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阔步向前 牛散风云再起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这是一个充满传奇的地方,在这里,有的人倾尽所有最后却一无所有,有的人小试牛刀却实现财富自由,这便是令人向往又令人敬畏的掘金天地——A股。它与社会发展一样,一个时代定将筑造一段佳话,8年前的大牛市,章建平、葛卫东、刘芳、黄木顺等一批牛散出现在高亮的A股聚光灯下,他们的炒股神迹流传大街小巷;8年后的大牛市,尽管不少曾经的牛人已淡出投资者视野,但有的却王者归来,以新面孔亮相,更有不少民间高手,渐渐崭露头角,甚至持股市值动辄超过10亿,令人惊叹。在这注定不平凡的资本市场,牛散如今再度出没。

这是一个充满传奇的地方,在这里,有的人倾尽所有最后却一无所有,有的人小试牛刀却实现财富自由,这便是令人向往又令人敬畏的掘金天地——A股。它与社会发展一样,一个时代定将筑造一段佳话,8年前的大牛市,章建平、葛卫东、刘芳、黄木顺等一批牛散出现在高亮的A股聚光灯下,他们的炒股神迹流传大街小巷;8年后的大牛市,尽管不少曾经的牛人已淡出投资者视野,但有的却王者归来,以新面孔亮相,更有不少民间高手,渐渐崭露头角,甚至持股市值动辄超过10亿,令人惊叹。在这注定不平凡的资本市场,牛散如今再度出没。

昔日三大牛散再领军 持股市值超越10亿

◎每经记者 刘明涛

百亿接盘,入主长江证券,昔日的法人股大王刘益谦俨然已华丽转身成为金融大亨,作为最早闯荡A股,以参与定增闻名的牛散,刘益谦20余年的A股经历充满传奇色彩。当然,刘益谦的成功绝非个例。在A股历史中,还有不少被人熟知的牛散,如今,顺着牛市的河流,再一次现身投资者视野,而王者归来后,他们持股市值已是10亿起价,依旧笑傲一方。

章建平17亿拥乐视网

章建平,可谓A股最牛散户,从1996年凭借5万元在A股闯天下,到如今以1274.94万股成为乐视网第二大流通股东,他以一个熟悉的身份但又陌生的身影出现在大众面前。

根据乐视网一季报显示,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新出现了三位自然人股东,分别为章建平、郑海若以及黄小敏。其中,以章建平持股最多,达到1274.94万股,若以4月30日收盘价计算,持有市值高达16.8亿元。

有意思的是,作为长期拼杀在涨停板的章建平,极少出现在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此次“现身”或与乐视网一季度频繁涨停有关。数据显示,乐视网在今年一季度有多达10次涨停表现,涨停背后,江浙游资的炒作成为主要生力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统计2009年至2015年数据发现,7年时间里,章建平的名字仅三次出现在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除去此次乐视网,章建平还于2013年末现身梅花伞(现游族网络)和博瑞传播的股东名单中。

市场人士指出,章建平的风格与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有些类似,就是调动巨额资金,博新股和强势股,短线操作,见好就收。因为资金量大,交易频繁,而且屡屡上榜,章建平早就被沪深交易所定为“疯狂的投资者”,成为重点监控对象。要在上市公司股东名单追寻其炒股逻辑,实属罕见。

市场曾盛传,在2007年大牛市中,章建平在沪深两市的交易额,光股票一项就达到700亿元,平均日成交2.8亿元。而整个2007年,其所在的东吴证券湖墅南路营业部在上证所的股票交易额不过639.5亿元,如果沪深两市成交额相当,那么章建平一人的交易量就占据整个营业部的一半之多。

“葛大佬”价值投资平安银行

50亿元,对于中国股民来说,或是个天文数字,99%的投资者在股市拼打一辈子,或许都难以触及这个数字,而在老一辈的散户中,葛卫东仅凭一只个股,持股市值就已突破50亿元,霸气十足。

如果说巴菲特以价值投资赢得“股神”的称号,那么,在A股,焕然一新的大佬葛卫东也诠释了一次价值投资的真谛。

根据今年一季报显示,葛卫东一共出现在三只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分别是平安银行、安泰科技以及华谊兄弟。其中,他持有平安银行最多,达到2.75亿股,另外两只个股持股分别为156.01万股和409.19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葛卫东同样很少出现在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2009年~2012年,葛卫东从未出现在任何一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而在2013年,葛卫东选择豪掷千金,当年二季度,其以1.55亿股的持股量,首次挤进平安银行的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同年四季度,葛卫东将新的目光投向影视巨头华谊兄弟,持股量为431.08万股。

