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芭田股份 欲打造互联网+平台


来源:证券时报

在并购上,芭田股份也动作不断,收购阿姆斯打造微生物肥第一品牌,与希杰合作布局生态型肥料,布局农业信息化领域,收购金禾天成等。通过肥料改善农产品,是芭田股份的追求,黄培钊在提到贵州磷矿资源时表示,该公司将综合利用磷矿资源,充分利用磷矿相伴的矿物质营养,对提升肥料的营养平衡发挥关键的作用。

余胜良/摄

证券时报记者余胜良

在深圳这个远离农业的城市藏着一家做复合肥的公司。4月28日深交所举办的“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选择了位于深圳南山区的芭田股份(002170)。

芭田股份总部所在的南山区高新科技园有众多高科技公司,而芭田股份成立以来也在不断锐意创新,其科技含量颇高,走在行业前沿。

截至2014年,芭田股份共申请专利295项,获得专利166项,处行业领先地位。该公司近年来通过不断收购,又为大平台战略打开了空间。

营养专家

芭田股份在南山区一栋写字楼办公。如果没有提示,走进办公室的投资者很难想到这是一家化肥公司,而会觉得这是一家科技类公司。

公司内展示着公司所获得的荣誉,但是没有生产间的展示,对想参观生产线的投资者可能有些失望,公司把主要时间留给了介绍和答问环节。

芭田股份副总裁、董秘张重程首先对公司做了简要介绍。这么多年来,芭田股份一直在产品创新上不遗余力。从2000年国内率先推出“芭田蓝复肥”,2003年国内首家推出“高塔硝硫基”,开创高塔硝硫基时代,到2008年创新推出“芭田1+1”,肥效升级。2012年推出两大新品:芭田硝硫基“十年经典”及掌握聚磷酸铵技术的“芭田和”。另外公司在水溶肥上也很有成绩,长效肥可提高肥料利用率15%~20%。公司肥料可使叶菜提前上市,对农作物产量提升比同行高出10%~30%。

芭田股份还进军上游,在贵州获磷矿探矿权,磷矿品位高达30%,优于许多同行,公司先后在江苏徐州、广东深圳、广西贵港和贵州瓮安建起了八座高塔,形成东部、东南部、南部、西南部四个生产基地。

在并购上,芭田股份也动作不断,收购阿姆斯打造微生物肥第一品牌,与希杰合作布局生态型肥料,布局农业信息化领域,收购金禾天成等。

芭田股份董事长黄培钊皮肤黝黑,似乎经常在田间地头。1976年黄培钊高中毕业回到农村,1979年考入华南农学院(现华南农业大学),就读于园艺系蔬菜专业。在这个过程中,黄培钊认识到了化肥对于植物生长的重要性。1989年4月,黄培钊进入深圳京石多元复合肥厂工作,这就是芭田股份的前身。

在同行都在宣传增产功效之时,黄培钊2007年提出要确立芭田股份“食物链营养专家”的品牌定位。当今消费者已经从饥饿中解放出来,变成了对营养的追求。而让食品变得健康营养,不仅满足消费者要求,也可以帮农户卖出高价钱。

通过肥料改善农产品,是芭田股份的追求,黄培钊在提到贵州磷矿资源时表示,该公司将综合利用磷矿资源,充分利用磷矿相伴的矿物质营养,对提升肥料的营养平衡发挥关键的作用。

种植大平台

国元证券分析师李朝松提问到,现在复合肥行业年增长率为20%~30%,现在大公司都在跑马圈地阶段,这个阶段什么时候会完成,行业格局相对稳定下来。

张重程表示,中国复合肥使用率停留在35%的水平,发达国家为70%~80%,这其中有很大提升空间,尽管全国有很多新增项目,但要达到国际水准还需很多年。

针对高管减持是否意味着不看好公司前景的提问,张重程表示,“(减持的)高管当时的确需要钱,并不意味着不看好公司,不当的是因为年报披露推迟,而减持在了窗口期。”

有投资者关心互联网+将为公司贡献多少利润。张重程表示,“我们在这个行业是吃螃蟹的人,传统行业怎么转型需要探索,我们坚信互联网+能在未来会有很大成绩,但是现在还不足以合并报表。有人看重盈利贡献,我们同时看这个平台能不能杀出一条血路,为行业树立标杆。”

今年一季度芭田股份净利润同比下降, 财务总监余应梓解释称,“复合肥行业和农业一样有季节性变化,今年往后延迟了一点儿,引起业绩下滑。”芭田股份股权激励的行权条件是今年净利润增长35%,余应梓表示,下半年管理层会根据市场情况研究对策,争取完成今年目标。

芭田股份总裁助理欧波表示,公司近年来根据农户种植结构调整产品,推出更适合农民种植习惯的产品,新产品靠新技术做支撑,为毛利提升做出贡献。资料显示,芭田股份毛利率处于行业内较高水平,2013、2014年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6.8%和21.1%。

据悉,芭田股份在华南和华北地区大田作物上不如竞争对手,而在经济作物上有优势。现在大田作物因土地流转和大规模使用机械化而出现种植方式的变化,改变过去的用肥方式,给芭田股份带来机会也带来挑战。

在交流会上,芭田股份正在打造的种植平台尤为引人瞩目,该平台将以服务为核心技术支撑,以金融服务为杠杆,以流通服务实现最终品牌溢价的“四位一体”品牌种植模式,打造生态农业产业链运营平台。金融服务自然是该公司下一步考虑的一个方面。

国元证券分析师李朝松认为,国内化肥复合化率和市场集中度将逐步提升,未来几年行业内优势企业有望获得20%~30%的年均增速。2014年开始芭田股份先后在广西来宾试点种植甘蔗、河北试点种植马铃薯、广西试点种植火龙果,品牌种植正在逐步推广,为未来打开成长空间,“复合肥+农业大数据+种植平台”将逐步完善公司的农业综合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芭田 股份总裁 股份股权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