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股东数据看*ST博元表演中小散户为幕后主角


来源:证券时报

上交所近期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中,*ST博元可谓是关注焦点。大家最关心的是持股账户数据,市值低于100万元的散户为近期的买入主力,账户市值大于等于100万元的散户及机构则大幅撤退避险。

证券时报记者汤亚平

上交所近期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中,*ST博元可谓是关注焦点。大家最关心的是持股账户数据,市值低于100万元的散户为近期的买入主力,账户市值大于等于100万元的散户及机构则大幅撤退避险。

3月30日,*ST博元股东中,账户市值低于100万元的散户合计持有5427万股,但截至4月10日收盘,该类投资者合计持股数上升至9474万股,也就是说账户市值低于100万元的散户在4月9日、10日的两个交易日内买入超过4047万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账户市值大于等于100万元的散户合计持股数则从8930万股迅速降至5899万股,专业机构及一般法人户也合计出逃1017万股。

此外,最近8次龙虎榜数据显示,中信证券(浙江)台州市府大道营业部自去年9月来便从*ST博元坚决出逃:2014年9月24日卖出6698万元,4月10日再度卖出4319万元,期间累计卖出1.72亿元,期间买入额则始终为零。

4月10日无疑是*ST博元的转折点。面临退市的*ST博元复牌后连续8个一字跌停,但4月10日上演逆袭,当天下午1点53分成交量急剧放大,上交所发现异动后实施盘中临时停牌措施。特别是尾盘复牌最后5分钟,*ST博元成交达3.49亿,股价上演从跌停到涨停只需要1秒钟。更令市场惊讶的是,从4月16日至4月28日,*ST博元连拉8个涨停,累计涨幅超过45%。

然而,从昨日公布的股东结构数据来看,截至5月4日,*ST博元账户市值低于100万元的股东合计27501户,而3月30日则为17287户,表明在此期间散户增加了10000户;而市值大于100万元的股东由916户增加至947户,只增加30户。截至5月4日,账户市值低于100万元的股东合计持股12039万股,而该类账户截至3月30日合计持股5427万股,增幅达122%。

根据相关规定,*ST博元在风险警示板交易30个交易日后,上交所将依法作出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ST博元已在风险警示板交易22个交易日。因此,公司股票将在8个交易日后停止交易,并暂停上市(预计最后一个交易日为5月14日)。被暂停上市后,如未能在中国证监会作出移送公安机关决定之日起的12个月内恢复上市,或者在此期间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该股将被上交所终止上市。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沪深两市已有5家暂停上市公司,分别是*ST二重、*ST超日、*ST凤凰、*ST国恒和*ST武锅B,它们成为最新版退市制度推出后的关注焦点。*ST博元与5家公司一样,都触发了暂停上市的财务指标,以连年亏损为共同特点。投资者应充分关注相关公告,谨慎判断公司风险,理性参与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的交易。

任杰/制表周靖宇/制图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ST 博元 散户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