消费股

在昨日上证指数震荡站稳4500点之际,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却收出一个并不好看的“上吊线”,用“步步惊心”来形容当下股民的心情并不为过——“满仓”待涨,却又时常担心剧烈调整来不及减仓。

不过,记者近日接触的星石投资、千合资本等明星私募却对此并不担心,他们认为,市场高位震荡并不改牛市基调,但牛市上半场的“指数行情”接近尾声,而结构分化的牛市下半场仍在继续。在牛市下半场,如何捕捉结构性的板块和个股,更考验上述私募的智慧。

“本轮牛市可以分为上下两个半场——资金驱动的上半场和业绩驱动的下半场。而现在仍处于资金驱动的牛市上半场,所以现在开始担忧还为时过早。”上周接受记者采访时,星石投资总裁杨玲对市场高位震荡并不担心。

杨玲判断的基本逻辑是:中性偏松的货币政策、改革预期持续向好和债务配置大幅降低经济风险,以及大类资产持续向股市转移。预计四季度,经济有望好转,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在提升,制度改革将见成效,股市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在去年市场仍沉浸在熊市思维时,杨玲团队就率先提出“卖房买股”、“满仓操作”的惊人之语。与此同时,自王亚伟“奔私”成立千合资本后,也曾多次表露看好A股,明星私募的建仓调仓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

据杨玲透露,目前仍“满仓操作”,但持仓结构已由金融地产股调整为“科技为主、消费为辅”。千合资本基金经理崔同魁称指数将宽幅震荡,但互联网泡沫短期不会破灭,只能“且行且珍惜”。

“今年一季度,我们果断调仓,抛掉金融地产等周期板块,加仓科技和消费板块,随后A股开启了颠簸模式,但是我们提前部署的互联网、传媒等科技板块股票表现很好。”杨玲称。

谈及目前的仓位情况,杨玲透露称目前仍“满仓操作”,消费板块景气度持续上涨,二季度的投资机会在消费板块,尤其是新兴消费。而从微观层面来看,传统消费已出现异动。

以白酒行业为例,春节后主流白酒价格意外坚挺,让一二线酒企普遍收获10%到30%的收入增长。类似的还有养殖业,母猪存栏持续创历史新低,未来一年猪价走势比较乐观,消费板块值得提前布局。

“综上来看,从蓝筹股来说,第一阶段已经基本结束,第二阶段重点是新的热点的板块或者个股的机会。”崔同魁如此表示。

谈及本轮牛市的最耀眼的互联网概念,崔同魁认为,互联网泡沫短期不会破灭,一是互联网已变成了一个工具,对各个行业在进行改造,其带来的盈利爆发性增长会支撑市值的上升;二是现在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一定会刺激新的创新企业大量催生;三是资本市场会给互联网公司比较高的市盈率。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8日讯

配套融资大松绑 并购重组将驶上快

不断井喷的并购重组市场再迎政策利好。上周五,证监会发布(财苑)修订后的《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第12号》(下称《适用意见》),主要包括扩大募集配套资金比例、明确募集配套资金用途两部分。其中,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比例从不超过交易总金额的25%,扩大至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一并由并购重组委审核。

“此前,因为超过配套募资比例超过25%就要从并购重组委转为发审委审核,所以大家普遍理解为重组的配套融资不得超过25%,实际上也没有人超过这个比例。”投行人士昨天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修订之后,极大提升了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活动中的募集资金规模,对并购中的上市公司、券商中介、被并购标的等相关各方均产生利好,将进一步刺激更多的并购行为发生。”

由于配套募资收获的是现金,可在企业实施并购的同时实现“输血”,因而是并购过程中需要精打细算的环节。“根据新的规定,如果不考虑现金对价因素,配套募资比例上限相当于从原来的25%提高到了50%。”投行人士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回溯历史,从2011年8月并购重组配套募资规则出炉以来,配套募资部分一直处于市场主体与监管者的“拉锯”状态。尤其2013年以来,由于IPO停摆,借壳上市和并购重组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的“主旋律”,由此产生的通过配套融资“顺手牵羊”之举愈演愈烈。2013年7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并购重组配套融资问题》的问答明确:“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可以同时募集不超过交易总金额25%的配套资金用于提高重组项目整合绩效,但资产负债率明显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前次募资使用效果明显未达计划进度或预期收益、并购重组方案仅限于收购已控股子公司的少数股东权益、并购重组方案构成借壳上市,不得以补充流动资金的理由募集配套资金。”

