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宗申动力 发动机国产化主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去年9月,宗申动力与天津内燃机研究所合作开发航空发动机TDO项目,借助自身在摩托车发动机领域的设计和加工制造优势,成功转型进入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制造领域。自2012年以来,公司已明确将通用航空作为重点培育的长周期产业,其中无人机领域作为通用航空最前沿的细分产业之一,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去年9月,宗申动力与天津内燃机研究所合作开发航空发动机TDO项目,借助自身在摩托发动机领域的设计和加工制造优势,成功转型进入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制造领域。公司合作开发的航空发动机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无人机产品,填补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国产化替代空间很大。

截至目前,公司已启动了无人航空发动机的样机试制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与国内无人机整机研发制造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快速推进无人机整机的规模化生产。公司一季报显示,比尔盖茨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大举买入宗申动力,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自2012年以来,公司已明确将通用航空作为重点培育的长周期产业,其中无人机领域作为通用航空最前沿的细分产业之一,未来市场潜力巨大。依托重庆的通用航空发展产业规划及天津内燃机研究所的设计能力,宗申动力在摩托车发动机领域培育起来的优秀机加工能力将顺利实现产业转型。依托宗申集团强大的通用航空产业布局,公司基于TD0技术为基础的技术平台将同时支撑公司在通用航空高、中端市场的产业进一步拓展。从前端的空域规划到后端的动力平台,宗申的通航全产业链布局转移思路已逐渐明确。

同时,公司投资设立了新能源公司,用于未来新能源动力产品和相关延伸产品的制造平台,并作为开展国内外投资并购和相关资本运作的运作主体,进一步推动公司外延式发展战略的实施。

隆鑫通用 农业领域应用先行

去年8月,隆鑫通用和清华大学教授等成立无人机公司进军无人机领域。合资公司无人机项目总体设计依托清华大学及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开展,动力系统的研发和制造主要依托公司。公司无人机属于中型旋翼无人直升机,定位中高端市场,以民用为主,不同于某些特定需求的超小型无人机(如以拍摄为主的超小型无人机)。

2014年,公司确立并全力推进实施“同心多元化”发展战略,以成为“清洁动力系统服务提供商”为目标,努力拓展微型电动车、无人直升机、智能电源、轻量化汽车零部件、农业智能装备等新兴业务,实现良好开局。

随着战略业务的陆续落地,预计公司首款农林植保无人机今年中期完成试飞,下半年开始接订单,年底有望交付。我国植保无人机预计年需求潜在规模在350-400亿元。

公司将发挥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平台机动性强、数据采集覆盖面广的特点,组建无人机的专业化运营服务团队,与专业农业信息化服务公司进行深度合作,融合地面站信息、卫星遥感信息等多源数据,对气象条件、土壤情况、农业灾害等农业信息进行动态监测,打造基于农业运营的专业化农业大数据平台,实现对农业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和管理,并根据客户的定制化需求,为政府机构、专业农户、农资企业以及农业金融机构等提供专业农业大数据服务和信息服务。

雷柏科技 布局消费级市场

今年1月,雷柏科技牵手零度智控跨界无人机产业。零度智控是国内领先的无人智能系统开发商、高端影视航拍设备提供商、小型无人机应用和娱乐领域的系统集成商,为客户提供整体设计理念和解决方案。零度智控在飞控、云台、相机以及无线视频传输这四大核心技术均有较强积累。合资公司的业务方向为:研发、生产、销售个人消费领域内应用的小型无人机及周边产品。

零度在多旋翼无人机领域处于市场前两名的水平,雷柏科技则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业界领先的轻量级机器人集成应用自动化生产线,两者在无人机应用的细分领域深度合作,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3月31日,子公司深圳零度无人机开始测试性小批量外发,后续将根据订单情况分批次发货。深圳零度的无人机淘宝店也将于近期上线。

中航电子 中航航电板块旗舰

中航电子是中航工业航电系统公司的主要上市平台。2014年6月公司托管航电系统公司100%股权,全面承接航电系统公司的管理职能,中航工业航电板块的经营管理和未来发展均由中航电子直接进行决策。随着资产整合的持续推进,中航电子作为国内航空电子旗舰上市公司的地位不断巩固,“打造全球领先的航电系统综合集成商和电子产品设备供应商”的战略目标越发清晰。

中航电子多家子公司核心技术与产品可应用于无人机。目前中航电子下属11家子公司中有8家子公司的技术与产品与无人机非常相关。例如,东方仪表生产的无人机导航/飞控系统、北斗卫星定位系统、MEMS和陀螺仪表、微特电机及传感器完全可以应用到无人机中。另外,公司作为中航工业的航电旗舰平台,多年来积累的航电系统技术是公司最为重要的优势,航电系统技术与无人机相关性很大。而且,军用无人机作为增强中国空军实力的一部分,未来很可能也将由中航工业集团提供。中航工业集团下属公司洪都飞机工业集团已研制利剑无人机。(欧阳春香)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航电系统 多源数据 军用无人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