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月5日盘中股指大幅跳水原因分析:五大利空袭来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上午截止发稿,沪指下跌61.77,跌幅1.38%。板块方面电力、互联网和房地产跌幅居前,三个板块跌幅均超过2%。

昨日电力板块暴涨7.7%,今日电力板块高开低走。

地产板块整体下跌,保利地产万科A都跌逾3%。

互联网板块暴风科技依然涨停,但是近日成交量开始放大。东富跌逾5%。

原因分析:

1、今日9只新股发行:6只扎堆创业板 若个人全部顶格申购,共需150.52万元

2、多家券商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 机构称对资金面产生影响

招商证券加入降杠杆队列 逾1300只个股折算率遭下调

3、长江证券称三季度可能上调印花税 历次调税市场影响

4、QFII一季度再现大减仓 “5·30”暴跌前曾出逃

资金持续涌入机构提示需防监管调控 私募大幅降低仓位

5、技术分析:重要指标发出危险信号 短期可能深幅调整 

今日9只新股发行:6只扎堆创业板 若个人全部顶格申购,共需150.52万元

5月交易已开启,本月首批25只新股也将陆续亮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日(5月5日)有9只新股将开启申购。

最新发行安排显示,今日将有永兴特钢(002756)、创业软件(300451)、浙江金科(300459)、广信股份(603599)、中光防雷(300414)、山河药辅(300452)、赢合科技(300457)、惠伦晶体(300460)和莱克电气(603355)等9只新股进行申购,其中多达6只新股登陆创业板市场。

永兴特钢成最“贵”标的

记者统计显示,今日9家IPO企业将在网上共计发行2.76亿股,共计募集资金40.71亿元。按照现已公布的首发价和申购上限,若个人全部顶格申购,共需150.52万元。

其中,永兴特钢以10.87亿元的募资规模位居本轮新股融资榜单之首,该股此次IPO发行价敲定为21.74元/股,也是今日打新最“贵”标的。该股网上发行数量2000万股,个人申购上限为2万股,顶格申购共需43.48万元。

招股书显示,永兴特钢是国内规模较大的不锈钢长材生产企业。永兴特钢此次IPO拟募集资金9.8亿元,其中9.55亿元用于建设年产5万吨耐高温、抗腐蚀、高强度特种不锈钢深加工项目;此外,剩余的0.43亿元用于永兴特钢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

券商看好创业软件

除此之外,创业软件则极具吸引力,该股被多家券商所看好。招股书显示,创业软件专注于医疗卫生行业的信息化建设业务,主要分为医疗卫生信息化应用软件和基于信息技术的系统集成业务。

目前,创业软件营销网络遍及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累计用户达3000余家,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同行前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河证券发布研报称,医疗卫生信息化目前正处于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发展前景广阔。预计创业软件2015~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4元、0.99元和1.17元,给予公司2015年130倍~150倍市盈率,对应合理价值区间为109元~126元。 

多家券商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 机构称对资金面产生影响

继中信大面积调整两融可抵充证券的折算率后,海通、华泰等多家证券也在本月初加强风险控制,上调了保证金比例。机构人士认为,两融杠杆比例调整将致流入股市的融资资金增速放缓,叠加新股发行,短期将对资金面产生一定影响。

5月刚开市,华泰证券便出手,着力调整两融标的股的保证金比例。其调整其计算公式为130%—折算率,最低为0.7。这意味着,对于折算率低于0.6的股票,其保证金比例将随之上调,而折算率高的股票则不受影响。

这是华泰证券自去年底行情启动以来,第三次上调保证金比例。而在前两次,华泰证券是对所有标的股的保证金比例一视同仁,统计“加价”0.5。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华泰证券此次‘有保有压’也反映了随着股指节节高升,公司对中小盘股在过去4个月大幅上涨累积的风险有所考虑,这也是保护投资者的举措之一。

从华泰证券可抵充保证金证券池看,大市值股票的折算率普遍在0.6-0.7之间,而中小板、创业板股的折算率偏低。

德邦证券也与华泰证券遥相呼应,针对主板及中小板上提了两融保证金比例。公司在4月底将主板和中小板股票的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上调至0.7,创业板股票的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上调至0.8,而部分高风险个股的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还将另行调整。

此外,海通证券也自周一起大面积调整可抵充保证金证券的折算率。2595只股票中,仅有897只股票的折算率未有变化。其余1698只股票的折算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调。不过,调整幅度在0.1以内的股票有1233只,在下调股票中的占比达到72.6%,并且没有一家公司的折算率被打到零。

华鑫证券分析师董浩认为,券商加强两融业务的风险控制举措,相当于从两融渠道上给A股的新增资金加上“节流阀”。从市场调整角度看,券商新一轮降杠杆是循序渐进的市场化行为,叠加新股发行,短期将对资金面产生一定影响。然而,场外资金正在源源不断流入股市,市场降温不会一蹴而就,投资者需密切关注融资资金近期动向。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层近期也在提示两融业务风险。4月16日,证券业协会召开了两融业务通报会。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与会时称, 全行业要高度重视合规管理,并提出了七方面要求,包括科学合理来确定融资业务规模,适当控制经营杠杆,有效防范流动性风险,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初始保证金比例、标的证券管理等手段,合理确定融资杠杆等。 

招商证券加入降杠杆队列 逾1300只个股折算率遭下调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王晓宇)两融降杠杆的接力赛正在持续上演。招商证券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自即日起下调1352只证券折算率。

从其最新发布的折算率看,股票的折算率最高的为0.7,而前期涨幅较大的蓝筹品种中国南车中国中铁乐视网的折算率被大幅调低,分别为0.34、0.32、0.35,而中信证券、万科A、中国银行等涨幅较小的蓝筹股的折算率较高,为0.7。

此前,中信、海通亦大面积调整了可充抵保证金证券的折算率。而华泰、申万宏源、国金等券商则采用上提保证金比例的手法来加强两融业务的风险管理。

【相关推荐】

炒港股的一定要看! 专家教你狙击牛股>>>点击进入 跌哭了!三类股成避风港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