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甲醇产业扶持新政将出 10股受益匪浅


来源:中国证券网

公司方面,远兴能源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制甲醇企业,总产能为135万吨。去年年报显示,甲醇业务占主营收入比例为24.29%,为公司第二大主营业务,仅次于纯碱。公司募投项目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多用途尿素投产后,将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新奥股份主营煤制甲醇,成本优势更为明显,公司权益产能近100万吨,去年年报显示,甲醇业务占比为27.18%,为第一大主营业务。华鲁恒升为国内煤化工龙头企业,甲醇年产能为32万吨,由于成本下降和毛利率提升,公司一季度净利创出历史新高。上海证券报

甲醇产业大会酝酿"十三五"规划 鼓励政策推出在即

据资讯获悉,2015年中国甲醇产业大会将于5月20日举行,重点探讨甲醇“十三五”发展规划,同时发改委等单位将联合公布甲醇能效领跑者名单,并推出配套鼓励政策。由于甲醇制烯烃产能密集投放和甲醇汽油的推广,业内预计甲醇需求将逐步改善,景气度有望延续向好。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甲醇期货价格涨幅逾20%。

此次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主办的2015年甲醇产业大会,主要是规划“十三五”应对能源与环境压力,拓展下游应用,推动我国甲醇行业创新与绿色发展。会议期间将探讨甲醇在电动汽车上的应用,介绍航天炉煤气化等先进技术,同时发改委将发布甲醇能效领跑者名单。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目前我国甲醇总产能约为5800万吨,由于开工负荷较低,实际产量远低于产能。下游市场方面,甲醇制烯烃已逐步成为重要的新增长点,有效拉动市场需求。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以来,甲醇制烯烃产能激增,去年新增364万吨。2015年至今,烯烃产能增加119万吨,净增甲醇需求约357万吨,改变了1月前后严重供过于求的格局,甲醇价格自1月低点至今累计涨幅近20%。业内预计,年内后续还将投运的甲醇制烯烃总产能约483万吨,如果相关产能全部如期投运,那么年内可能净增甲醇需求约882万吨,远高于前四个月新增的357万吨,后续甲醇供应或更加紧张。

另外,环保压力日益严峻,高成本和高污染的汽油将逐步失去吸引力,而作为替代燃料的甲醇汽油,由于售价低于传统汽油,且尾气排放污染也偏低,逐步受到市场认可。据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底,甲醇需求增量有望扩大至1亿吨,国内甲醇市场的需求力量将日趋增强。目前山西、上海等地已进行甲醇汽试点,随着后续试点地区的扩容,将为甲醇产品带来新的市场空间。

总体来看,虽然目前甲醇总产能较大,但2015年开始新产能投放已明显减缓。另外,下游烯烃投产对甲醇需求增加的贡献逐步显现,甲醇产业盈利水平有望延续改善。

公司方面,远兴能源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制甲醇企业,总产能为135万吨。去年年报显示,甲醇业务占主营收入比例为24.29%,为公司第二大主营业务,仅次于纯碱。公司募投项目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多用途尿素投产后,将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新奥股份主营煤制甲醇,成本优势更为明显,公司权益产能近100万吨,去年年报显示,甲醇业务占比为27.18%,为第一大主营业务。华鲁恒升为国内煤化工龙头企业,甲醇年产能为32万吨,由于成本下降和毛利率提升,公司一季度净利创出历史新高。上海证券报

远兴能源(000683):

湾图沟煤矿产能增长迅速,目前该矿一个工作面产能300万吨,明年平硐建设后矿井提升能力大大加强,未来第二个300万吨工作面投产后,核定产能将达到600万吨,实际产能800万吨左右。公司地处鄂尔多斯(600295),煤质优良,吨原煤净利百元以上。纳林和二号矿2013年投产,公司“十二五”末煤炭权益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以上。

云维股份(600725):

国内经济总体复苏上行,公司主要产品售价同比上涨;泸西焦化、炭黑、1,4-丁二醇、粗苯精制等项目陆续投产,使得公司焦炭等产品产销量增加,经营规模扩大。预计未来两年内,随着公司通过煤炭资源整合每年增加120万吨煤炭供应量,以及2.5万吨1,4-丁二醇产能的投产,公司的煤化工产业链更加齐全。

天科股份(600378):