由于监管关卡收紧,出于顺利闯关的考虑,不少上市公司只得忍痛割爱。例如江苏宏宝、长信科技、荣之联、达华智能、捷成股份、恒泰艾普、西藏珠峰等公司都相继取消了配套融资方案,华策影视等公司则缩减了配套募资规模。当时,有投行人士对此解释称:“监管部门已重申借壳上市必须严格执行IPO趋同审核,配套融资原则上需缩减,产业并购最好能与现有主营业务产生协同效应。有的公司配套募集的资金本来就不多,考虑到证监会审核的时候可能会对配套募资的必要性有异议,因此主动放弃了配套融资方案。”

在实务中,上市公司通常都在重组方案中声明:“配套融资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互独立,不互为前提。”从证监会审核结果来看,配套融资方案也是关注重点之一。据上证报记者统计,在2014年重组“有条件过会”的企业中,福能股份、海隆软件、宝馨科技、东方日升、丽鹏股份、飞乐股份、骅威股份、正海磁材、中源协和、道博股份等10家企业的配套融资的必要性及合规性等问题均被证监会重点关注,其中,福能股份被明确要求“取消配套募集资金方案”。

而且,按照此前规定,配套融资的数额上限不超过交易总额的25%。实践中,公司往往把配套融资本身也当作交易的一部分,故此配套资金的最高上限通常为资产交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从而增加融资额。对此,证监会特于2014年11月2日发布监管意见明确:“交易总金额=本次交易金额+募集配套资金额-募集配套资金中用于支付现金对价部分”。这也是配套募资比例的计算口径首次得到官方严格明确。

“这次监管层对配套募资松绑,也是顺应大势,促使社会资金流入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通过并购重组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投行人士说。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8日讯

4家上市银行 首季净利增幅均超10%

昨日晚间,兴业银行以及3家城商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均发布了今年一季报,净利润均有10%以上的增长,但资产质量仍承受一定压力。

兴业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7.9亿元,同比增长10.7%,每股收益0.78元。净息差同比增加21个基点,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7%。截至一季末,兴业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08%,资本充足率为11.31%,均比去年末有所上升。

此外,北京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0亿元,同比增长10.3%,每股收益0.47元;南京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7.73亿元,同比增长约25%,每股收益为0.6元;宁波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7.52亿元,同比增长16.6%,每股收益0.54元。

上述4家银行中,有3家不良贷款率比年初有不同程度上升,宁波银行则与年初持平。截至一季度末,兴业银行的不良率为1.24%,比年初上升0.14个百分点。北京银行的不良率为0.93%,比年初上升0.07个百分点。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5%,比年初略微上升0.01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称,该行不良贷款及关注贷款有所增加,主要是受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民间借贷、担保链等影响,出现偿债能力下降、资金紧张、资金链断裂的企业有所增加;同时,风险化解、不良资产清收和处置尚需时日。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8日讯

利空消息:

央企大规模合并?国资委出面澄清

受媒体“央企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或减至40家”报道影响,昨日A股中涉及央企重组概念股集体涨停,巨无霸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双双涨停更是引人注目,并引发石油板块暴涨。

但昨日晚间国资委公告称,媒体报道的央企数量或减至40家的消息未向国资委进行过采访或核实。此外,针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合并传闻,“两桶油”也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公司目前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央企重组虽有动因,但现在舆论推动的‘重组’有些难以控制,应理性分析,不能对央企重组抱有过高期望。”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指出。

李锦认为,合并的逻辑一是加快发展的需要,二是一致对外的需要。如果没有这两个需求,或者需求不那么紧迫,央企合并的动力就不强。同时,此前一些央企合而不活或貌合神离,因此不能说央企合并的高潮已经来临。

在南北车宣布合并以后,近期央企合并传言四起,包括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南船与北船、中石油与中石化、中国移动与广电网、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四大航运央企等。尽管传闻中的多数“主角”频频否认,但在资本市场上,南北车“传闻-澄清-证实-暴涨”的运行轨迹,使市场对央企合并重组的预期越来越强。

其实,市场反应与今年以来有关国企改革合并重组多次被决策层提及有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飞机、电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促进冶金、建材等产业对外投资。今年3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要继续加大国企国资改革力度,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等问题。