2014年四季度,葛卫东再度出手,加码平安银行1.31亿股,以累计2.74亿股成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今年一季度继续小幅加仓,持股数量已逼近2.75亿股。截至4月30日收盘,葛卫东持有平安银行的市值就已达到55.51亿元。

如今能持有平安银行2.75亿股,葛卫东自然也有着传奇的经历。

记者了解到,葛卫东在期货界被称为“葛老大”,2000年开始做期货,两次爆仓,2004年迅速崛起,成为期货市场中“一代枭雄”。之前,其掌管的混沌投资收购鸿海期货,开创了私募并购期货公司的先例。

黄木顺“三年磨一剑”

自2005年开始,黄木顺就是这轮牛市中最活跃的名字之一,其持股市值经历了从10亿到几亿再到10亿,他的A股之路颇有些崎岖,而在经过了大风大雨之后,去年下半年再度出手泛海控股,让其实现王者归来。

黄木顺被市场所知,还要从一个76岁的“股神账户”说起。这个名为“楼雄壮”的账户,因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操作近11只个股轰动A股,更为传奇的是当时他已是76岁的高龄。不过,随着深入了解,黄木顺最终浮出水面。

记者了解到,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黄木顺至少掌控着四个以上的账户进入了十余只个股,持股市值也在十亿元以上。不过,黄木顺最青睐的却是泛海建设(现为泛海控股)和北方国际,这也是他自2009年之后,一直坚守的两只个股。但2013年四季度,北方国际还是被黄木顺清仓。

时至今日,只有泛海控股陪伴黄木顺左右。2011年三季度,当黄木顺再度加码泛海控股4461.49万股后,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内,鲜有大手笔交易,选择的是坚定持股。

进入2014年,黄木顺一季度曾大举减持泛海控股,持股数从1.15亿股降至4119.58万股,不过在同年下半年,黄木顺持续买回该股,三季度加仓1037.93万股,四季度加仓2122.04万股。进入今年,一季度其更是猛加仓5314.48万股,黄木顺目前持有泛海控股已达到1.23亿股,若以4月30日收盘价计算,其持有市值也达到了23亿元。

中国神“X”股市起航 牛散骑“象”比肩机构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当众多A股“大象”焕发青春与小盘股共舞时,中国神“X”概念成为投资者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南北的暴涨被冠以“中国神车”;石化双雄的崛起被冠以“中国神油”;国航任性大涨被冠以“中国神航”;中国交建中国铁建的联袂上攻被冠以“中国神建”……蓝筹股的集体爆发本情理之中,但这些曾被避而远之的“大象”背后,如今却频现自然人的身影。

对于牛散,可能很多人无法相信,一直钟爱小盘股的他们会主动买大蓝筹吗?实际上,牛散买入这些大蓝筹的情况并非偶然。已有不少案例证明,当今投资者可借融资融券在股市中“呼风唤雨”撬动大蓝筹。为此,《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微信公众号添升宝(或搜索you-daydayup)推出重磅栏目“融资盘龙虎榜”,让您知悉哪些个股是融资盘的最爱并从中优中选优。截至目前,该栏目已经成功挖掘出健康元万邦达新疆城建美邦服饰、佳都科技等诸多牛股。在昨日开盘前发布的内容中,有国电电力中国建筑两只个股涨停,万马股份等个股的涨幅也在5%以上。

“石化双雄”同被爱

“明日忧来明日愁,我就看好中石油。散户不知被套愁,至今尤买中石油。”

自从2007年中国石油上市以来,各种调侃该股的段子就未曾停过,加之中国石化的低迷表现,“石化双雄”一度令投资者人见人弃。由于流通股本较大的缘故,这两只“巨象”的十大流通股东里,也难见自然人股东,几乎清一色为基金、社保以及QFII。而在今年的牛市,这样的历史已被改写。

应淑爱,持股中国石油1692.69万股,成为其第八大流通股东;许育瑞,持股中国石化4591.77万股,成为其第七大流通股东!

