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业景气提升 5板块有大戏


来源:证券时报网

储能“十三五” 规划编写启动,政策落地预期渐强。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协会受国家能源局委托, 将组织专家力量编写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大纲。 2015 年 5 月 5 日前各专家委员正式提交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大纲内容; 5 月下旬国家能源局将针对本大纲内容召开讨论会。 储能规划出台后,配套补贴政策落地可期。 尽管储能潜力很大,但受限于高成本(锂电池度电成本约1.5 元,远高于峰谷电价差 0.6-0.8 元),目前只能停留在示范应用阶段, 补贴覆盖部分初装成本是推动储能放量的核心因

电气设备:政策预期和海外标杆催化 储能主题升温

储能“十三五” 规划编写启动,政策落地预期渐强。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协会受国家能源局委托, 将组织专家力量编写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大纲。 2015 年 5 月 5 日前各专家委员正式提交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大纲内容; 5 月下旬国家能源局将针对本大纲内容召开讨论会。 储能规划出台后,配套补贴政策落地可期。 尽管储能潜力很大,但受限于高成本(锂电池度电成本约1.5 元,远高于峰谷电价差 0.6-0.8 元),目前只能停留在示范应用阶段, 补贴覆盖部分初装成本是推动储能放量的核心因素。 我们认为,行业发展规划、技术标准、补贴政策落地将推动储能的第一波机会,我们定义为主题投资行情,类似于 10 年前的光伏。 技术进步带来成本下降、补贴退坡引导行业优胜劣汰,龙头公司的业绩兑现将推动储能的第二波机会。

特斯拉发布储能电池,引爆行业对储能的关注。 Musk 引领新能源创新, 关键布局都使资本市场掀起波澜, Solarcity 和 Model S 的横空出世,成为分布式光伏和电动汽车行情启动的重要催化剂。 特斯拉于 4月 30 日发布家用储能设备“ powerwall”和面向商业、公共用电解决方案“ Tesla Energy”, 可分担电网压力,利用峰谷电价差充放电实现盈利,或作为应急电源。 Musk 此举旨在打造电动(Model S)、分布式光伏(Solarcity)和储能(Tesla Energy)的能源生态体系, 实现清洁能源的闭环利用。 同时,也验证了储能在新能源领域中的重要地位,将使资本市场重新评估储能的发展潜力、技术创新和重要性。

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储能对新能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支点。国内储能市场迎来发展拐点, 智能电网和新能源并网催生千亿储能市场需求,预计化学储能在“十三五”期间开始放量。从技术路线来看,推荐铅炭电池和锂电池储能。铅炭循环寿命与锂电接近,但成本仅为锂电 1/3,可用于电网调峰,综合稳定性、安全性和经济性比较突出,预计是近几年最切实可行的储能技术之一。 受益标的: 圣阳股份(与日本古河合作,电池循环寿命高达 4000 次) 和南都电源(自主研发掌握铅炭电池技术,产品已批量供货)。 锂电能量密度大,比功率高,可用于调峰和调频,而且国内外对锂电在动力和通讯领域的研发投入将加快锂电性能的提升和成本的下降,中长期发展潜力极大。受益标的: 阳光电源(携手三星 SDI,优势互补)、科陆电子(储能项目研发和技术积累领先)和比亚迪(具有磷酸铁锂核心技术)

(国泰君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储能技术 储能 新能源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