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摆渡青年图尔荪麦麦提·图尔荪:接过父亲的桨,做个好人


来源:华龙网

对于未来,图尔荪麦麦提·图尔荪有自己的计划:“如果我们这里还需要摆渡,我是绝对不会停下来的。父亲说做好人做好事是每个人必须的功课。父亲说去世的时候只要有人说他是一个好人他就满足了。如今我也觉得只要不愧对自己,不愧对这根传承下来的船桨,我就将摆渡一直做下去。像父亲一样做个好人,让孩子看着我也做一个好人。”

编者按: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新疆人的一天”向大家推送一位叶尔羌河畔的摆渡青年,每天站在河边上等着送河两边的人过河是他自记事以来就有的记忆,父亲老了以后将摆渡的桨递到他的手上就没有再放下来过。

4月22日,喀什地区莎县霍什拉甫乡叶尔羌河边,图尔荪麦麦提·图尔荪(右)正在将摆渡船撑离河岸。记者高原玲子 摄

天山网讯(记者阿比拜报道)4月22日,喀什地区莎车县霍什拉甫乡,中午不到三点,被父亲用拐杖打出来的图尔荪麦麦提·图尔荪有些委屈的站在叶尔羌河河岸边,手里不断抚摸着架在河面上的那条钢丝绳。

“今天太累了,回家吃完饭就在家里睡着了,父亲以为我偷懒不愿意来摆渡,也怕需要摆渡的人有急事过不了河,硬是用拐杖将我打出来了。”图尔荪麦麦提·图尔荪说。

图尔荪麦麦提·图尔荪今年30岁了,每天站在河边上等着送河两边的人过河是他自记事以来就有的记忆。父亲老了以后将摆渡的桨递到他的手上就没有再放下来过。

每天早上吃完饭,图尔荪麦麦提·图尔荪就在父亲急促的招呼下带上干粮骑上摩托车到河边,将船上进的水清理干净,将船的前后左右都检查干净,然后用最大的力气擦拭钢丝绳的锈迹。这些事情都还没有忙完就会看见河对面需要过来的人热情的招呼声。

上船,撑船桨,铺木头,将挂在绳索上的绳子从船的这头拉到那头,然后将船桨往水里一撑,船就会从叶尔羌河的这边划到对面。虽然不太宽的河面,但是如果没有这条摆渡船,没有撑船的人,大家的脚步都会停滞在这里。曾经因为汛期不能过河,村里有难产以及阑尾炎而死的人.....这些让图尔荪麦麦提·图尔荪一家更加坚定了只要有需要就立马上船的信念。

“摆渡是我们家里的头等大事,无论什么样的事情都必须要先把摆渡的人定好再说。如今我接了这个船,平常哥哥和全家人都会来帮忙。父亲说,如果哪一天他不在了,他也会在天上看着我们摆渡的样子。所以,摆渡就像我们的生命一样重要。”图尔荪麦麦提·图尔荪笑着说。

就连父亲图尔荪·夏木夏也已经记不清什么时候来到了这里,什么时候开始摆渡的。图尔荪·夏木夏只是知道他父亲的父亲那一代耗时一个多月打造了一艘木船,从此在这里免费为两岸群众摆渡。而在他们所在的村子,翻过一座山还有一个村庄,这里的人都必须通过他们的摆渡船出行。所以,摆渡就成了他们家族里的一项家族产业。什么都可以给摆渡让位,什么都不如让大家平安渡过叶尔羌河重要。

每天在河边等待是图尔荪麦麦提·图尔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早上别人还在梦乡的时候,他就要起床将地里的活干完;当大家起来开始日常的一天的时候,他就要等在河边,等着给渡河的人摆渡。

毛驴车、马车、摩托车、小轿车、越野车随着需要摆渡的车辆的增加,图尔荪麦麦提·图尔荪家里的船也慢慢变大。

“我们的这条船已经是第四条船了。2013年中国海事援建了我们一条船,把父亲高兴得在这里的石头堆上整整坐了两个星期,看它完工下水。这条船现在可是我们家的宝贝呀,父亲说,现在可以让更多的人和车过河了,我也觉得特别的高兴。”图尔荪麦麦提·图尔荪说。

如今经常摆渡的人都已经成了图尔荪麦麦提·图尔荪的好朋友,世代免费摆渡已经成了家里的规矩。但是还是有很多人过意不去,总是给他们带一些粮食,或者帮他们从城里带一些父亲的药品回来。有时候,如果渡船的人需要,图尔荪麦麦提·图尔荪也会将自己身上的钱和物捐出去。

“如今我们靠着自己的地和核桃树每年也有几千元的收入,虽然不多,但是足够我们用了。为了能及时到河边,父亲去年专门让我们买了一辆摩托车,我们家里的电话、摩托车是大家最珍惜、最关注的电器。父亲说这是可以救命的东西,我觉得是对的。所以电话绝不停机,摩托车绝不会空油。”图尔荪麦麦提·图尔荪说。

对于未来,图尔荪麦麦提·图尔荪有自己的计划:“如果我们这里还需要摆渡,我是绝对不会停下来的。父亲说做好人做好事是每个人必须的功课。父亲说去世的时候只要有人说他是一个好人他就满足了。如今我也觉得只要不愧对自己,不愧对这根传承下来的船桨,我就将摆渡一直做下去。像父亲一样做个好人,让孩子看着我也做一个好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麦麦 新疆人 摆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