近两日,在各大股吧和论坛,“应淑爱是谁?”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首要话题,能够勇敢买入中国石油千万股,应淑爱或许已成为不少投资者心中的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数据发现,应淑爱近7年第一次出现在A股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列,是在2014年年末,其以持有426.58万股成为漳泽电力的第七大流通股东,不过在今年一季度,其已经退出了该股的流通股东之列,转而大举买入中国石油,持股市值达到2.27亿元。

买入中国石化的许育瑞,更是从未在A股十大流通股东里露过面,此次买入中国石化4591.77万股,持股市值达到3.73亿元,也令市场吃惊。

两牛散坐“中国神车”

中国神“X”这一代号之所以腾空出世,与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引发的连环暴涨有着密切联系。在南北车飙涨的同时,虽然每日有亿万资金来回搏杀,但能在一季度挤进十大流通股东的散户,无疑才是最大赢家,因为南北车二次启动持续暴涨正是在一季度后的4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季报了解到,坐上开往暴涨之路的中国北车的两大散户分别是孙惠刚和钱卫东,两人持股分别达到5426.38万股和2597.76万股,若其一直持股不变,以4月30日收盘价计算,两位牛散持有中国北车的市值可分别达到17.67亿元和8.46亿元。

那么,这两位果断“上车”的牛散历史上又有着怎样的经历?

记者通过数据统计发现,孙惠刚近年来一直活跃在A股,并且善于把握重组股票,不过由于资金量不大导致不太被市场熟知,如其2009年买入ST马龙(现名云煤能源)、2010年买入*ST光华(现名恒逸石化)以及2011年买入ST中源(现名中源协和)。

而今年,除了大举买入中国北车外,其还以777.99万股成为万好万家的十大流通股东,相比之前持股市值不到一亿,孙惠刚2015年的爆发令人吃惊。

与孙惠刚相似,钱卫东虽然也有在A股上市公司露面的时候,但同样不太出彩,如其2012年三季度买入宝鼎重工16.26万股,持股市值当时仅百万左右,与如今的近十亿表现差距颇大。

另外,“三建客”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以及中国电建,一季度也成为牛散的聚集地。

记者统计数据发现,截至一季度末,有多位自然人涌入这三只个股。其中,周伟雄、何钦建、刘振伟成为中国电建的十大流通股东;徐琦、赵强、张琴丽以及万旭成为中国交建的十大流通股东;陈四文成为中国铁建的十大流通股东。

此外,在中国中冶、中国建筑等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有自然人出现。可以说,这些以往只有机构才能抬动的“大象”,如今也有自然人来瓜分巨大的投资收益。

牛散新生代崛起 一二级市场通吃

◎每经记者 刘明涛

A股曾经的牛散传奇至今仍令人津津乐道,而新牛市已经起航,正所谓时势造英雄,江山代有才人出,2015年一季报落幕后,新的传奇已经诞生。

“二张”联袂征战百视通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张坚持有1835.45万股,张蓓持有1712.71万股,分别为百视通的第五、第六大流通股东,而这并非两人首次买入百视通。

在2010年之前,张坚和张蓓的名字鲜为人知,但两人在A股第一次成功战役便给市场留下深刻印象,他们一起掘的第一桶金正是已经改名为百视通的广电信息。

2010年三季度,张坚率先买入广电信息,跻身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并于2011年不断加仓;张蓓则是2011年一季度开始涉足广电信息,持续持股。

随着百视通成功借壳广电信息上市,该股于2012年持续走强,张蓓和张坚此后选择获利了结,完美收工。

退出百视通一年后,张蓓和张坚再度出击。这次,两位同时入驻百视通十大流通股东。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张坚和张蓓分别持有百视通1195.14万股和1252.53万股,后经过连续增仓至如今的3548.16万股。

有意思的是,2010年两人潜伏广电信息,等来百视通借壳广电信息;2014年两人潜伏百视通,又等来百视通吸收合并东方明珠,两次成功的押宝,均给二人带来巨额回报。

胡关凤一二级市场并进

胡关凤,是A股少有的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并进的散户,持股市值在10亿左右,成为新一代牛散代表。

近6年的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首次出现这个名字是2010年四季度,其买入金亚科技188.56万股,跻身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不过持有该股仅一季度后其便卖出闪人。2011年~2012年,胡关凤又参与了*ST光明(现名金叶珠宝)、包钢稀土(现名北方稀土)、电广传媒以嘉宝集团的短线炒作,小试牛刀;2013年,胡关凤开始大刀阔斧杀入A股,当年创业板单边牛市,其买入华谊兄弟、掌趣科技以及三六五网三只创业板牛股,同时还涉猎中国软件、正和股份等个股,表现极其抢眼。仅在2013年四季度,其就出现在包括三六五网等在内的5只个股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在尝试了二级市场打拼后,胡关凤在2013年末开始在一级市场闯江湖,先后参与了中国软件、中利科技和东北制药的定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其参与东北制药、中利科技及中国软件的定增价分别为7.81元、14.3元和30.11元,总金额累计约8亿元。今年一季度其卖出中国软件的投资收益超过50%,尚处于限售期的东北制药和中利科技账面浮盈都接近100%。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黄木顺 股本 金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