公司与南京大学就二氧化碳的捕集和封存技术进行深入交流,双方初步达成在碳捕集封存领域进行技术沟通和协作开发的一致意见。天科的二氧化碳净化技术处于领先地位,已在神华的示范项目上使用,而南京大学的矿物封存技术,是安全环保的二氧化碳封存技术。碳捕集和封存技术紧密相结合,若双方此次合作能够成功降低碳捕集封存的综合能耗,将具有重要的应用意义。2010年底,天科的一套变压吸附装置在韩国建成投产,展示了公司技术装置的先进性。此次与南大的合作更显示了天科加强变压吸附产业的技术创新决心,发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地球环境保护领域的方向。

新型煤化工技术和工程设计总包公司正在争取的与唐山佳华20万吨/年焦炉气制甲醇项目如能顺利签约,预计2012年之前可以建成投产。天科目前在国内相同领域仍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渐长。公司于今年2月20日与蒙古MCS公司签订协议,为蒙古第一个二甲醚工程项目提供技术。天科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工程设计和承包的领域,将此作为未来业绩的主要增长点,预计2011年内可以总包业务上实现突破,使公司销售收入实现成倍的跨越式增长。

天富热电(600509):

公司旗下天科合达所产SIC是新材料的重要代表之一,其性能远优于蓝宝石衬底。整个碳化硅市场应用前景主要集中在5大领域:航天军工、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LED、节能电器等,近年复合增速有30-50%的增长率,基于碳化硅(SiC)高功率收/发模块,由于其耐热性提高,SiC能提供比通常采用的材料更高的功率,因此雷达探测距离更远,目标分辨率更高,目标识别更精确。家用电器方面,我们看到项目上的最快的是三菱,其他的包括松下、东芝等也都大规模扩大生产线,生产节能型微波炉、冰箱、空调等能所用芯片,能够大幅度提高节能效率达20-30%;而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方面预计3-5年之后增长率也会有大幅提高,SiC复合材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美国首先研制和应用、随后法国、日本、奥地利等国家亦迅速跟进并得到应用,我们预计2019年会比现在需求量要翻十倍以上。

碳化硅项目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预计全年有望突破万片,良品率也有较大提升,2、3寸分别达到80%、50%。天科合达技术国内唯一、并打破了国际上Cree公司的技术垄断,价格比Cree低20%-30%,我们看好碳化硅业务的市场前景。

电热主业有望产能翻倍。随着一系列振兴新疆政策落实,当地电热需求迅猛增长,宁波合盛、天盛实业、天恒纺织、宏远电极箔等一批新兴企业和扩建项目陆续开工投产,天业集团、晶鑫硅业等大用户电力、热力消耗的大幅度增长公司发电供热能力已接近极限,电力缺口逐步凸显。为此,公司筹备建设新的2*30万千瓦热电及配套管网项目预计年底开工,明后年内各投产一台,达产后电力业务将增厚收入约7亿以上,利润1.5亿左右。2010年,公司控股股东所属的塔西河煤矿、南山煤矿的改扩建工程将相继完工投产,产量可达200万吨/年,定价接近市场公允价值,将给公司煤炭供应提供可靠保障。

赤天化(600227):

我国醇醚燃料大发展时代到来,国家政策鼓励醇醚车用燃料大发展,相关政策可望陆续出台,市场空间在5000~7000万吨,完全可消化公司15、30万吨新项目产能。

公司新项目产品销售有保障:甲醇、二甲醚与汽柴油价差较大促使加油站愿意合作销售;贵州交通不便使公司新增尿素完全可以替代外省产品。槐子煤矿可使公司未来原料煤成本下降50%以上。

北大荒(600598):

北大荒拥有1200万亩无污染的耕地,是国内唯一具备从农场到餐桌条件的农业上市公司,未来潜力较大。公司大米加工销售业务高速增长,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北大荒大米的品牌价值将显现,大米业务将逐步贡献利润。公司土地资源重估价格和品牌价值远高于股票市值,公司内在价值被低估。

丰原生化(000930):

成本上升,经营能力明显改善。2010年国内玉米价格同比上涨约20%,受其影响公司主营毛利率从5.2%下降到3.5%。2010年公司在技改方面持续投入超过1.5亿元,完成4万吨赖氨酸改造;通过优化贷款结构,有效降低了财务费用,三项费用率从13%持续下降至11%;总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等指标同比提高接近20%;ROE小幅提高到12.04%。  

重组预期渐行渐近。中粮控股上市初承诺的行使优先购买权五年有效期最后一年临近,按照历史惯例,中粮控股一般在每年6月底的股东大会表决。

长期看高油价背景下,燃料乙醇发展前景广阔,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在于木薯乙醇和纤维素乙醇,中粮集团在此方面积极探索,我们认为其放弃丰原生化可能性极小,未来有望整合旗下生物燃料资产打造国内最大的生物燃料平台。