李锦认为,决策层已经明确,合并是国家需要、企业自愿,不是拉郎配,而合并的目的是注重质量和效果,以竞争力为中心,而不是追求规模和速度。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8日讯

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7%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数据显示,1-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543.2亿元,同比下降2.7%,降幅比1-2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86.1亿元,同比下降0.4%。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表示,3月份工业利润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利润降幅有所收窄。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0.4%,降幅比1-2月份收窄3.8个百分点;1-3月份,累计利润同比下降2.7%,降幅比1-2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二是利润率有所提高,3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65%,1-3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18%,分别比1-2月份提高0.75和0.28个百分点。

何平称,3月工业利润降幅收窄主因是原材料价格降幅加大、投资收益由降转升以及财务费用下滑。3月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6%,降幅与1-2月份持平,而原材料购进价格下降5.7%,降幅比1-2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何平表示,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下降增加了企业盈利空间。何平指出,3月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加77.7亿元,拉动利润增长1.5个百分点;而1-2月份投资收益则同比减少30.6亿元。

同时,降息对企业的增利作用逐渐显现。3月份,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减少65.9亿元,相当于拉动利润增长1.3个百分点,而1-2月份财务费用同比增加27.4亿元。

何平称,石油加工等行业盈利明显好转。受原油价格变动的滞后效应和高成本原油库存逐步消化等因素影响,3月石油加工行业盈利大幅好转,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提高5.8个百分点。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8日讯

中国石油创上市最差业绩 首季净利同比跌82%

在澄清与中国石化合并传闻之际,中国石油(601857)今日还交出了今年首份成绩单。一季度,中国石油实现营业收入4103.36亿元,同比下滑22.4%;实现净利润61.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82%,创上市以来最差一季报。

上一份最差一季报是2009年一季报,当时中国石油净利润为187.74亿元,同比下滑29.21%。2012年,中国石油一季度净利润曾攀升至391.53亿元的历史峰值,此后逐年小幅回落至2014年一季度的342.48亿元。而在今年一季度,中国石油净利润则直接跌破百亿元。

收入方面,中国石油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103.36亿元,在去年同期5289.47亿元的基础上回落1186.11亿元,比2011年一季度的4459.8亿元还少356.44亿元。此外,中国石油一季度总资产规模为2.3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值0.5%。

具体而言,中国石油四大板块业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或亏损。其中勘探与生产业务板块受平均原油实现价格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实现经营利润172.99亿元,同比下滑67.2%;炼油与化工业务板块经营亏损50.65亿元,同比增亏28.48亿元。

此外,中国石油销售业务板块一季度经营亏损25.91亿元,去年同期则是实现经营利润33.24亿元。在天然气与管道业务方面,中国石油一季度则实现了73.55亿元的经营利润,同比增长428.4%,系中国石油四大业务板块中唯一的盈利板块。不过,中国石油一季度销售进口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净亏损71.66亿元,比去年同期减亏49.39亿元。

依据中国石油计算的数据,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原油平均价格为48.87美元/桶,同比大幅降低51.2%;天然气平均价格为6.24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微幅下降0.8%。

对于中期业绩,中国石油称亦不乐观,若第二季度原油价格继续低位运行,则中国石油原油实现价格预期同比降幅较大,中期净利润同比可能会大幅下降。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8日讯

中石化集团 总经理王天普被查

石油系统又一名高管落马。中纪委网站4月27日公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王天普同时还兼任上市公司中国石化(600028)副董事长。

十年之前,王天普履新中国石化总裁一职。这一年,2005年3月,王天普年仅42岁,成为了中国石化历任总裁中最年轻的一位。而王天普此时掌舵的中国石化,是中国首家在上海、香港、纽约、伦敦四地上市的公司,亦是上、中、下游综合一体化的能源化工公司。

在成为总裁之前,王天普自1999年历任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副经理、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经理。2001年8月,王天普中国石化副总裁,2003 年4 月起任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

在中石化集团内部,高层一二把手的更替有“水到渠成”的传统。在该次出任中国石化总裁之前,王天普在上市公司原有的4名高级副总裁中排名第四、在集团公司十名党组成员中排名最末。这个反传统的任命曾引起了一些震动。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8日讯

