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量价背离 短线市场可能进入调整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为四月的最后一个交易周,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态势。昨日午后市场节节走低,尾盘还有一个跳水动作。而创业板指也失守2900点,收出一根上影线较长的阳K线,显示出市场的上档压力渐趋增强。

作为四月的最后一个交易周,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态势。昨日午后市场节节走低,尾盘还有一个跳水动作。而创业板指也失守2900点,收出一根上影线较长的阳K线,显示出市场的上档压力渐趋增强。

短线来看,量价背离的态势已经很明显。以沪市为例,前期日均成交量持续突破1万亿,最高摸至1.14万亿元。但近两个交易日,迅速回落至8000亿以下,而指数重心却有所上移,如此就出现了指数上移、成交量回落的量价背离特征。量价背离的背后,往往隐含着市场新增资金买盘回落的迹象。

更为重要的是,支撑短线A股市场强劲买盘的融资盘面临着一定的回撤压力。因为目前各主要券商均调整了涨幅过大品种的折算率,那么,未来的融资总额会大大降低,这也就意味着A股的杠杆率开始下降。而本轮牛市的驱动力除了流动性宽松、改革的力度外,还有一个支点,那就是加杠杆。因此,加杠杆力度的减弱,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市场强势行情的支点力量在减弱,这无疑削弱了A股市场的短线买盘力量。

昨日的小幅回落,有可能是游资担心周末出台政策性利空而减仓所致,同时减杠杆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如此的判断对后续行情的演绎有较大的影响。因为如果是实力游资担忧周末出利空政策而杀跌,那么,周末如果没有利空,本周一A股市场又是一个红色星期一。但如果是市场买盘不足而引发的市场自发调整能量,那么就意味着短线A股市场可能会进入调整序幕。

与此同时,创业板指在周末的上影线也意味着上档压力在增强。目前创业板的部分龙头品种已迈入千亿元市值俱乐部,是创业板发展进入新时代的标志。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上市公司千亿元的市值与他们的业绩规模以及未来的产业成长趋势并不匹配,存在着较大的估值泡沫。而且,部分行业分析师直接给予他们2015年业绩预测的70倍市盈率,这与2000年的纳斯达克的创新并不是一回事。2000年纳斯达克的科技股,大多是原创性的创新,而目前创业板所拥有的创新,大多是应用模式的创新,不应该赋予更为乐观的估值。因此,对于创业板相关上市公司来说,估值高了。这会使得越来越多的理性投资者丧失追买的兴趣,进而使创业板资金总量减弱。所以,量价背离现象可能会在创业板重演。

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还是要谨慎,对千亿元市值或者市盈率超过100倍的个股要予以谨慎。不过,对产业转型较为成功且估值不过于离谱的品种可以予以跟踪,如鼎龙股份爱康科技、凯瑞德、探路者等可适当关注。 周五早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买盘 利空 杀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