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月掘金“铁工基”和国企改革


来源:广州日报

“不排除股市会突然调整,但牛市思维仍没有结束!”面对记者的提问,广州一位券商宏观分析师认为。4月股市涨18.51%,5月份会怎么样呢?本周将有24只新股发行,预计冻结资金超2万亿。与此同时,经济增速存在放缓压力,市场预计更多的稳增长政策出台。多数专业人士认为,政策预期乐观、利率下降不变,市场系统性利好继续存在。因此,大盘在4500点附近徘徊震荡实属正常,市场不宜过度解读。而5月投资机会或隐藏于“铁工基”链条和国企改革领域,龙头股回调便是机会。

资料图

24只新股本周来袭分析师称短期或有波动但“牛市思维”未完

“不排除股市会突然调整,但牛市思维仍没有结束!”面对记者的提问,广州一位券商宏观分析师认为。4月股市涨18.51%,5月份会怎么样呢?本周将有24只新股发行,预计冻结资金超2万亿。与此同时,经济增速存在放缓压力,市场预计更多的稳增长政策出台。多数专业人士认为,政策预期乐观、利率下降不变,市场系统性利好继续存在。因此,大盘在4500点附近徘徊震荡实属正常,市场不宜过度解读。而5月投资机会或隐藏于“铁工基”链条和国企改革领域,龙头股回调便是机会。

文/表记者张忠安

5月首周新股发行短期仍会带来一定的波动

“历史数据显示,每次新股发行虽然没有改变指数整体走势,但短期而言,仍会带来一定的波动。”面对5月首周大量新股发行,一位券商宏观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数据显示,5月5日到7日,将有24只新股发行,预计冻结资金在2万亿元以上。但也有机构认为,中央高层再度确认经济下行压力,预计稳增长政策会全面提升,有可能抵消新股发行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5月首周A股博弈可能加剧。

4月23日证监会核发25家公司的IPO批文,而“五一”后,这批新股将集中发行,其中上交所10 家,中小板3家,创业板12家。预计这25家公司总募集资金在105亿~110亿元左右。多数机构认为,本次冻结资金规模预计仍较大,约在2万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25家公司中,有24家本周发行,集中在5日~7日。因此,有不少投资者打新,经历过4月份大涨之后以及新股集中发行,本周市场可能有波动。

不过,根据记者了解,多数机构人士却认为,不排除新股发行会造成指数短线波动,但稳增长政策预期提升有望继续支持A股整体走势。

4月30日中央召开的会议认为,虽然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正在形成,但外部需求收缩,内部多种矛盾聚合,经济运行走势分化,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有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二季度稳增长政策可能继续加码,也有望为A股带来一定的想象空间。

低利率预期形成A股行情未完

上周五上证指数报收4441.65点,下跌了0.78%。而在4月28日,沪指一度摸高到4572.39点,再度刷新本轮牛市新高。但不少投资者担忧在缺乏基本面支撑下,A股可能会演变为空中楼阁。不过,在专业人士看来,资金利率水平下降,加上降息预期和扩大财政支出等利好,A股牛市思维仍未结束。

4月30日中央召开的会议指出,虽然目前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一些新的增长点破茧而出,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并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还认为,要注重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认真选择好投资项目,做到有市场,有长期回报。因此,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二季度可能会出台更多稳增长政策,有望进一步支撑股市。

“我们已经看到,市场在4500点附近,投资者变得很敏感,有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引发市场的波动。这个很正常,说明市场处在一个心理博弈期。但也要看到,政策、利率、通胀以及周期性波动等系统性风险爆发的可能性都比较小,特别是政策预期和利率下行,可以说是股市的系统性利好。”深圳一位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因此,他指出,不排除短期有波动,但整体暂时无忧,“除非政策开始转向,利率上升,通胀加速等信号出现,否则A股不用太过担忧。”该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

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也指出,我国正处于去杠杆过程中,需要低利率托底经济、防止系统性风险。而4月以来央行接连下调逆回购利率、并再度降准,表明货币宽松态度坚决。货币利率低位预期已形成。

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政策动向。从中期看,特别是5月份,A股投资机会可能隐藏于“铁工基”等投资类稳增长概念以及国企改革主题中。

“从最新政策动向看,我们认为A股有三条主线:一个是稳增长概念,特别是投资类个股;第二是国企改革,在4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中,再次强调坚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没有变,而近期部分有关央企整合的一些也并非空穴来风;三就是部分优质成长股,这个还是未来大的转型方向。”深圳一位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指出。

5月机构看好板块

1.“铁工基”

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二季度可能会出台更多的稳增长政策,“铁工基”链条如基建、工程机械、建材、钢铁可能还存在机会。“基建类股票虽然整体涨幅已经很高,特别是中字头大盘股涨幅基本都翻倍。但在这条产业链上,还有很多未被市场充分挖掘的行业,比如水泥、玻璃、钢铁、装饰等行业,这类股相比中字头基建股,本轮表现要弱很多。因此,还值得深挖。”有市场人士表示,巨龙管业、太空板材、冀东水泥耀皮玻璃皖通高速重庆路桥等个股仍有潜力。

2.央企改革

决策层还强调,中央坚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没有变。这也使得节前火爆的国企改革概念有望得到延续。在央企领域,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与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看点,继续看好国投系和中粮系旗下的A股公司表现。国泰君安分析师乔永远则指出产业集中度不高、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同行业的大型企业存在一定差距、存在恶性竞争或者严重产能过剩的外向型行业,央企出现重组整合的可能较大,如建筑施工、机械装备、造船、钢铁有色、电信设备等领域可能首先受益。

3.地方国企改革

除了炙手可热的央企合并概念外,很多地方国企改革也值得关注,如浙江的物产集团,广东的广州友谊海格通信,安徽的海螺水泥合肥城建,天津的津劝业等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个股 津劝业 震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