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频“娶”网贷平台 凯瑞德拟控股银豆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继熊猫烟花宣布拟控股P2P平台你我贷之后,A股上市公司凯瑞德昨日(5月4日)亦宣布其全资子公司拟控股网贷平台银豆网。而银豆网CEO王鹏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控股之后,我们这边(银豆网)仍是自主经营。”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增资控股的方式进军互联网金融业务。

熊猫烟花宣布拟控股P2P平台你我贷之后,A股上市公司凯瑞德昨日(5月4日)亦宣布其全资子公司拟控股网贷平台银豆网。而银豆网CEO王鹏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控股之后,我们这边(银豆网)仍是自主经营。”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和P2P平台的这种合作可以实现双赢,预计未来或有更多的上市公司通过收购的方式进入P2P领域。

 银豆网仍自主经营

昨日,凯瑞德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深圳德棉博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德棉博元)拟通过增资方式控股北京东方财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东方财蕴)51%的股权,并与东方财蕴的股东就相关事宜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增资控股框架协议》。

据了解,东方财蕴主业经营银豆网,而银豆网是一家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

对于此次收购的价格,王鹏程表示“不方便透露,以上市公司方公布为主”。而凯瑞德方面则称,具体增资金额将在具有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中介机构的审计、评估报告基础上由双方协商确定。

凯瑞德方面还表示,当前互联网行业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为继续加大互联网行业投资整合力度,完善公司互联网行业架构,获得必要的业务经营资质,公司通过子公司控股东方财蕴加大投资互联网行业力度,提高公司在互联网行业的市场覆盖率。本次增资将有助于提高公司在互联网领域市场占有率,提高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将加大东方财蕴在技术研发、行业研究、行业整合、业务创新、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王鹏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收购之后(银豆网)这边还是自主经营”,不过其会加大风控、技术研发、行业资源整合等方面的投入。

 业内关注平台实控权

今年来,上市公司控股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事件时有发生,那么这会不会成为一种趋势?

王鹏程表示,从利益的角度来说,上市公司和网贷平台合作是一个很好的结合。这一方面对上市公司自身是比较好的业务支撑,而网贷平台也需要好的背书,可能会有更多的类似的合作。

短融网CEO王坤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上市公司跟P2P合作是一个共赢的局面。从P2P的角度来说,不仅能借助上市公司的资金实力迅速做大做强,还能有效增加平台的信用背书;从上市公司的层面来说,尤其是一些传统的上市公司,迫切需要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以提高公司估值,而互联网金融这种新型行业正是绝佳的切入点。受制于人才和团队等方面的限制,(上市公司)选择直接入股现有P2P平台的方式是最有效的。”

王坤进一步指出,并购双方要注意的核心问题是,公司估值和实际控制权这两方面。一些P2P平台受困于流动性压力,对资金的需求度大,这样就存在被上市公司压价的可能;所以P2P平台不应在缺钱的时候才想着找钱。

王坤还表示,被上市公司控股并购,意味着实际控制权的丧失,这不利于P2P平台长远的发展。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收购P2P只是一个布局,在运营上还需要靠创始团队,但对于P2P平台的创始团队来说,失败就意味着全部,所以应尽可能保证公司的控制权和经营权,而不是短期套现离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增资 全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