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上市公司年报“十宗最”:中国铝业最“败家”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尽管2014年工商银行蝉联了A股最“赚钱”的公司,不过公司的赚钱能力却在减弱。年报显示,工商银行2014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增幅仅5.01%,这一幅度连2013年(10.11%)的一半也不到。机构分析指出,工商银行作为中国最大的银行,将不可避免地受到经济转型和利率市场化的负面影响。尽管管理层表示正在为保持净利润水平的稳定而努力,但由于信贷成本上升、净息差缩窄,预计工行未来3年净利润将持续下滑。

最“赚钱”:工商银行

净赚:2758.11亿元

工商银行(601398)近几年一直把A股市场最赚钱的桂冠戴在头上,2014年国内经济平稳运行,工商银行赚到的钱自然也不会少。财报显示,2013年工商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2758.11亿元;平均每天赚超过7.5亿元。

尽管2014年工商银行蝉联了A股最“赚钱”的公司,不过公司的赚钱能力却在减弱。年报显示,工商银行2014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增幅仅5.01%,这一幅度连2013年(10.11%)的一半也不到。机构分析指出,工商银行作为中国最大的银行,将不可避免地受到经济转型和利率市场化的负面影响。尽管管理层表示正在为保持净利润水平的稳定而努力,但由于信贷成本上升、净息差缩窄,预计工行未来3年净利润将持续下滑。

最“败家”:中国铝业

巨亏:-162.17亿元

受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的影响,2014年度中国铝业(601600)实现营业收入1417.72亿元,同比下滑18.07%;不过,实现净利润为净亏损162.17 亿元,较上年净盈利9.48亿元下降171.65亿元,也让其成为了2014年最“败家”公司。

据分析,中国铝业2014年业绩出现巨亏主要是由于三方面原因。一、报告期内电解铝平均价格下滑幅度大于成本下滑幅度; 二、对内部退养及协商解除劳动关系人员计提辞退福利费用;三、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其中,重庆分公司和中铝宁夏能源硅产业子公司分别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3亿元和14亿元; 部分拟退出的电解铝生产线计提资产减值准备8亿元,合计共55亿元。

机构研报指出,公司未来业绩有望改善,扭亏为盈。一、剥离落后产能。公司未来有望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剥离亏损子公司;二、电改政策实施在即,公司作为电解铝龙头将直接受益成本下降;三、铝价触底反弹预期强,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改善。

最“会赚”:贵州茅台

每股收益:13.44元

2014年,尽管白酒市场持续受到“三公消费”减少等影响,贵州茅台(600519)的盈利增速有所下滑,但公司赚钱的能力依然不错。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5.74亿元,同比增长2.11%;净利润153.50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现每股收益13.44元。

分析认为,在行业深度转型期,数据反映了茅台作为行业龙头所拥有的难以撼动的品牌实力。虽然系列酒销售占比进一步缩水,但公司凭借主品牌茅台酒的良好表现,在高端酒的市场地位得以进一步巩固。

最“软饭”:东方航空

获政府补贴:36.27亿元

东方航空(600115)业绩看上去不错,但细看就会发现公司近年其实是屡屡靠政府补贴才得以实现盈利或增加盈利的。财报显示,2014年东方航空实现净利润31.17亿元,同比大增44.91%;不过如果扣除政府补助的36.27亿元,东方航空2014年还是亏损的。

分析指出,由于地方政府对航空的“特殊关爱”,航空公司获得的政府补贴有望继续增长,但地方政府出于照顾地方经济考虑往往要求开辟一些盈利性不佳的航线,会对航空公司的业绩带来不利影响。数据显示,2014年东方航空从政府手中获得补贴较2013年增加了12.58亿元;2013年东方航空获政府补助较2012年增加了11.74亿元。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在低油价以及需求好于预期的背景下,公司业绩持续提升,同时即将开园的迪士尼也将有效提升上海航空市场需求增速,政府补贴对公司利润比重有望下降。

 最“有钱”:兴业银行

经营活动现金净额:6820.60亿元

数据显示,兴业银行(601166)截至2014年底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是所有上市公司中最多的。兴业银行2014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6820.60亿元,而2013年同期为2091.19亿元,同比增长226.16%。