酒业低迷 12家公司去年净利暴跌逾六成

白酒行业仍在低迷中徘徊,金种子酒(600199)与山西汾酒(600809)今日双双披露了一季报,主要业绩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金种子酒一季度营收及净利分别为5.22亿元、2206万元,分别同比下滑9.23%、31.99%;山西汾酒同期实现营收及净利分别为14.36亿元、2.15亿元,分别同比下滑7.82%、37.1%。

实际上,上述两家白酒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在白酒行业中并非孤例。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公告,去年全国主要酿酒行业累计实现营收8778.05亿元,同比微增5.85%,累计利润总额为976.17亿元,同比下滑7.44%。另据统计,全国2602家具备规模的酿酒企业约有327家公司出现亏损,亏损率达12.57%。

作为酿酒企业的佼佼者,A股白酒上市公司并未逃脱行业的整体低迷。12家已披露2014年年报的白酒上市公司有两家去年出现亏损,9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这12家公司去年净利总和为97.77亿元,同比下滑64.94%。而在已披露今年一季报的7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4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无论是高端白酒公司,还是中低端白酒公司,呈现出滞涨或普遍下滑的态势。

以五粮液为例,该公司去年净利仅为58.3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6.81%。另一高端白酒公司泸州老窖去年净利为8.8亿元,同比剧挫74.41%,今年一季度净利则同比微增9.59%。

此外,洋河股份、今世缘去年净利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洋河股份去年净利为45.24亿元,同比小幅下滑9.55%,今世缘去年净利润则同比下滑5.24%至6.46亿元。

部分白酒公司则出现连续下降,如山西汾酒2013年净利润尚有9.6亿元,去年则降至3.56亿元。今年一季度,山西汾酒仍未止跌,净利润从2014年一季度的3.42亿元降至今年一季度的2.15亿元。与山西汾酒类似的是,金种子酒去年净利润跌破亿元至8856万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000万元至2206万元。

上述白酒公司仅是业绩下滑,而皇台酒业、*ST酒鬼去年则出现亏损。其中*ST酒鬼因2013年、2014年分别亏损3668万元、9748万元而于日前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该公司上一次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是2008年4月份。

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白酒上市公司可能还不止于*ST酒鬼。水井坊日前披露,公司预计去年亏损4亿元~4.3亿元,加上该公司2013年已亏损1.54亿元,在去年年报披露后极有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不过,水井坊今年一季度业绩已出现改善,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4700万元~570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8548万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8日讯

三一重工昨现52笔减持 大股东三一集团套现近20亿

继去年12月遭控股股东三一集团巨额转让后,三一重工(600031)昨日再度遭到总计约1.91亿股的大手笔减持,减持方同样是三一集团。

三一重工今日披露,三一集团昨日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了公司1.91亿股,占三一重工总股本的2.51%。减持完毕后,三一集团持股比例降至47.75%,仍为三一重工控股股东。

记者注意到,昨日收盘不久,上交所大宗交易数据即披露了上述大宗交易的概况,但并未透露交易双方的具体身份。根据该数据,三一重工昨日累计发生了52笔大宗交易,形同刷屏,交易数量介于20万股~2173万股之间,成交价格均为10.12元/股,较三一重工前一交易日(4月24日)收盘价折价约10%。由此,本次交易金额总计达到19.31亿元,即减持方套现近20亿元,2008年以来三一重工尚未出现如此密集的大宗交易。

交易数据还显示,该交易卖方营业部均为国信证券长沙五一大道证券营业部,而买方营业部则包括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安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等,主要分散于北京、上海、深圳等长沙以外的地区,尚无长沙本地营业部接盘。其中,部分接盘营业部系近年来多次出现在交易龙虎榜的营业部,游资聚集,实力不亚于专业的私募机构,如深圳总部证券营业部等。

在三一重工发布减持公告之前,市场即普遍猜测减持方系三一集团或其实际控制人梁稳根。因为三一重工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累计持股达1.91亿股(2.51%)的股东仅有三一集团(50.26%)与梁稳根(3.76%)。若上述卖方营业部方国信证券长沙五一大道证券营业部系同一股东操作,则本次交易减持方系三一集团或梁稳根无疑。不过梁稳根自2010年1月份参与三一重工增发而入股之后,多年来持股比例一直维系在3.76%左右,期间未进行任何大规模增减持动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储能 产业 发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