中煤能源(601898):

预计2011年公司销售结构将继续改善,自产商品煤平均售价YoY+11.8%。2010年公司销售结构有所改善,国内现货煤销售比例提升至30.1%,现货价与长协价的差距进一步拉大,现货价格与长协价格分别YoY+24.5%和2%,动力煤商品煤均价YoY+9.1%,焦煤均价YoY+52.6%。我们认为,未来公司仍将继续下调其长协煤销售比例,提高市场煤销量从而使煤炭业务盈利状况改善。预计2011年公司煤炭销售量将达到12,893万吨,YoY+9.94%;自产商品煤综合售价将达到510元/吨,YoY+11.8%。

预计2011年公司煤机业务及煤焦化业务均可保持稳定增长。2010年公司实现煤机业务产值71.6亿元,YoY+22.8%,煤矿装备销量完成27.1万吨,YoY+13.4%。2010年公司实现焦炭产量206万吨,YoY-3.7%,完成焦炭销量259万吨,YoY+7%,其中自产焦炭销量217万吨,同比增加2万吨。未来煤炭资源整合将促进煤矿装备业务稳定增长,而公司焦炭、甲醇项目的陆续投产也将推动煤焦化业务保持增长。

天茂集团(000627):

2010年10月21日,公司拟投资3.02亿元建设“20万吨/年C4烯烃催化裂解制丙烯工程”。根据公告,“20万吨/年C4烯烃催化裂解制丙烯工程”总投资为30196万元,其中建设项目工程造价20002万元,流动资金10194万元。建成后生产规模为2.18万吨/年丙烯、1万吨/年丙烷、12万吨/年液化气等。公司称,C4烯烃是重要的石油化工原料,主要来源于炼油厂的各种催化裂解装置以及石化公司的蒸汽裂解制乙烯装置。目前,C4烯烃的利用包括燃料利用和化工利用两个方面, 70%左右的C4烯烃均被作为燃料使用,化工附加值不高,严重浪费了宝贵的石油资源。丙烯作为重要的石油化工原料,其需求不断增加,近5年来,全球丙烯的生产能力虽有所增长,但仍远低于丙烯需求的增长速度,供需差距还在逐年扩大,将大量过剩、廉价的C4烯烃催化转化生产丙烯,既能缓解丙烯供需矛盾,又能充分利用C4资源,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新奥股份(600803):实际控制人优质资产注入,转型战略持续推进

公司公告:董事会通过《关于启动新能矿业有限公司收购新地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股权之关联交易的议案》,全资子公司新能矿业拟收购新奥集团和新奥光伏持有的新地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新奥集团和新奥光伏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公司将聘请中介机构对上述股权进行审计评估,完成审计评估后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交易价格及具体交易条款再提请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对本次关联交易事项进行审议。

公司同时公告:与徐州市龙山制焦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徐州新能龙山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公司投入5610万元,持股51%),新能龙山将建设运营的焦炉煤气制LNG项目。项目设计接收气源能力3.5万Nm3/h,设计LNG产能1.298万Nm3/h。

新地能源是能源清洁综合利用领域的优秀企业.

新地能源主要从事市政工程、煤化工、气化采煤、电力等领域的研发、设计、制造、施工和工程总承包业务,自主研发和掌握焦炉气合成天然气、煤层气天然气液化等新工艺技术。近年来完成了河南京宝焦炉煤气制天然气、滦县唐钢焦炉煤气液化天然气、唐山古冶焦炉气制液化天然气、晋城煤层气液化工程等具有影响力的工程项目。其中京宝新奥项目为国内第一家使用自主技术建设的焦炉煤气制LNG项目。

根据互联网公开资料,新地能源年产值已达20余亿元,按照同类型上市公司利润率计算,新地能源的利润规模预计在2亿元以上。

看好公司的战略转型方向.

公司提出从能源生产向清洁能源产品供应和服务商的战略转型,力图为客户提供煤基能源和天然气产品整体解决方案。此后公司相继收购沁水新奥和中海油新奥2项LNG资产,开启转型之路。此次收购新地能源也是公司战略转型的关键一步,对公司形成整体技术服务能力意义重大,我们对公司的战略转型持乐观态度。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因公司收购新地能源事项属启动阶段,且新地能源的利润规模尚未有详细信息,因此我们暂不对公司盈利预测进行调整。预计公司2014-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4元,0.75元,0.85元,对应目前股价PE分别为30倍、26倍、23倍。基于对公司收购标的和转型方向的看好,我们上调公司评级为“买入”。广发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毛利率 净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