兴业银行2014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4.28%。分析认为,兴业银行目前拥有四大优势看点。一、福建自贸区,借助自贸区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二、综合金融,不排除大股东提供资源整合或公司层面收购,实现综合经营全牌照服务:三、互联网金融正在紧锣密鼓准备,预计很快会披露新举措;四、业务分拆,考虑资管业务独立、公司化运作,做强支付结算、现金管理。

最“能增”:东方财富

净利润增幅最大:3213.59%

东方财富(300059)年报显示,2014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3213.59%,这一幅度为2014年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增幅最大的。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5年一季实现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大增超过10倍,显示公司高成长的势头持续。

分析认为,受益于资本市场情绪持续高涨,带动基金代销规模持续扩张,以及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公司继续推进金融数据服务,通过强化移动终端、完善数据信息等方式提升用户体验以扩大市场份额,公司未来几年有望保持较高增长势头。

 最“落魄”:国投新集

净利润下降最多:-13303.77%

受动力煤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国投新集(601918)2014年实现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年报显示,2014年国投新集实现营业收入65.62亿元,同比下降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2亿元,同比下降13303%,这是2014年上市公司中业绩降幅最大的。

而根据公司2015年1季度业绩快报,公司1季度实现收入12.87亿元,同比下降22.07%,归属母公司净利-4.9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1亿元,亏损进一步扩大。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公司业绩每况愈下,但公司作为第一批6家央企改革试点之一,且背靠大股东国投集团,未来存在较强的资产注入预期。

分析认为,在目前煤炭行业整体景气度向下的情况下,国投新集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亏损,若无其他动作,披星戴帽的可能性较大。

最“豪爽”:格力电器

分红方案:10转10派30

2014年格力电器(000333)交出一份靓丽的答卷,同时还推出最为豪爽的年报分红预案——“10转10股派30元”,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重64%。业绩方面,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77.50亿元,同比增长16.6%,归属于股东的净利141.55亿元,同比增长30.22%。每股收益4.71元。

机构分析指出,格力电器智能环保家居系统基本成型,在能源管理和智能终端控制方面有明显竞争优势,2015年将重点推进建立智能环保家居控制平台中心、智慧能源管理中心和引入大数据应用,近期曝光的智能手机和智能路由器凸显格力打造智能生态的力度和信心。

最“庞大”:紫金矿业

股东人数:865691户

2014年黄金价格走势低迷,不过凭借销量提升,黄金巨头紫金矿业(601899)业绩还是逆市取得了增长。年报显示,2014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7.61亿元,同比增长18.06%;净利润23.45亿元,同比增长10.34%。然而,截至2014年底,紫金矿业的A股股东人数高达865691户,这较2013年的860487户增加了5000多户,为沪深两地上市公司中股东人数最庞大的一家公司。

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公司是中国拥有金属矿产资源储量最多的企业之一。分析指出,公司为福建最大的国有企业,受益“一带一路”政策支持,全方位、新型合作方式有利于创造优越的外部投资环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速海外矿业投资和开发,降低开发风险和成本。

最“集中”:朗玛信息

股东人数:2834户

2014年朗玛信息(300288)为A股市场大牛股之一。据统计,2014年全年朗玛信息的涨幅为276.52%,而在股价涨幅惊人的背后是公司筹码的高度集中,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公司股东人数仅为2834户,是A股市场中股东人数最少的一家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股东户数的大幅变动能直接反映机构的进场和离场,再经过进一步加工成户均持股比例则能反映股票的筹码集中度。一家公司股东人数越少,筹码越集中,公司股价就越能涨。

值得注意的是,朗玛信息股价大涨的背后,却是2014年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38.28%。其实,近年朗玛信息业绩一直在下滑。2012年还有8778.59万的利润,2013年就变成了5630.86万,2014年就只有3774.98万了,以平均每年35%的速度下滑,而且2014年的业绩中来自政府的补贴就达2300万左右,如果没有这笔补贴,业绩就更加惨淡。 据《投资快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报告期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