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山五园文化展在京开幕 《圆明园四十景图》亮相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三山五园文化巡展——圆明园四十景图文化展》今天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典藏博物馆开幕。以原材料、原大小复制再造的《圆明园四十景图》是展览的最大亮点。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三山五园文化巡展——圆明园四十景图文化展》今天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典藏博物馆开幕。以原材料、原大小复制再造的《圆明园四十景图》是展览的最大亮点。

此次展览总面积2000平方米,包括3号厅1100平方米、4号厅500平方米、序厅200平方米、廊道展区200平方米。

4号厅以三山五园文献资料为主。三山五园是北京西郊沿西山到万泉河一带皇家园林的总称,包括香山静宜园、玉泉山静明园、万寿山颐和园、畅春园和圆明园,是我国现存皇家园林的精华,建于清康熙时期,兴盛于乾隆时期,多在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焚毁。

为了将部分的园林文化遗迹重现,此次展览运用现代数字虚拟技术和声光3D数字技术,还原展示圆明园的宏大规模和园林之美,再现西洋楼海晏堂十二生肖兽首喷水的壮观场面。

展览的主展厅是3号厅,总体设计为“回”字形结构,寓意《圆明园四十景图》“回”归祖国。中间核心区展厅为原件再造《圆明园四十景图》展示区,展厅中间为圆明园春、夏、秋、冬四季复原美景投影展示。

据史料记载,《圆明园四十景图》是根据乾隆皇帝的旨意,由当时最知名的宫廷画师唐岱、沈源等历经11年绘制而成;分为上、下两册,配有乾隆御笔题诗,左诗右图,画中有诗,诗画结合,反映了圆明园内独成格局的40处园林景观。

北京联合大学三山五园研究院教授赵连稳说,《圆明园四十景图》不仅是展现圆明园造园艺术、园林格局和造园要素最直观、珍贵的图像文件,而且是复原雍正末年至乾隆初年圆明园格局的重要史料,揭示圆明园格局变迁的重要佐证,更是研究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参考。

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这套珍贵的彩绘图《圆明园四十景图》被掠走,献给了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之后存于法国巴黎国家图书馆。

今天法国国家图书馆授权上海远东出版社,原件再造《圆明园四十景图》,该画卷以原材料、原大小、原装裱对圆明园四十景图进行原件再造,力求每一张图景都与原图接近。

据上海远东出版社彭筱军介绍,原件复制的《圆明园四十景图》是首次在国内亮相,也是迄今为止,第一份按照一比一比例全面展现圆明园盛时景观的艺术画卷。

此次展览为期35天,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中国国家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等单位联合举办。(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文化 文化展 题诗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